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内对抗比赛国际大赛氛围--男乒队内大循环一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4:17 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综合馆5楼的男子乒乓球馆楼道里很安静,主教练刘国梁手持笔记本匆匆而过。推开厚重的大门,馆内亮堂堂的灯光、暖暖的热气与馆外的黑暗、寒冷形成强烈对比。

  1月3日是中国乒乓球队队内大循环的第一天,大循环对于男队来说非常重要,是确定世乒赛名单的关键战役之一。于是,馆内发生了一些变化,氛围也变得严肃。

  与记忆中一半明亮一半黑暗、“人稀地广”的训练馆完全不同,整个训练馆的灯全部打开了,左边放了7张乒乓球桌供大循环使用,右边供球员练习和热身,中间是记录员和教练员专区,刘国梁、孔令辉和其他几个教练一边观战一边讨论,队员分散在馆里,顿时有种人丁兴旺的感觉。

  此次大循环共有16名队员参赛,每人要打15轮比赛,每轮都采用7局4胜制,每局则选用6分制(即使双方战成5平,抢先得6分者胜)。男队将在5日结束本次队内大循环,三日的比赛轮数是4-6-5,除首日比赛时间安排在上午和下午外,后两天比赛时间将安排在中午和晚上。

  馆里回荡着球拍击球时发出的清脆声音,大家只能低声细语地说话,生怕说话声一大会影响到这份纯净。放眼望向比赛区,突然发现墨绿色的球台中间有红色的身影,他们依次整齐坐在7张

乒乓球台左侧,只有两个动作:报比分和翻比分牌。他们是队里特邀来的国际级裁判,这次都穿着中国乒乓球协会统一发的红色裁判服。

  “这是队里要求穿的,他们都参加了上海

世乒赛的裁判工作,是活跃在国际赛场上的中坚力量。”刚做完记录的一裁判解释说,“采用每局6分制对正式比赛中实行的11分制具有更强的针对性。而邀请国际级裁判有利于队员更好地理解规则、掌握裁判的判罚尺度,还有利于增加裁判和队员之间的熟悉感。”

  裁判的加入使得记忆中原本轻松、安静的环境变得严肃而紧张,尤其当他们报出比分,选手显露出兴奋或遗憾的表情时。谈话间,王励勤刚刚完成逆转,以6比5反败为胜拿下一局,这是他在首日赛中的第三轮比赛,两个小时后还有第四轮比赛等着他和他的队友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