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相约奥运扬帆青岛 帆船之都让青岛在世界叫得更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23 青岛新闻网-青岛画报

  撰文/本刊记者 李莎 摄影/本刊记者 张岩

  当世界将兴奋的眼神从奥林匹克山移开之时,他们已经开始关注古老的长城,蓬勃发展的北京,以及与她牵手的伙伴城市--青岛。为了举办奥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奥帆赛,青岛全力打造“帆船之都”这个新的城市品牌,并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并先后在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美国和我国香港举办了大型“帆船之都·青岛奥运图片巡回展”;
在海内外强势媒体上投放了一系列“帆船之都·青岛”的城市形象宣传片……

  青岛,正在向着世界“帆船之都”努力:英国克利伯环球大赛,已经将这里作为经停站;以奢侈著称的"美洲杯"帆船赛,也将会有一个青岛站;一艘名为"青岛号"的大帆船正在沿海为青岛·帆船之都推广造势……这一切,都让我们看到了青岛市政府打造"帆船之都"的决心和成效。奥运,让世界相连;帆船之都——让青岛在世界叫得更响!

  打响奥运品牌 环球推介首站亚洲

  2004年9月19日至28日,青岛在东京、横滨、下关等城市举行了“2008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巡回展览”,成为我市“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环球推介活动”的重要内容。2005年4月30日“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大型图片展在韩国清州开展,5月6日又在韩国首都汉城(首尔)开幕。在韩国和日本的推介活动形成了青岛城市品牌在境外直接打响、国际化人才创业项目在境外直接对接的丰硕收获,是青岛走出国门“零距离”地向世界展显岛城的独有特色、向世界发出招才引资的真切呼声,并展现出“青岛是中国的青岛、也是世界的青岛”的博大胸怀和诚挚相邀。

  “相约奥运,扬帆青岛”闪亮欧美

  2005年10月22日至30日,“2008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推介暨“第四届中国青岛国际化人才创业项目洽谈会”在法国巴黎、荷兰

阿姆斯特丹、德国曼海姆和斯图加特相继举办。10月29日下午,“2008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城市品牌环球巡回推介活动抵达美国。作为推介活动举办城市,都成了展示青岛城市魅力的窗口,青岛美丽的城市形象、快速的经济发展,特别是2008奥帆赛的举办所展示出的无尽商机和精彩未来,引起了当地各界的广泛关注。

  “海尔·青岛号”踏浪香江

  历时三个月的航行,2005年11月14日下午“海尔·青岛号”大帆船抵达香港,完美收航,“青岛号”大帆船成为了青岛市城市推介与奥运宣传的亮点。两面白帆上醒目的中国印和奥运五环,船头飘逸灵动的"青岛"两个大字,船舱两侧"ONEWORLD,ONEDREAM"的奥运口号......“青岛号”大帆船的每一个细节都凸显着其不平凡的使命。大连、烟台、日照、上海、厦门、广州、深圳、香港......每到一地,帆船行家、岸边游人都以登上“青岛号”为荣。“青岛号”大帆船的远行,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提供了一次倾听各界行家声音的机会。“海尔·青岛号”大帆船中国沿海行在香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明年,“青岛号”还将开始更远的航行,而她对于青岛、对于奥运、对于“帆船之都”的宣传也将更加深入。

  青岛·帆船之都正在走向世界!

  ——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奥帆委副主席杨军专访

  《青岛画报》: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最紧密的伙伴城市,青岛掀起了宣传奥运、推介城市的新高潮,并先后前往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美国和香港举行“2008相约奥运、扬帆青岛”推介活动和大型展览活动,我们的目的就是打造青岛“帆船之都”形象。首先,请您谈一谈“帆船之都”的内涵。

