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打出"造反有理"旗号 团体世乒赛选拔规则出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11:32 体坛周报

  记者于小璇、特约记者亚莎报道 1月1日,一个没有雪的元旦,一个对于中国乒乓球队而言,将要开启未来两年直到2008奥运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日子。晚20点30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召集中国乒乓球队全部教练员和队员,开了一个只有一个人发言的冬训动员会。

  这次动员会无疑从精神上给教练和队员提了醒,从内容上阐述了总局对于乒乓球项
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要求。今后两年,围绕着老蔡的元旦发言,并以其为施政纲领,中国队将有一番虽不说彻头彻尾的举动。老蔡说,今后球队的改革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完善队员竞争机制的同时,也要健全教练员的应聘和监督机制。任何教练在任期内都有可能被解聘;最大限度地激发队员的潜能,学会自我排压,尤其是要求女运动员学习张怡宁,树立‘参加比赛就想夺得冠军’的野心;鼓励队员向国外选手学习,从打力气球向打聪明球转变;学会驾驭乒乓球运动的制胜规律,今后要拿出大量时间来创新和研究;造反有理,队员可以在理由充分的情况下‘革主管教练的命,造主管教练的反’;队员不专属于哪个教练,更不用在特别情况下被教练挟制。队员可以通过主教练、队委会和乒羽中心随时表明自己对主管教练的不满,可以申请更换主教练,可以在一年一度的教练员应聘时投反对票。”

  一手领导了国球的应聘风暴后,老蔡这次又公然打出了队员“造反有理”的旗号。显然,这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和针对目前中国队中存在的个别教练和队员间矛盾的现实情况提出的改革方式。教练和队员的矛盾,在中国

乒乓球队中由来已久。按惯例,一般教练是处于强势地位,除了个别的大腕球星外,队员基本在跟教练的顶牛中最终都面临着失败的命运。老蔡这一举动,既调动了队员的积极性,让昔日人制色彩浓厚的乒乓球队抹上了人性化的新色彩,也为那些潜在搞“内耗”的人敲响了警钟。

  显然,造反的改革只是外部努力,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内部改革则是四日前以刘国梁为代表的中国男队教练组起草的2006年队内大循环新积分方法暨

世乒赛团体赛人选选拔新办法。12月28日,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队内会议上宣布:不莱梅团体世乒赛男子5个参赛名额,将全部通过队内两次大循环产生。而考虑到
北京奥运
会备战,因私自离队违规被罚回江苏长达数月的单明杰重返国家队。

  刘国梁说:“第一阶段大循环赛将从1月3日-7日进行,第2阶段于春节后的2月进行。男队32名选手打两轮,其中16人是高水平组,两次比赛后总积分排名前两名的运动员直接取得不莱梅团体赛参赛资格。而排名3到8名加上由男队教练组挑选出的有特点、有实力的另两名球员,共8人争夺余下的3个席位。”刘国梁还特别提到了第一次大循环比赛的积分办法:第1次大循环将采用6分一局的金球赛制,如果每局5平后首先获得6分的队员获胜。对于这种残酷的赛制,蔡振华表现出了赞赏的态度:“11分制实施后,中国队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此,关键分不仅重要,而且会左右战局。”

  联系到此前的主教练应聘和“造反有理”改革,这次选拔制度的变革其实也是蔡振华督统之下,国球的一场自我完善革命。

  在国球大刀阔斧自我扬弃之时,昔日女队主教练陆元盛也出现在了动员会现场。而在动员会即将结束时,蔡振华特别补充道:“陆元盛作为中国女队的主教练,是有功的。我可以肯定的是,陆元盛还是球队的一员,还将继续和大家一起生活,还会来看训练,提出看法和建议。他还是我们球队领导机构,队委会的负责人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