竞技风暴

朱德发起延安抗日首届运动会 明确提出三个目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6:15 城市快报

  延安新体育学会成立后不久,便由朱德总司令发起筹备了“九一运动大会”(1942年9月1日开始),这也是延安第一次召开的最大规模的运动会。朱总司令任筹备会长,冯文彬为副会长。当时明确指出,召开这次运动会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反法西斯残酷的战争与繁重的革命工作”,“广泛开展国民体育运动”,“使每一个国民应该有强壮的体魄,方能担负起繁重的抗战救国工作,建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李树槐老人在回忆录中记述道: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对“九一运动大会”十分重视,朱德亲自担任会长,贺龙等任副会长。正副总裁判是李富春、肖劲光,裁判委员会委员有徐向前、曹里怀,王震、刘景范,徐特立、吴玉章、邓发、谭政等。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是叶剑英。

  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田径、篮球、排球、游泳以及武装爬山、武装爬障碍、射击、投手榴弹等军事项目。此外,还有

网球、足球、
棒球
、马术、赛马、跳水、武装渡河、举重、双杠、单杠、木马、团体操、舞蹈、武术等表演项目。比赛分男子、女子、少年三组,除延安市各机关、学校、工厂、部队外,还有各专署、县、市的运动员参加。晋西北根据地一二O师和新军的代表还专门从山西赶到延安参加运动会。运动员共1300多人,这真是名副其实、盛况空前的“扩大运动会”。

  大会于9月1日在延安北门外青年运动场隆重开幕,延安市民参观的人有如春潮,非常热闹。朱总司令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了运动会的目的意义后,特别强调将来运动的发展方向“应着重于军事方面”,以便“把许多人都锻炼成为坚强的人”,具有“健全体格”。当时,延安《解放日报》曾对开幕式描写道:“这里没有大理石砌成的司令台,简陋的土台子,不是同样庄严肃穆吗?这里没有钢筋水泥建筑的会场大门,用野草扎成的门楼,不是同样严肃吗?这里没有整齐排列的看台,那铺着青石板和草褥子的山坡,不是坐着成千成万的看客吗?清新的河湾,不是我们漂亮的游泳池吗?”

  李树槐老人记述说:那次大会,在训练、营养、设备等都不具备的条件下,还达到了男子100米12秒、跳远6.1米、铅球18.24米的好成绩,的确是很不错了。“九一运动大会”后,紧接着朱德、李富春又倡议举行了延安市的排球友谊赛,从9月13—18日共举行了6天循环赛,为“九一运动大会”增加了色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