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杠上飞燕的深情 心永远不会离开体操--马燕红谈母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37 中国体育报

  见到奥运会高低杠冠军马燕红是在纪念什刹海体操班成立50周年庆典上,她的教练林若克给马燕红和奎媛媛各织了一件毛衣,马燕红是白色的,穿在身上显得清秀高雅,奎媛媛是件粉红色的,更衬托出这位自由体操世界冠军活泼俏皮的性格。林教练亲手将毛衣披在两个弟子的身上,并称毛衣是“温暖牌”的。

  是啊,当年7岁的马燕红就是在什刹海这个温暖“家”里长大的。那时林若克教练到
小学去挑队员,一眼看中了有一对漂亮脚尖的马燕红,从此指引马燕红开始了她的体操之路。

  马燕红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每天放学做公共汽车去练体操,直达不用倒车,挺方便。后来因为成绩优异成为住校生,每天有三毛钱的营养补助费,买冰棍不用找妈妈要钱了。那的确是一段非常快乐而难忘的日子。”

  之后,马燕红入选八一体操队,并被国家队选中参加了1979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那次比赛中,马燕红获得了高低杠金牌,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同一般。这是我国恢复国际体联合法席位后,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项目的金牌。作为马燕红的启蒙教练,林若克兴奋得彻夜难眠,在这一刻,她深深体会到做一名体校教练的光荣和自豪。

  1984年,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马燕红不负众望获得了运动生涯中分量最重的奥运会金牌。此时此刻她不仅感谢国家队教练对她的培养,也忘不了什刹海体操班她起飞的地方。

  马燕红把她对母校的深情写在致辞里,她说:“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都为曾是什刹海体操班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很多次在记者采访时,我都提到什刹海体校和林教练,可是我从来没有当着她的面感谢过她。今天我想说的是,因为您的独到眼光和独到的训练方法,造就了我在体操场上创造了历史的辉煌,并且这个巨大的光环遮掩了我做全能选手的先天缺陷,使我能够扬长避短,实现了一名体操运动员最崇高的理想。”言罢,马燕红当众向林教练深深地鞠躬。

  马燕红对记者说,她的先天缺陷就是腿部力量差,但是她的两任教练周济川和林若克都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想方设法,扬长避短,展现她高低杠上的才能,最终把她培养成为奥运会冠军。

  退役之后,马燕红曾经到英国去

留学,也曾在体操俱乐部做教练。近年来她在国内做了不少大型体育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例如马拉松和
高尔夫
比赛等。她表示,作为一名北京籍的运动员,一定要为2008年奥运会做点事,因为中国能够争取到这个机会非常不容易,这个机遇千载难逢。她的心永远不会离开体操,不会离开运动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