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伊辛巴耶娃继续一厘米策略 随撑杆“沙皇”继续高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1:07 体坛周报

  记者凌展鸿报道 现在,世界对伊辛巴耶娃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应该是“哦?她还能跳多高?”在去年7月成为第一个跳过5米高度的女性,并于9月连续第二年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称号后,刚经历换帅的伊辛巴耶娃又瞄准了2006。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尽可能创造更多世界纪录,”新年钟声刚过,伊辛巴耶娃在接受英国《卫报》专访时保持着一贯的自信,“对我而言,去年在伦敦跳过5米当然是最特别最
难忘的时刻,但我还有另一个梦想。”

  超越布勃卡?

  “我的目标是36次。”她指的是超越去年11月成为她新经纪人的同胞布勃卡。撑杆跳“沙皇”职业生涯中共35次打破世界纪录(包括室内和室外世界纪录)。

  去年8月12日,伊辛巴耶娃在田径世锦赛上跃过5.01米,那也是她2005的巅峰之作。此后9月在上海,她冲击5.02米未果。

  “我已经创造过19次世界纪录了。”伊辛巴耶娃说。2005年,她共有8个新纪录进账。2006年没有太多的田径世界大赛,要在今年大踏步赶上布勃卡不大现实。不过,伊辛巴耶娃只有23岁,在她眼里,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

  一厘米策略

  统治女子撑杆跳两年多以来,伊辛巴耶娃已经获得了总共超过100万美元的比赛和破纪录奖金,几乎每次参赛,她都会留下新的世界纪录。但另一个同样清晰的事实是,她也时刻在饱受着来自各方的指责。

  最具代表的是“拜金论”:既然伊辛巴耶娃有一下多跳几厘米甚至几十厘米的能力,为什么她要一厘米一厘米地超越?唯一的解释只能是每次破纪录都会给她带来不少经济收益,包括国际田联的5万美元奖金。

  “只有心存妒忌的人才会说那些话,”伊辛巴耶娃回应,“任何有所成就的人都知道(提高一厘米)需要付出多大努力。”

  伊辛巴耶娃说,她之所以采取这种被认为是商业气息浓厚的策略,是不想一次耗光所有能量。她还举出美国跳远选手鲍博·比蒙的例子。比蒙在1968年

墨西哥奥运会上跳出惊世骇俗的8.90米——那一跳直到23年后才被麦克·鲍威尔在东京以8.95米超越。但比蒙自此再也没能接近那个在当时看起来是得益于上帝的成绩。

  “我可不想像他那样,”伊辛巴耶娃说,“比蒙留下了伟大的一跳,但那好像只是昙花一现,而我想总能保持旺盛的火种。”

  属于俄罗斯

  今天,伊辛巴耶娃和阿布拉莫维奇、莎拉波娃一样,都是俄罗斯的巨大财富,在世界上,他们代表俄罗斯。不过和莎娃早就迁居美国不同,现在伊辛巴耶娃还坚持住在伏尔加格勒,因为父母和妹妹都在那里。

  去年11月,伊辛巴耶娃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离开恩师特罗费莫夫。各界一致认为师徒在奖金问题上反目,甚至还一度有伊辛巴耶娃要改国籍的传闻。不过她对此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或许特罗费莫夫会有种苦涩的感觉,但我觉得他已经得到他应得的。我也相信他会理解,作为一个运动员,在适当时候做一下改变是很重要的。”她随后转投布勃卡昔日的教练佩特洛夫,也断然否决自己将离开俄罗斯:“祖国仍然需要我……也许将来会离开,但至少现在我还要高举伏尔加格勒的旗帜。”

  5.15米不是终点

  根据各方估计,去年突破5米的那一跳给伊辛巴耶娃带来了25万英镑(约43万美元)的收入。而那以前,光是通过破世界纪录,她已经赚到了约50万美元。伊辛巴耶娃说,她或许要买艘游艇——但她自己也说,那在现在看来像个“笑话”。“而且,我更喜欢小汽车,”她说,“我曾开着一辆测试款

跑车跑到220公里的时速。我喜欢速度,高速会给人激情。”也许,那和在高空中飞跃给她带来的感觉,有异曲同工之妙。

  毫无疑问,伊辛巴耶娃将继续自己从一厘米一厘米的提升中淘金的历程。但所有人都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她到底能跳多高?布勃卡一直认为,在撑杆跳项目上,世界上最好的男女运动员至少会有1米的差距。布勃卡的纪录是6.15米,换言之,他认为伊辛巴耶娃的极限是5.15米。

  伊辛巴耶娃诡异地笑了,她像是要保守一个牢固的秘密:“5.15米?我能多跳50厘米,甚至更多。没人能预测得到,我也不想给自己定一个极限。我只想跳得更高、更高。”

  2月18日,伊辛巴耶娃将在伯明翰室内田径大奖赛上,开始她新一年的征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