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这次真的很轻松 张梁计划征服所有8000米以上的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4:28 深圳特区报

  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张梁在2003年与王石一同攀登珠峰后,两人再次成为队友。只不过,那次珠峰之行张梁冲顶失败。事隔两年之后的2005年5月22日,张梁终于征服了珠峰。紧接着,王石等人组成的这支南极点探险队又向张梁敞开了通往南极的大门。

  “真正徒步南极点之后,我才发觉,原来这是跟攀登珠峰完全不同的体验。站在南极点的那一刻,我感到,这真是一次轻松的历程。”鼻子被冻伤的部位已近痊愈,只差脱去
那层死皮,胡须也还没蓄长,张梁就这么意犹未尽的回来了,似乎南极之行结束得太快,还来不及回味。队友们的感觉大都相似,王石也发出了“南极与珠峰根本不是一回事”的感叹,但能够拖拽着约35kg重的雪橇,行走一个礼拜到达南极点在任何人眼中都是一件意义非凡的事。“现在的飞行技术可以让旅游者们直接乘坐飞机降落在南极点,然后人们下来拍些照片,停留片刻就又飞走了,我们这些一步一步走到这里的人的感受是他们所无法体验到的。”张梁颇有些自豪地感慨道。

  在每天8、9个小时的行进途中,即使有队友相伴,却无法交谈,孤独依旧如影随形。有的人以音乐为伴,张梁选择了静静地思考。“一路上,我想了许多事情,有很琐碎的回忆,也有关于未来的。”张梁开玩笑说,一部回忆录都快想出来了。他说,每天完全依靠手表安排作息,看着头顶上太阳绕着圈地转,就是不落下,四周是广漠的冰雪,天地在远处连成一片,只能看出弧形的模糊边界,“如果没有手表和GPS定位系统,那我们真的是要迷失在时间和空间里了。”

  走过了不平凡的2005,张梁的探险路还在继续。“7+2”极限探险计划是大多探险者的伟大梦想,但张梁却想走向更高——那就是征服世界上14座8000米以上高峰。“与登山相比,徒步南极点显然要更容易完成,至少不需要担生命风险。在行进途中,一座座高峰在心头涌起,在天地无间的广漠中,我反而更清楚地看到了今后的方向。”是的,现代的飞行技术无法将人带到8000米以上的高峰,而张梁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双脚,坚实地走下每一步,直到在每座8000米以上高峰都留下自己的足迹。

  作者:本报记者杨昕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