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厘头”聊天乐翻天 丁小晖最想变成蜡笔小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13:17 申江服务导报

  18岁少年丁俊晖,相继获得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与英国锦标赛冠军后,成为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

  他的生活开始充斥明星的常规烦恼———没有自由。

  2005年 12月 25日,以单杆 139分结束与全国台球职业排名赛南京站冠军曹凯胜的
表演赛后,丁俊晖回到家乡宜兴高塍舅舅家———那儿是他长久以来的大本营。

  经纪人终于让开视线, 2005年 12月 26日,记者接到丁俊晖电话,应邀前往他家叙旧。

  丁俊晖以及他的家人与我的友谊,由来已久。尽管年纪小小,丁俊晖却是念旧而记情的。

  冠军回家“领导”忙

  远离媒体,远离球迷,小晖依然无法得到真正的清净。回到家乡后,每天有不同的“领导”请他吃饭,为他接风。饭桌上,大家借鉴小晖的自传《一杆到顶》,创造了干杯时的专用语“一杯到顶”。小晖依旧实在,不喜欢喝酒就坚决不喝,干掉几罐水晶葡萄汁。一次午饭,有人对他说,“你现在是世界冠军了,接受采访时,应该往自己脸上贴金,就说自己打球的惟一目的,是‘为国争光’。”小晖有些反感地接过话茬,“我打到世界冠军不就已经是为国争光了吗,这种话有什么必要老是挂在嘴边……”

  为妈妈两次破费

  第二天晚饭后,小晖去家门口的美容院剪了头发,修整过后帅气不少,也显得利落成熟了。而真正开始成熟起来的,是他的内心。无论接受任何级别的领导表彰,他的眼神总是镇定自若,接人待物时颇稳重,私下闲聊时他又风趣幽默……看着眼前的丁俊晖,我已然不记得8个月前的他还是多么的青涩。“小晖真的长大了。”丁妈妈陈习娟感慨万分,“现在他一个人在英国,我一点都不担心。”

  回家的当晚,小晖给妈妈买了Nokia新款7270,丁妈妈之前用的那款8250,是小晖在2002年买的第一部手机,“我跟儿子说不要破费,他说一定要尽尽孝心。”小晖自己那部白色的7610手机上,挂着一把钥匙,见记者对这个奇怪的饰物迷惑不解,小晖笑着解释,“这是我在英国房门的钥匙,怕弄丢,索性就挂在手机上了。”

  新家不放台球桌

  虽说是“功成名就”,在妈妈面前,他还是个孩子。

  一天晚上,丁妈妈正与记者聊天,小晖突然笑嘻嘻从背后走来,暗示记者不要出声,蹑手蹑脚走到妈妈身后,将羽绒衣后的帽子一下套在老妈头上,然后抱着妈妈的脑袋一阵左摇右晃,“别闹、别闹!”他早已笑着逃上楼。

  “我这儿子就爱撒娇。”丁妈妈笑着告诉我,“他刚从英国回来那天,看到我就笑,也不说话,我问‘怎么不叫妈妈’,他还是笑,说‘就不叫,就不叫’。”丁俊晖在老家的房子已经基本完工,就等着内部装修了。带记者前去参观时,丁妈妈明确表示,这栋480平方米大的屋子里将不会安放台球桌,“打球归打球,休息就是休息。”

  小晖新感悟 人生就像一盘菜······

  朋友总是气味相投,我对小晖的采访,究竟是聊天还是互相的进一步了解呢?有时候,我自己也分不清楚。于是我准备了几个流传于网上的类似心理测试般的问题,其中不乏一些“无厘头”味道甚浓的提问,一场面对面的“独家无厘头专访”之后,我们两人都笑得面孔抽筋,“如果这算是正经采访的话,那一定是我接受过的最有意思的采访。”

  1、《申》:你会主动追女孩吗?丁:很少,严格地说,是不会,我会等着别人来追我。

  2、《申》:如果发现自己最近衰到了极点,打球质量极低,生活也一团遭,你会怎么办?

