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鹏:与丁俊晖还有一定差距 我得靠球房养活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08:54 城市快报

  调查斯诺克

  丁俊晖夺得斯诺克英锦赛冠军这在全国范围内再次掀起一股台球热潮天津的郑鹏在全国排名赛中击败丁俊晖这股热潮迅速登陆天津我们期待用这次报道为你呈现台球运动在中国的真实现状

  郑鹏,23岁,天津为数不多可以称为职业球手的人,他在全国排名赛中击败了丁俊晖,他在尊爵球房成了小有名气的角色,他在梦想着去英国打职业比赛,他在面对记者时却说———

  约郑鹏采访,他把时间定在了下午两点钟,“白天打球还要盯球房,所以我一般中午12点才起床。”在“尊爵”见到郑鹏的时候,他刚刚吃完午饭,坐在球房的休息区看《猛龙》。见到记者他很热情,但同时也没忘告诉服务员收拾饭桌上的残局:“饭盒都收了,这两个别动,还没吃呢。”看着他精打细算的样子,不像个职业斯诺克选手,倒更像球房的小老板。

  丁俊晖的出现让许多中国选手感到了压力,但他却给了郑鹏一个难得的机会。

  郑鹏的教练是天津著名选手关涛,自从那年发现了14岁的郑鹏以后,他似乎就把自己未完成的斯诺克梦想全部寄托在了徒弟的身上。在击败丁俊晖后,关注郑鹏的人明显多了起来。

  城市快报:什么时候开始接触台球的?

  郑鹏:应该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大概13岁吧。那个时候就是和同学一起打球,非常着迷。几乎每天放下书包就直奔台球“厅”了———那个时候环境没有现在这么好,就是一个临时搭起的棚子,但一样打得很开心。但也就是因为打台球,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笑)。

  城市快报:正式打比赛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郑鹏:应该是在暑假吧,家里为了不让我到处疯玩,就给我报了个台球训练班。其实所谓的训练班就是每天一大帮人在里面打球,但正因为人多,所以球打得也很开心。在那个时候,我就碰到了我现在的师傅———关涛。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4月1日,当时“双剑”的老板把我介绍给关涛,他可是天津最好的台球选手,我们打了几局,然后我就和家里说想让关涛收我做徒弟。

  城市快报:再后来呢?

  郑鹏:师傅和我家里人见了一面,我记得他当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孩子的学习怎么样?别让打球耽误了学习”。这话说完,我感觉父母好像一下子就放心了许多。他们商量后同意我跟着师傅学球,我想也和这第一次的见面有关。

  城市快报:正式学球后成绩怎么样?

  郑鹏:我印象里最重要的一个冠军是在19岁那年,得了天津年度排名赛的冠军。因为2000年年初天津的台球环境不是太好,比赛也不多,所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地训练和比赛,那段时间北京、上海、广东到处跑,就是为了多打些比赛。当时刘崧也在外地打球,我打不过他,10局也就能赢3局,但现在好多了,基本上我们五五开。今年我们还会一起去打全国体育大会,代表天津。

  城市快报:前段时间你赢了丁俊晖,感觉怎样?

  郑鹏:也没感觉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最深的就是赢了他以后好多话筒、摄像机一下子就围了过来———大家都想看看谁赢了丁俊晖(笑)。其实我之所以那天能赢他就是因为心态摆得比较正,而他毕竟刚拿了英锦赛冠军,打这个比赛会有点松懈。按照正常水平来说,我和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

  城市快报:哪方面有差距?

  郑鹏:应该说是全方位的差距吧———也可以说是我的境界比他要差。小晖现在自信心很强,在这一点上我还不够,另外他基本上就在英国练球,那里的环境和国内没法比,所以差距肯定会很大。

  打败丁俊晖并不是郑鹏的最终目的,他说,他不想为别人把丁俊晖打下去。

  23岁对于一个想出成绩的中国选手来说已经不年轻了,从郑鹏的话中我们可以听出一种急切,一种想要迅速“上位”的急切。看着战胜自己的对手最终拿到了冠军,郑鹏把2006年看作是自己“两年计划”的第一年:先拿到全国冠军,然后去英国闯荡闯荡。

  城市快报:你现在是不是也想达到丁俊晖那种境界?

