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福明:10月13日刻骨铭心 十运就当为柔道做宣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01:2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车莉采访整理

  2005年10月13日,这一天我刻骨铭心,永远难忘。

  参加十运会之前,我就决定将这次比赛作为自己的告别战。既然是告别,谁不想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哪怕仅仅是为了对得起那摔打了17年的榻榻米。

  决赛之前,我连续三场都以“一本”取胜,出乎意料的轻松,没想到决赛里遇到的是亲如姐妹的队友。赛前没有布置,上场以后教练做了手势,让我“让金”,让就让呗,我当时第一反应就是直接倒地,那时候真没想那么多。倒下来的时候真没什么,后来走下场的时候,我流泪了,那是为我的最后一战伤心。

  说实话,我现在最后悔的就是当时为什么要哭那么一下子,如果不哭,记者的反应就不会那么大,也就不会出现后来那些无法控制的局面。我当时不觉得委屈,真的,外人不能明白,这种事情真很正常。我年轻的时候,别人也这样给我铺过路,垫过底。现在轮到我为别人,也是应该的。

  最有意思的是还能重赛,我摔了这么多年,从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我想是史无前例吧,也许以后再也不会发生了。现在想一想,可能是大家对我的厚爱吧,给我一次机会,希望我能夺得这枚全运会金牌。

  想想真不可思议,要退了,还出了一次名,搞得轰轰烈烈的,别人即使想出这个名,还没有这个机会呢。

  事情到了现在,从另一方面想,通过这次风波,能够让更多人关注柔道,这倒是个好事。作为我个人,拿金牌为国争光,让老百姓了解柔道,都是为柔道做贡献。

  这件事闹这么大,更多老百姓知道这个项目,我觉得对得起柔道了。真的,虽然我们在奥运上拿了冠军,但是很多人并不熟悉我们的项目,我觉得我能在这么大年龄的时候,在要退的时候为柔道做点事情,让大家知道柔道不只是在奥运会的时候才有,我挺知足的。

  现在的我只能一步一步去做,不久之前我参加了辽宁省柔道队领队一职的竞聘,现在结果还没出来。当运动员时就当个好运动员,现在让我当教练我就当个好教练,让我当领队我就当个好领队。在家里,我还要当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女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