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问鼎世界冠军谈生活改变 邹市明豪言08摘银都是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9:42 足球-劲体育

  每次比赛前,邹市明都需要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减3公斤的体重,而符合参赛标准的体重必须在48公斤左右,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一开始是节食,到了后来喝水都得控制,甚至大强度训练完还不能吃饭。”

  这就是邹市明,2003年拳击世锦赛的男子48公斤级的亚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他又为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首夺奖牌,2005年,他勇夺中国人的首枚世锦赛金牌,他在中国拳坛
上走的每一步路都是在创造,都在突破。

  改变 出国机会多了

  这个1.64米的24岁小伙子坐在你面前的时候,可能你想象不到瘦小的他是拳台上威风八面的王者,不过他的语言,却体现了小级别拳手的风格:简洁,干脆,准确。

  邹市明突破的2005,创造了中国

拳击的历史,但是他个人的生活,却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03年世锦赛,04年的雅典,他的亚军和季军也都够中国搞拳击的人兴奋一阵子了,“但在社会上影响并不太大,可能人们有个偏好,就认金牌,认第一名,拿第二、第三,尽管也是突破,在有些人看来,其实差不多。”

  2005年11月20日在四川绵阳夺冠后,邹市明的知名度大大提升了,“一个是因为拿的是冠军,另外也是在国内比赛,知道的人多了。”不过,除了参加活动多了,接受采访更频繁了,邹市明摇身变成刘翔姚明那样名利双收的人物。“拳击在中国还是一个很冷门的项目。”邹市明表示,即使是

十运会这样级别的金牌选手大把数钱的比赛,由于代表贵州,他得不到多少物质奖励,“我们贵州大约是全国奖金最少的省份吧。”

  不过,他也看到了成绩突破给中国拳击的生存环境带来的积极变化。关心的人多了,各级领导也更加重视了。雅典奥运会上,他在半决赛上输给了古巴人巴莱特尼,“但我输给他不是在实力,而是在经验,他赢的机会并不大,但他把握住了,其实我的综合实力应该比他略强一点。以后再遇到他,我一定会战胜他。” 经验不足,主要是参赛的机会太少。邹市明突破前,出国参加重要比赛的次数太少,而现在,他的机会越来越多,教练告诉他,今年3月份他将连续在三个国家打三次高级别的比赛,“以前一年都没有这么多比赛机会,这次乔度里杯(以国际拳联主席的名字命名),泰王杯等都有计划去,好像一个月里要去芬兰、阿塞拜疆、德国等好几个地方。我非常感谢国家队给了我这么多参赛的机会,毕竟以前咱们已经有实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完全是因为经验不足未能登顶,我相信通过这些比赛的锻炼,我不会让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旁落。”

  邹市明也承认取得好成绩后,社会各界对他期望高了,“多少给自己增加了压力。是困难我不回避,但要顶在头上往前冲!我不想说化压力为动力,那样太俗了,父母、教练、领导,还有社会上的人都对我寄予了厚望,我要把这些压力转化为责任感,现在就踏踏实实从零开始,在08奥运上再次突破自己。”

  虽然国家队的基地在深圳,但位于很偏远的郊区。训练是枯燥乏味的,但是邹市明已经习惯了。“我太喜欢这项事业,对我来说,训练和比赛才能让我找到真正的快乐。”今年春节,由于冬训,他同往年一样无法回贵州老家看父母,“除了深圳基地,我们这个项目也要随着季节转训,一般是冬天去比较热的地方,夏天去比较凉快的地方,这样可以更好地控制体重,另外,也要根据大赛的地点,比如说是去菲律宾比赛,我们就需要到热带气候的地方备战,所以一年到头很少能回家。”以前的国家队的正式称呼是“国家集训队”,“也就是在大赛前集训一段时间,平时并没有专门的队伍。”邹市明2005年创造历史后,拳击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加大了支持的力度,“现在不叫集训队了,而是正式的中国拳击队,这支队伍将一直集训到2008年。”

  改变 08奥运拿银牌都是失败

  拳击是项非常残酷的运动,以前家里人并不太赞同他搞拳击,觉得孩子太受苦。奥运会之前,邹市明父母基本不看他的比赛,后来也看,“但从来不到现场,他们受不了刺激,我知道,他们并不看比赛,而主要是看我。我打别人,或者挨打,老人如果在现场看,太揪心了,现在他们是知道我离不开拳击,也不反对了,但我也不能奢求他们到现场给我助威。”

  而在邹市明眼里,拳击并不残酷,他爱钻研拳击技术,“挨打呀,减体重的痛苦呀,跟拳台上我获得的乐趣相比,都算不了什么。而且,每个项目,甚至每项工作都有不轻松的地方。”邹市明最欣赏的拳手是参加世界拳王争霸赛的霍亚和莫斯利,“他们的打法和技术跟我都非常相似,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尽管已经24岁了,邹市明并没有找女朋友的打算。这当然不是没有女孩子青睐他,而是他自己在现阶段拒绝感情。谈到为什么不交女友,邹市明总结如下:其一,自己没有这个想法,其二,父母没有逼他,其三,根本没有空闲时间谈,其四,队规不允许运动员谈恋爱。

  最近邹市明还在深圳紧张备战06赛季的比赛。“比起以前来,赛事安排多多了。”尽管比赛多了,赛前减体重的次数也相应增加,但邹市明认为受减体重的苦值得。“我以前缺的就是经验,经验只能从高质量的比赛中积累。”通过多参赛,雄心勃勃的邹市明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我的优势是灵巧,但是从力量上,体能上,跟对手还是有差距的,这些都要尽快得到改善。”

  邹市明2006年最大的愿望是获得亚运会的冠军,同时不让亚锦赛的金牌旁落,“这是我2008年实现大满贯的一部分。”如果他拿了亚运会冠军,他就同时拥有了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的头衔,不过,他最大的愿望还是要到2008年才能实现,“北京奥运会,拿第2名都是失败”的豪言让人感受到这个小个子男人蕴涵的无穷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