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李伟文梁群讲述南极故事:很浪漫也很残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9:29 深圳晚报

  李伟文和梁群又一次风尘仆仆地回到了深圳大学的温暖小家中。和无数次登山归来不一样,这次一个月的行程,两人完成了徒步穿越南极点和登顶南极最高峰两项任务。李伟文语气里洋溢着幸福:“很顺利,很开心,天公作美,一切都按计划完成……”

  最有意义:参与南极点测定

  李伟文和梁群是去年12月3日在北京与探险队另外5位队员一起出发的,12月16日凌晨穿越南极点,22日凌晨又完成了登顶文森峰的目标。在到达南极点时,李伟文和梁群参与了2006年南极极点的测定和标示工作。由于南极冰雪漂移,极点标志每年都有15-20米的变化,这是中国的业余探险队员第一次同时到达“两个极点”。

  最难忘:队友受伤互相帮助

  即使准备很充分,但每天负重40公斤,在白茫茫一片看不到尽头的南极冰原行走8到9小时,却还是比他们预计的困难得多,李伟文说:“听起来好像是很浪漫的事,但实际上却非常残酷,有时觉得根本看不到尽头。”

  让夫妻俩最难忘的是队友次落在做饭时不慎切伤了手指。“伤口很深,在极低温处不易愈合,当时我们都很担心,大家默默地为次落分担行李,这种精神体验了团队的力量。”结果,瘦小的梁群每天拉着比自己体重还重的行囊,却没有叫一声苦。

  未来计划:做力所能及的事

  昨天刚回到深圳,李伟文和梁群已经到学校报到。“现在是学期末,学校里有很多工作等我们做。”李伟文说。南美洲、北美洲、大洋州最高峰和北极点是“7+2”计划未完成的部分,也是他们接下来的目标。“按照自己的计划做力所能及的事。”梁群这样说。

  采访过程中,夫妻俩一再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他们的人。记者想到一句话:懂得感恩的人,永远不会被生活遗忘。

  作者:记者黎晓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