  杨军:青岛已有很多代表城市特色的荣誉称号,包括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品牌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等等,2008年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青岛要借助于奥运会走向世界,就需要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帆船之都”就是青岛走向世界的新的代表青岛城市形象的城市品牌。青岛是中国开展帆船运动最早的地方。无论是历史还是2008年的奥运会,都给青岛打造新的城市品牌带来了很好的机遇。而且,帆船运动本身也与青岛豁达的城市性格和“诚信、博大、卓越、和谐”的城市精神相吻合,它是追求卓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体现。奥运,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话题,世界各国人民可以通过奥运走到一起,“帆船之都”就是青岛抓住历史机遇、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目标加快青岛发展最好的城市品牌。

  《青岛画报》:随着推介活动的反馈信息,应该说“2008相约奥运,扬帆青岛”推介活动在宣传方面做得非常到位,请您解析一下我们的推介方法和形式。除了宣传方面,我们今后还将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杨军:“帆船之都”的环球推介活动我们主要采取立体化、多位一体的方式。所谓立体化就是指海、陆、空、网络这几个方面。海上我们通过现在的“青岛号”大帆船的中国东南沿海行,从去年的日本到今年春天的韩国再到最近去的香港,都起到了不错的效果。2008年之前我们还将到更多的地方进行推介,让“青岛号”大帆船漂行在世界的海岸线上。克利伯大帆船的比赛,“美洲杯”青岛站等活动都是海上我们举行的宣传活动。陆地上我们先后开通了青岛--北京、青岛--上海、青岛--广州等五条“帆船之都·青岛奥运宣传列车”,并充分利用重大节会和到世界各地开展“2008相约奥运 扬帆青岛”环球推介活动,广泛宣传“帆船之都”。空中和网络上主要通过国际航空公司的机上读物和视频、国际知名网站、青岛新闻网等来宣传奥运,宣传青岛。多位一体的宣传方式,不仅仅是宣传“帆船之都”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让世界全面的认识青岛,让青岛走向世界。多位一体的推介活动,包括奥运城市形象的推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旅游推介。随着各项活动的进行,“帆船之都”的内涵将越来越丰富。

  我们也清楚的知道,“帆船之都”仅仅叫得响亮还远远不够,在硬件建设上的实际行动才能产生更好的效果。青岛的国际帆船运动中心作为中国的帆船基地,将面向世界,吸引更多的人,成为一个著名的训练、比赛、运动和奥运文化交流的中心,并将努力培养出更多的在国际赛事上拿到好成绩的运动员。并且不断加快和完善帆船中心和沿海一线帆船俱乐部的硬件设施建设,策划好具有标志性的建筑与活动。明年8月份,奥帆赛场馆主体建设可以完工,这就有了一个整体的形象,然后我们还将在“帆船之都”品牌之下打造一些有影响的项目,比如说帆船周或是帆船节,营造一种帆船运动和文化的氛围。作为人文奥运的组成部分,我们将争取把奥帆赛基地作为帆船运动的博物馆,把青岛、中国甚至是世界的帆船文化遗产保留下来。将硬件建设和软件配套紧密结合,让“帆船之都”这一新的城市品牌在世界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青岛画报》:从雅典奥运会到现在,您先后到过日本、韩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参加推介活动,请您谈一下不同国家对“帆船之都”的反应,我们预期的目标是否已经达到了?

  杨军:应该说要感谢奥运,感谢北京。奥运给中国带来了好的机会,北京又给青岛带来了好的机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奥运的主体口号,那么我认为青岛与北京是“同一个使命,同一个行动”。青岛过去是以青岛啤酒闻名于世,现在就应当让世界通过奥运、通过帆船来了解青岛。现在海外总体来讲对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形象还不是很了解。随着2008年的倒计时,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到北京,聚焦到青岛,借助奥运的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会越来越响亮。从我们到过城市的强烈连锁反响来看,我们预期的目标是成功的完成了。我们每到一地,当地的市民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且纷纷表示2008年会到中国,会到北京和青岛。今后无论在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我们都会把“帆船之都”这个城市品牌推介出去,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青岛·帆船之都”一定会借助奥运在世界叫响!

  让“青岛·帆船之都”形象深入人心!

