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原爱成为女队核心--2008日本乒球预备役扫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15:15 《乒乓世界》杂志

  从日本东京到德国的杜塞尔多夫,最少需要12小时的飞行距离。可是,这个遥远的欧洲城市,却是四位年轻的日本乒乓球选手目前生活、训练的据点。坂本龙介(青森山田大学三年级、22岁)、岸川圣也(仙台育英高中三年级、19岁)、高木和卓(青森山田高中2年级、17岁)、水谷隼(青森山田高中1年级、16岁);教练:阿米兹契-马里奥,克罗地亚人,另有克罗地亚籍的体能教练一两个月一次,专程到俱乐部指导选手的体能训练。

  选手和教练的训练、生活等等费用由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日本乒协以及选手在日本国内所属母体共同承担。

  周日,他们在杜塞尔多夫俱乐部,与那里的其他选手一起,进行上下午各两个半小时左右的训练,晚上有家庭教师给他们补习文化课……

  周末代表各自所属球队参加德国联赛的甲级或乙级比赛。

  日本国内的比赛,他们只参加关系到国际比赛代表成员选拔的全日本选手权赛、以及全日本高中生比赛等为数不多的重要赛事。

  需要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时,他们的出发地常常不是日本,而是德国。

  阿米兹契不讲日语,为选手做场外指导时使用英语,为了与自己的主管教练以及俱乐部的其他队员沟通,他们必须学会英语。

  四人当中的坂本和岸川代表日本参加了2004年的奥运预选赛的双打项目,由于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负于日本的另一对配对田埼、鬼头,而与雅典奥运失之交臂。2005年上海

世乒赛,他们四人都入选为日本男队代表,其中,水谷一鸣惊人,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为第八的中国台北庄智渊。

  坂本和岸川,是四年前第一批来到德国、师从马里奥的队员,如今再加上三年前加入的水谷和今年刚刚派去的高木和两位更年轻的选手,代表着日本男队未来的希望。

  虽然性格类型各不相同,但在

乒乓球专业方面,四位选手同属于横拍两面反胶进攻型打法、从小同被公认为天才神童、在同龄选手中成绩极为突出;而担任日本队特别教练已有五年时间的马里奥,曾培养过罗斯科夫、普里莫拉茨、萨姆索诺夫和梅兹等优秀选手,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职业乒乓球教练。

  他们的目标和任务非常明确:2006年不来梅世界锦标赛团体赛、2007年克罗地亚世界锦标赛单项赛、200年8

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然,能否实现目标和完成任务,他们首先要通过相关国际大赛的日本国内选拔标准,而正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当然必须通过奥运预选赛或者大幅度地提高其个人世界排名。在得到特殊优越的待遇的同时,他们也要承受得住与此俱有的特殊压力:协会的期待、国内其他优秀选手的对抗……

  2005年10月,日本《桌球王国》发行人高桥和今野到德国进行采访,请看其中摘要:

  请回顾一下来德国后的生活

  坂本:四年时间似乎一瞬即过。刚来时水平差得太远,连当练习的对手都不够格,而现在我已经代表甲级队参赛,和对手对练就更加不在话下了。

  但是,德国和日本不同,在这里没有强制性,不想打了就可以不打。所以,最终得看自己的决心程度,自己想不想提高,要提高到何种水准,自己的训练方法和思考方法将随之改变。

  本赛季和今后的目标

  岸川:德国的乙级联赛打得不错,争取明年可以参加甲级联赛。还有就是世界青少年赛,去年在团体赛中,输给了中国队,十分遗憾。今年加油,希望能战胜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对手。

  今年的亚洲锦标赛,第一次代表日本参加成年组的团体赛,感到非常兴奋和开心。我想成为球队的中心,在团体赛中做出贡献。作为国家代表,如果我们打得不好,人们会认为“日本不行”,如果我们表现出色,就会得到“日本队比以前厉害了”的好评,为此,大家就得一起努力。

  目前,首先要战胜中国以外的对手,然后再考虑中国。

  最近印象比较深刻的比赛

  水谷:没有什么特别的。庄智渊?王皓?好像没有什么记忆。跑到哪里去了呢?我的比赛记忆。目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可以参加明年的不来梅世界锦标赛,我想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努力,争取留下好的比赛结果。

  在德国的训练,希望掌握什么技术?

  高木和:从防守开始展开的来回是我的弱项,另外,发球的组合,在这里可以学到不少。而且比赛很多,输球之后,可以从中总结很多东西。

  每周的比赛如何?

