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注重平时成绩 增加选测项目--上海中考体育更人性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37 中国体育报

  今年,上海市中考体育加试公布了新方案,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准入”标准有所提高,抬高了“门槛”。同时,注重了平时成绩,增加了测试选择范围,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

  前几年,上海市实行体育加试4分计入中考总分,但在实践中发现,中考时只要其他几门课分数高,总分高,即使体育零分也照样能进好学校,4分的促进作用并没完全显示。
事实上,体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修课,体育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学会终身健身,把参与健身锻炼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其意义远远大于分数。为从源头上改变喜欢体育而不喜欢体育课的现象,去年起,体育成绩已不计入总分,改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的等级制。虽然成绩不直接计入总分,其实要求更高:要进入示范性高中,包括市区县重点和寄宿制高中,体育必须在及格以上;三好学生评选必须达到良好以上。

  市教委有关责任部门说,体育课程作为综合性评价手段,检验标准不是看竞技项目的“绝对成绩”,而是把运动能力、健康知识,包括对体育的态度、习惯、技术掌握等“相对成绩”也列入考核和评价内容,结合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标准,平时体育课成绩占40%,专项测试成绩占60%,其中必测类(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测类: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投掷;技能项目为篮球,即在半场区域内单手运球并行进间投篮。这是根据上海城市特点,校园内的普及程度,针对青少年肺活量、耐力差,肥胖、近视眼多的现状设置的。

  去年中考之后,有关部门听取了区县教育部门、校长、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共同的意见是,着眼全面素质教育的目的,应该加大注重平时成绩的比重,以此激励学生向自我挑战。静安爱国中学校长反映,市中心区域的不少学校,因为场地设施条件还很有限,有的测试项目就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应该在测试项目中给基层学校更多的选择权、自主权。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身体素质不太好,体育成绩也不太理想,但参与锻炼是很积极的。也有家长反映,儿子是个胖墩,跑步比不上其他同学,可在投实心球上有优势,是否能让同学来挑选项目等等。

  汲取了各方建议,上海对2006年的中考体育成绩评定、体育考核测试方法做了完善和改进。主要特点为:注重平时参加体育教学的实际,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办法,平时学习成绩占60%,毕业测试成绩占40%。这样,学习态度如何、身体素质有没有提高都将成为衡量体育成绩的标准,即使成绩不太理想的同学也不用过多担心。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以及区县重点中学录取时体育、政治两门学科的“门槛”提高了一档,从去年的“及格”升格为“良好”必须达到良好。市教委有关人士说,这既是对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希望,也强调了“推优生”和“零志愿”考生应是全面发展的优秀生。目的是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并引导培养学生锻炼意识,提高身体素质。考核测试的项目数量将有所增加,体能项目必测的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技能项目为篮球半场区域内单手运球并行进间投篮。选测的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投掷;新增选侧垫上运动、单杠、双杠。学校可根据设施条件选择,学生则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选择,从而发挥自己的最大潜能,促进全面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