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主管教练人员确定 李晓东:我们需要重新磨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47 都市快报

  从施之皓到李晓东,国乒头号男单王励勤的主管教练总算是有了着落。

  但这段重新续上的师徒情缘,因为双方第一次并不算成功的合作经历,前景变得不甚明朗。

  去年11月,主管教练施之皓升任女乒主帅,王励勤就此落了单。偶尔,男乒主教练
刘国粱有空,会过来帮着指导一下。对处于巅峰状态上升期的王励勤来说,长此下去可不是办法。于是,在流浪了一个多月后,乒羽中心为王励勤指派了新教练——李晓东。

  中心做出这个决定,更多的是考虑到,王励勤进国家队后的第一位主管教练就是李晓东。但现在的王励勤已经从当年的愣头小子成长为世界第一单打,再续前缘,李晓东是那个合适的人选吗?

  当事人语

  李晓东:我们需要重新磨合

  去年12月底从女队调回男队后,李晓东一直拒绝采访。因为他觉得,“重新接手王励勤,压力很大,很多问题暂时没法谈开。”

  在再三追问下,李指导简单地表示,2000年调往女队后,他也一直留意王励勤的成长,但这个观察不仔细,也不全面。所以,接管王励勤这十来天,他主要是重新观察,“这些年,我和王励勤都有变化,我们需要重新磨合。而且,带女队员的思路并不适合带男队员,我也需要时间调整”。

  过去五年,王励勤在施之皓的带领下,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取得了飞跃。此次,李指导重新接管王励勤,有没有想过跟他的前任沟通一下呢?听到这个问题,李指导在电话那头含糊起来,“我没有时间啊”。随后,迅速挂断电话。

  前任支招

  施之皓:最重要的是平等沟通

  五年前,看着同为上海老乡的王励勤没有教练管。施之皓挺身而出,主动向时任总教练的蔡振华请缨。五年来,施之皓带着王励勤夺得世界冠军,走上世界第一的宝座。但就在所有人以为,两人将携手走向2008时,施之皓却选择了离开。

  幸运的是,现在的王励勤已经比五年前成熟。同时,施之皓也留下了不少教育王励勤的宝贵经验:“跟大力,最重要的是平等沟通。”施之皓对“沟通”很有一番自己的见解。“为什么老祖先偏偏选这个带三点水旁的‘沟’呢。我觉得因为只有平等才叫沟通,而水就是平的。”施之皓透露,他从不强迫王励勤怎么做,而是跟他一起分析问题、交流看法,把自己的经验,让弟子在潜移默化之中,悟出道理。

  此外,施之皓还让王励勤学前妻曹燕华打

乒乓球的那股子劲:“打球就应该有曹燕华那种性格,错就错了,永远不后悔。38届团体赛她没报上,可单打决赛对耿丽娟,她说,我肯定能赢,而且连3比1的比分都报出来了,结果确实如此。她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到。”王励勤的霸气就这样被培养了出来。

  主帅寄语

  刘国梁:李晓东任务艰巨

  “李晓东手下共有四名弟子,又是队委会成员,他的工作量已经非常大。”刘国粱说,在确定李晓东接管王励勤这件事情上,他也曾有过犹豫。“但考虑到李晓东是王励勤的第一任国家队主管教练,最了解大力,最终我们还是把大力定给了他。”

  但回望李晓东主管的那五年,王励勤掉链子是出了名的。2000年世界巡回赛

总决赛上,王励勤丢掉了眼看着到手的胜利,现场观战的蔡振华一怒之下脱口而出:“王励勤是弱智!”而施之皓接管后,王励勤的心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现在,李晓东重新接管,王励勤的成绩是否会有起伏呢?对此,刘国粱毫不讳言:“李晓东此次任务艰巨。”

  不过,从蔡振华在今年冬训大会上提出的新政来看,乒羽中心给李晓东的时间最多一年。“队员不专属于哪个教练,更不用在特别情况下被教练挟制。队员可以通过主教练、队委会和乒羽中心随时表明自己对主管教练的不满,可以申请更换主教练,可以在一年一度的教练员应聘时投反对票。”这是一个饶有深意的伏笔。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