  丁:我会做两件事———打游戏和睡觉。游戏就玩PS2上的《真三国无双》,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吕布,攻击力最强,每次都选他。

  3、《申》:形容一下你妄想中的结婚场景,包括结婚对象?

  丁:结婚时会和平常人那样,我穿西装、新娘穿婚纱,不会牵涉到任何与台球有关的事,更不会在手里拿一根球杆。不过也不会搞得像传统的那样穿古装戴大红花,那样子太土了,哈哈……至于结婚对象,只要好看就行,不会专门挑长得像明星的女孩子。

  4、《申》:如果你能变成卡通里的角色,你想变成谁?

  丁:蜡笔小新!(毫不犹豫啊),那家伙太搞笑了。如果有第二个选择,我想变成《火影忍者》中的鸣人,他肚子里居然有个怪兽……

  5、《申》:人生中什么最重要?丁:我的亲人。亲人的重要性远大于台球。

  6、《申》:你一觉醒来,发现全世界的人都看不见你,也听不见你说话,你会怎么办?

  丁:我的第一反应:自己是不是死掉了。那种感觉一定很难受,然后我会想尽办法恢复正常。

  7、《申》:如果可以从机器猫那里得到一样宝贝,你会选择什么?

  丁:我会给父母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以前妈妈支持我打球,卖了房子,带着钱来广东,同我和爸爸一起挤在6平方米的过道,夏天晚上不睡觉,坐在床边为我赶蚊子……现在生活渐渐好起来了,我希望他们过得更好。我自己想要一个好的练球环境,尤其是硬件方面。我个人对台球器械要求很高,现在英国练球的球台不好,真希望平时练球也能在世界比赛用台一样的球台上……

  8、《申》:上一次发自内心最深处的笑是什么时候?

  丁:回到老家高塍,看到舅舅、舅妈、表哥、表姐、外婆等亲人的时候。

  9、《申》:你认为孙悟空和黑猫警长哪个更性感?

  丁:黑猫警长。因为他穿的是短袖、短裤,暴露在外面的地方比孙悟空多。

  10、《申》:如果你非常丑,只有你最爱的人爱你;或者你非常美,除了你最爱的人,人人都爱你,二选一?

  丁:如果能得到我最爱的人的喜欢,我心甘情愿很丑。

  11、《申》:畅想一下你的晚年生活,会在哪里度过?老家高塍、上海,还是英国?

  丁:我选高塍。这里很安静,没有人打搅,生活很自由,而且进城(宜兴)也很方便。

  12、《申》:怎么治疗失眠?丁:到现在还没找到好办法。我在英国时常会失眠,睡不着就起来打游戏,看碟片。第二天照常去练球,打球时一点精神都没有,打出的球质量也不好。可是到了晚上,又继续失眠,难受死了。

  13、《申》:与女友最喜欢怎样的牵手方式?丁:喜欢握在一起,不喜欢十指相扣。握在一起很方便,一搭就能拉着走。

  14、《申》:当你遇到从前的自己,你会对“他”说什么?

  丁:我会用现在的成功来教育从前的自己,教“他”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让“他”快快成长。

  15、《申》:你害怕长大吗?丁:一点不怕。小时候吃苦太多了,没有什么好玩的,也没有太多值得留恋的。现在反而期待着长大,我认为18岁到30岁将是我一生中的黄金时期。说实话,我一点不觉得现在(18岁)的自己还是个孩子,我已经长大了。

  16、《申》:如果你面前有一台时光机,你会去古代还是将来,去看什么?

  丁:我想回到三国时代,看看诸葛亮是如何用兵、指挥打仗的。

  17、《申》:你会为了喜欢一个人而死心塌地地等她吗?

  丁:不太会,等久了会烦的。

  18、《申》:用一样最贴切的东西来比喻人生?

  丁:人生下来就是等着受苦的,不过有苦也有甜……人生就像一盘菜,里面什么味道都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