  郑鹏:当然想了。不过现在最主要的目标还是打好国内的比赛。2006年我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就是拿到一站国内(排名赛)的冠军。到了那个时候我想自己才会想达到另一种境界———就是现在丁俊晖的那种境界。

  城市快报:有没有想过去英国打职业比赛?为什么以前没有去?

  郑鹏:我现在给自己定了一个两年的目标,第一年(也就是2006年)拿到全国冠军,然后就去英国闯荡闯荡。以前当然也想过去英国比赛,但那个时候水平确实也不高———如果你连一个国内冠军都拿不到,那更不用指望到英国会有什么好的成绩。所以我准备先在国内达到一定的水平,然后再去英国锻炼一年。

  城市快报:英国的环境熟悉吗?有信心成为下一个丁俊晖吗?

  郑鹏:(笑)那么远的事情我还没有考虑过,其实并不是到了英国就可以打职业比赛。英国斯诺克在职业比赛之外还有两个级别的比赛,其实真正称得上职业选手的只有128个人,他们有世界排名、有积分。剩下的选手其实都在为排名和积分打一些比较低级别的比赛。中国选手中真正可以进入职业排名的只有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金龙4个人。其他的人都是在打一些低级别的比赛,也就是大的业余比赛。但即使是这种比赛水平也是非常高的,能够打出来也相当不容易。所以我到英国也并不是马上就能打到职业比赛———一步步来吧。

  城市快报:在英国打职业比赛是不是费用很高?

  郑鹏:对,一般一个中国选手在英国一年的费用大约16万元人民币,包括食宿和比赛费用。一般在英国可以打进职业比赛的选手才有奖金,如果只是在低级别参加比赛的话很难负担在英国的各种开支。所以现在国内许多选手去英国都是采用赞助的形式,个人几乎很难承担那么高的费用。

  城市快报:那么天津现在的职业选手呢?他们的生存状况怎样?

  郑鹏:其实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选手,最多就只能算是半职业选手或是“中国的职业选手”。即使是这样,目前天津称得上职业选手的只有我和刘崧。因为天津有奖金的比赛比较少,所以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外地参加比赛。去年我在中国公开赛资格赛第一轮输给了一个英国选手汤姆·福特,今年希望可以打进第二轮。

  从郑鹏的话中,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他与关涛之间一种微妙的“亲情”联系。

  和郑鹏聊天,他谈得最多的一个人就是他的师傅关涛。用他自己的话讲,有时候不愿意和父母讲的话都会和这位带自己出道的师傅讲。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很难用简单的师徒关系来形容,除了斯诺克,他们还会交流很多东西,大到做人的道理,小到一些生活细节。

  城市快报:在你打球的过程中,谁对你的帮助最大?

  郑鹏:应该就是我的师傅关涛吧,(思索了一下)他是我的贵人。从最初接触斯诺克开始,到我现在的这些成绩,应该说都与关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现在基本上每天就在球房呆着,除了打球外就是帮他管理球房———他说我以后就要靠这个吃饭了。

  城市快报:为什么说他是你的贵人?郑鹏:说一件事情吧。去年我在上海打一个比较大的比赛,当时自己已经练了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感觉自己的状态也调整得比较好了,可还是在第一轮就输掉了比赛,最后连前16名都没有进。回到宾馆后我一个人就哭了,可能当时自己调整得不好,冲动之下真有不想打球的念头。可当时师傅就和我说,不打球也可以,回去以后好好上学,要不然就想想自己还能干什么。后来我一个人冷静想了想,自己真的就只能打球,也没有别的什么特长,结果就坚持了下来。

  城市快报:怎么形容和师傅的关系?

