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娟从天津到北京用了十几年 进"最高学府"很开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2:37 中国体育报

  天津女排主力队员李娟进入国家女排时,我特高兴,自私的想法是,我也认识国家队的队员了。内心的想法是,这么好的球员应该进“最高学府”。理由特单纯,就是我认识李娟,而且对她印象很好。

  记者与李娟相识是在2004年,那是天津女排应邀去日本进行交流,我是随队记者一同前往。几天的相处,感受最深的就是队员们在一起没完没了的说笑,浓厚的天津口味很是
逗哏。如果一个人手拿一包吃的,几只手都伸向那里,腾不出手的还有人喂,好几张嘴同时一张一合。走在大街上,她们这些“长人”总是引来“回头客”。我跟在她们身后,很是引以为豪,心想,“看,还是我们中国人高吧!”

  李娟引起我的注意是那天在日本一所中学进行友谊比赛和指导后,她被女学生们围住了。有很多学生请她签名,还要同她合影留念。用学生的话说,“她长得好看。”其实我的感受是,李娟太好接近了,笑眼善目、伶俐聪慧,用百姓的话说,面相好。

  这次应读者的要求,几天前,我再次“接触”到李娟,因为采访当天天津队到山东准备打客场,所以“电波”传送着我俩的沟通。

  李娟回答了我及读者们的好奇心,她说,那天正在训练,教练把她叫出来,告之,你入选国家队了。“什么?”一连气两问什么,“不可能吧?”“怎么会是这样?”当问号变为惊叹号后,喜出望外的她将这一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爸爸。之后就是吃中午饭,放下碗筷便钻进接她去北京的汽车,“从听到这个消息,再到国家队报到也就不到3个小时。”李娟孩子气地讲述那天的过程。到了国家队先去“会晤”了老乡——张娜、张萍。“噫!来了,太久没见了。”她的好朋友高兴地说。

  高兴劲还来不及收起,第二天就开始大强度地训练。我让李娟作了天津队与国家队之间的对比,她说,训练强度一样,一个字“苦”,在天津队防守练得多,国家队进攻练得多。两个队的教练都很严厉,尽管陈忠和指导再三减压,“但我从不敢与他们说笑。”“队员相处都挺好,彼此之间都认识,只不过在天津队友们更容易交流。”李娟说,1998年底就到了天津队,现在已算老队员了,但到国家队就是新兵蛋子。

  去年11月的大冠军杯赛,是李娟首次穿国家队战袍出征。她说,上场前心理多少有点紧张,打开了心才慢慢平稳。同样是比赛,李娟毫不隐瞒地说,“代表国家队参赛感觉特荣耀,这也是我做运动员惟一的愿望。”如何做得更好?李娟说,应具备杨昊的全面技术,要有张娜和周苏红的场上气势,进攻的威慑力要硬朗。一分为二地分析,李娟满意自己技术环节比较全面,她说,这是5年在天津体校打下的基础。

  9岁上小学三年级的李娟被体校排球教练看中,初次接触排球她就喜欢它,与球共“滚”十几年,排球给她带来欢乐,也给她带来痛苦,魔鬼训练让她哭过好几回,天津队三获联赛冠军及

十运会冠军,又让她破涕为笑。

  业余时间李娟喜欢听音乐、打游戏、上街购物、看时尚类杂志及学习英语。出门在外也不忘孝敬爸妈,爸爸的礼物是烟酒,妈妈的是

化妆品。我追问李娟有无男朋友时,她大笑着说,“正在寻觅中。”“寻觅什么条件的呀?”“人品好是第一位,性格嘛不要太斯文,有
幽默
细胞、开朗活泼。”我一听,这是找与她性格成双的,因为我知道的李娟就是爱说爱笑,活泼好动,再加上率真及未泯的童心。

  编后絮语:天津到北京的距离很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同样的“地理”距离,天津队到国家队,9岁就开始打球的李娟却用了十几年的时间。“代表国家队参赛感觉特荣耀,这也是我做运动员惟一的愿望。”而这梦寐以求的愿望实现的时刻,却竟然是那样的平淡——正在训练,教练把她叫出来,告之,你入选国家队了。连点铺垫、伏笔、预热都没有。想想我们的人生不也是这样吗?渴盼已久的幸福常常就是在不经意间来到身边。然而,我们的很多梦想在变成现实的那一瞬间,尽管一点都不惊心动魄,但为之曾经付出的那一切一切,却是刻骨铭心的。对李娟来说,让她哭过多少回的魔鬼训练能忘掉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