  高木和:挺累的。在日本的话,到外地参加比赛基本上都是在到达后的第二天才开始,可是在这里,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马上就得比赛。而且,德国联赛的场地,观众就坐在离球台很近的地方,刚开始感到十分紧张,现在习惯了。

  将来的梦想

  高木和:想当世界冠军,一次也成啊。

  而言藏玄机般的马里奥教练在采访的最后,意味深长地指出:他们是危险的男孩。虽然年轻,但具有战胜任何球队的机会。从现在起,才是刚刚的开始。

  日本奥委会和乒协的五年投资,总算开始发芽开花。随着老一批选手的逐渐退出,代表着协会期待的这几位年轻选手,如果不出太大意外的话,在未来几年中,将作为日本队的主要代表,参加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在内的国际大赛,而人们拭目以待的,当然是最终收获的结果。

  12月8日,日本乒协强化总部副部长前原正浩在东京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请您谈谈年轻选手送往德国接受训练的长处和短处

  前原先生:在目前日本国内的乒乓球环境当中,男子选手很难获得全天训练的保证;而且,也没有像在德国那样每周参加联赛的机会。现在,选手们每周末比赛,通过比赛检验自己一周的训练成果,并依此决定下一周的的训练内容。如此往复,选手处身于一个可以集中考虑如何提高技术水平的良好环境中,他们正在确确实实地取得进步。

  而远离日本的异国生活,选手必须学会自我管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和训练。如果比赛成绩不佳,下一个赛季就有可能得不到俱乐部的签约合同,在这样一个严格的竞争体制中磨练,达到加强选手的心理素质的目的。

  至于长期在德国进行训练的短处,选手都是在很小的时候离开日本,这正是他们本应该接受日本传统文化教育的时期。在可塑性极强的年龄阶段,更多地受到欧洲文化的影响,国际化是件好事,但也担心他们由此丢失日本文化中的礼仪做法、勤奋认真、敬业精神等等优秀特征。所以,男队总教练宫崎和其他教练们,利用一起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有意识地在这些方面对他们进行教育。

  今后日本乒协还会继续将其他年轻有望选手派往德国吗?

  前原先生:是的。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尤其是对横拍选手的培养和提高方面。尽管在费用预算等等方面,有一定压力,但协会还是会考虑继续派遣新人过去。

  请您谈谈2008年北京奥运时日本男队的具体目标

  前原先生:我们的选手都非常年轻,希望他们能够在2008年时达到相当的高度。可是,也许他们真正的黄金阶段,要到2008年之后。

  拥有明星选手福原爱的日本女队,这几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上,都获得了团体铜牌的好成绩,但在培养2008后备力量上的动作远远没有男队那么大。可以说,日本国内各个母体的球队已经具有相当优越的训练条件,她们不需要为了寻求更为理想的训练据点而千里迢迢地奔波。

  2008年奥运之时,福原爱年近二十,正是技术、心理、身体和国际大赛经验都达到相当高度的黄金时期,日本女队将形成无论从知名度、还是从技术实力角度来看,都以她为中心的球队结构。

  请听前原先生的谈话。

  在2008年时,会起用比福原爱更年轻的选手吗?

  前原先生:位居世界水平中等偏上几位中坚选手,仍将出现在北京的奥运赛场。目前女队的情况要比男队好些,世界排名进入50名内的选手有6人左右,2008年女队的参赛阵容应该在这其中产生吧。

  目前,中学一年级的石川佳纯被视为另一位乒乓天才少女。左手握横拍的石川,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全国少年比赛中,获得13岁以下组的单打冠军。请说说您对她的评价。

  前原先生:石川佳纯的手感很好,人也很聪明,头脑灵活,是个极有天分的选手,有点像男队的水谷隼。不过,2008年时,估计她还不能达到在国际大赛中出场的实力。

  对于女队的期待

  前原先生:男队要进入前四名是非常困难,但女队还是有很大的希望。中国香港、韩国或者朝鲜、德国等强队,只要从其中找到一个突破口,就有可能摘到奖牌。

  27岁的梅村礼今年离开日本生命队,参战德国联赛,旨在寻求新的动力,延续运动生命;23岁的藤沼亚衣最近正在调整反手使用胶皮,在生胶和反胶中寻求更适合进一步提高的用具和打法风格,必定也是为了将目标锁定在较为长远的奥运大赛;近年来国内比赛成绩突出的平野早矢香也才20岁,她的刻苦努力是众所公认的;另外,福冈春莱、藤井宽子等选手也都具备一定实力和各自的技术风格,她们也都有机会争夺参加奥运的一席之位。

  “一国两制”的日本男女乒乓球队2008强化策略,从目前的状况而言,还是相当合理的。若干年后,日本将建成供国家代表队专用的训练中心,那时他们就可以和中国等其他国家的选手一样,在本国、在东京进行更为正规、集中的训练,结束目前这种男队小队员奔欧洲、女队总教练忙出差的现象。但这起码要等到2008年之后才能实现。(驻日记者石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