  郑鹏:有时候感觉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因为现在天天都在球房呆着,一个月可能只有两三天的时间回家,所以和师傅在一起的时间也比较长。他为了这个球房可以说投入了自己的所有精力,到现在也没有结婚,所以我也算是他的半个儿子了。父母把我交给他也挺放心的,知道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城市快报:师傅对你严厉吗?

  郑鹏:非常严格。他经常对我说,这个球房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所以在打球之余,也让我多学一些管理球房的知识。

  郑鹏和关涛都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们还有一个赖以生存的饭碗:球房。

  前人的经验告诉郑鹏,他应该学会未雨绸缪。在有限的职业生涯中达到丁俊晖那样的高度确实有些困难,因此郑鹏同样不能回避这样一个问题:选择斯诺克的同时就等于已经放弃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成长轨迹。当其他人在工作岗位上获得升迁的时候,一个已经退役的斯诺克选手(不到30岁)还要为自己将来的出路发愁。

  城市快报:为什么说球房会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郑鹏:这个球房是在去年5月份开业的,当时共有4个人投资,师傅和我都有份。师傅以前是在一家规模挺大的球房里做经理,所以对球房管理的事情比较内行。我家里也拿了一部分钱,所以现在(球房)里面也有我的一部分股份。

  城市快报:做“老板”的滋味怎么样?

  郑鹏:为了这个球房师傅没少骂我(笑)。刚刚开始装修的时候我可以说什么都不会,那时候还在打球嘛。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师傅让我去买插座和插头,结果我在市场上转了一圈后就买回了一堆插座,师傅问我插头呢,我还奇怪:都有插座了还要插头干什么?结果当然是被数落了一顿。还有是在夏天的时候,有一天晚上管道跑水,结果我睡着了什么也不知道,醒了才发现地上全是水,结果当然又是被师傅骂了一顿。

  城市快报:后来呢?有经验了吗?

  郑鹏:现在当然好多了,有些事情也不用师傅再费心了,比如说水泵出现跑水的情况,我会先暂时控制住,然后去叫物业来修理。像对一些比较熟或者经常来的客人,我也会送给他们一些打折卡,留住这些长期客户。

  城市快报:觉得管理球房和打球哪个更困难?

  郑鹏:应该还是管理球房困难些。毕竟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打球,没有时间干些别的事情。现在除了打球之外也要跟着师傅学一些管理上的知识,但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还是很欠缺的。

  城市快报:对未来有什么计划,比如退役之后?

  郑鹏:目前就是先把球打好吧,这对我的未来也有好处,比如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可以把球房的生意越做越大。退役之后还是应该会以球房为主,把现在的球房做好,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想把“尊爵”做成连锁,多开几家分店。毕竟现在师傅的岁数也大了,我多学点也可以让他省心。

  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就曾这样表示过:我非常不赞同有些中国球手说的“刻苦”,到了一定的层次,球手都要学会自我调节。

  每天把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斯诺克上,任何人都会有厌烦的时候。即便是丁俊晖,也会在闲暇之余通过打游戏和看书来缓解压力。

  城市快报:遇到打球打烦了的时候怎么办?会像其他人一样上网或者打游戏吗?

  郑鹏:我对上网和打游戏都没有什么兴趣,这也可能和天天在球房呆着有关系。其实唱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发泄,平时一个人在球房练球确实挺枯燥的,像刘崧没事的时候也喜欢唱歌,我们几个一起打球的朋友也经常一块去唱歌,但最近大家都很忙,聚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多了。

  城市快报:有没有特别喜欢的歌?

  郑鹏:我特别爱看《超级女声》,最喜欢的是张靓颖,现在我手机背景上也是她的图片。我一般不挑歌,什么都能唱,但最喜欢的还是陶喆的歌。

  城市快报: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球星?

  郑鹏:亨德利。他打球稳、准确、心理素质好。可能也是因为我在这些方面有所欠缺,所以特别崇拜他。

  城市快报:如果现在回头看,后不后悔选择了打斯诺克?

  郑鹏:不后悔,因为我本来学习也不是特别好,学会打球以后我觉得挺快乐的。本版撰文/记者张帆本版摄影/记者王建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