  ——青岛市新闻办主任王海涛专访

  《青岛画报》:从雅典奥运会过后的日本推介到欧美推介再到最近香港的推介,我们都达到了预期的宣传目的,对您来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王海涛:“2008相约奥运 扬帆青岛”品牌城市推介活动是我市第一次整合多方面力量远赴欧洲和美国,以前的推介活动大多数在周边国家,顺应了市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此次通过到西方发达国家、帆船帆板运动比较发达城市的主流社会进行推介,让更遥远的人们、更发达的国家了解中国、了解青岛,这也是顺应市委、市政府的“走出去”的指导思想。

  通过到欧美的推介,西方国家对青岛的兴趣、渴望和各界人士所表示出的热情和支持让我感触最深。国外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有个城市叫青岛,那里是盛产青岛啤酒的故乡,但却不了解青岛的人文、环境等。通过推介让欧美国家很多想了解青岛的人对青岛有了充分的认识,很多人表示要立即到青岛参加帆船、帆板运动,进行投资、旅游等。在德国曼海姆,我们的展览竟然被当地市政府安排在市政厅,而且市长亲自给予解说,电视台也连续播放了三天的青岛形象推介片,市民排队观赏我们的剪纸和钢笔画,他们的热情和支持让我们感动。在欧美各国我们都得到了当地华人组织和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为我们在当地的拓展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青岛画报》:我们到达每个城市都会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推介,请您谈谈到现在为止对青岛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海涛:应该说我们的推介是成功的,收获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1、从外宣推介来说,我们寻找到了一个新的渠道,交到了很多国外的朋友,对下一步的推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青岛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无论在哪个城市进行推介,当地的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放大了宣传的效应。3、奥运是响亮的口号和旗帜,我们高举这面旗帜,提升了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整体形象,取得了很大的宣传效果。

  《青岛画报》:到达每个城市进行推介,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里面最吸引他们的是什么?

  王海涛:首先是青岛这个城市,在欧洲,青岛啤酒、海尔两个品牌还是比较响亮的,他们想知道一个孕育青岛啤酒和海尔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其次是奥运,尤其在欧洲的推介让我们体会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真正含义。另外是人才招聘,所到之处,人头攒动。我们感受到了奥运、帆船之都是青岛市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最后是形式轻松活跃,尤其是在欧洲、香港的推介,我们抛掉了传统的推介方式,采用鸡尾酒会等轻松活泼的形式,而且活动地点都在当地的文化中心、高档体育百货商店等人流多的地方,让推介效果事半功倍,也让帆船之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青岛·帆船之都”推介活动国外拾锦

  这里是记者实录下的一句句心语:有人写下了“祝青岛奥帆赛成功”、“青岛万岁,梦想成真”、“2008青岛奥帆赛见”;还有人细致描画了奥运五环和写有青岛两字的心形图画……

  推介活动吸引了各地大量市民关注的目光,也激发了当地华人、特别是中国

留学生的巨大热情。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同学会就自发地组成志愿者队伍,专程赶到活动现场,义务为推介活动提供服务。一位巴黎市民带着两个孩子前往推介会现场,这位女士对来自青岛民间艺人的表演充满了兴趣,她说:“中国文化是有魅力的文化,带孩子来这里,就是要让下一代也了解中国文化。”在汉城开幕式上,韩国歌星金泰昱专程前来祝贺。图片展开幕时,汉城正下雨。一位在青岛投资的先生携太太和孩子冒雨前来看图片展,他说:“我最近才刚刚返回汉城,听说青岛在这里有图片展,今天就带着太太和朋友们一起来看了。青岛非常美丽,我在青岛投资已经有3年,我更加喜欢在青岛居住。我的很多朋友都希望我能够在青岛帮助他们先买个房子。” 雅典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冠军、德国运动员Fanny-renne女士在推介会签名册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各地的巡展中,青岛代表团摆放的两面“帆船之都”旗帜和一面写有“相约奥运,扬帆青岛”大字的横幅,都被观展者签得满满的,一件又一件感人的事件,汇成了各国民众对青岛、对奥运以及对中国祝福的优美篇章。(编辑 穆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