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6谁将书写中国神话:刘翔蓄势待发 晶晶一人独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04:55 深圳新闻网-晶报

  巨星当道,不败神话;放眼天下,舍我其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还将注视每个领域内的英雄,看看他们谁能够拥有一个不败的2006——首先是大赛的不败,其次是所有比赛的胜利。他们所“链接”的,则是其所在领域内的最大热点。

  刘翔蓄势待发

  过去一年大比赛、小比赛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刘翔,今年肯定不会再有类似的担忧了。因为教练孙海平已多次表示,2006年是调整年,要为2007年的世界锦标赛和2008年的奥运会积蓄力量。据了解,今年刘翔头上只有六项比赛任务,两项在国内举行,一项亚运会,另外三项则有国外的强劲对手,属于世界级。前三项刘翔夺冠不会有太大悬念,后三项比赛分别在3、4、6月,正是刘翔冬训后出成绩的时候,2006版的“刘杜(库雷)争霸”,刘翔是该为自己揽回些风头了。值得期待的是6月13日的世界杯赛,刘翔回到雅典比赛,在他身上,不知能否再重现2004年飞人的感受。

  链接:孙英杰

  中国田径家底薄得可怜,除了刘翔,可以关注的还有谁?去年

十运会之后,田径的风头是孙英杰的,今年她进入禁赛期,不用再操心赛场上的她,但在赛场外,保不准又会有些大家想象不到的新闻诞生……

  张怡宁延续时代

  2005年张怡宁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时代,一年下来,除了伤愈复出在深圳输了郭跃一次外,大小赛事通吃。显而易见,张怡宁是女子乒坛最出色的选手,并且她还在不断进步,这对于她的对手来说可是个坏消息。过去一年,张怡宁反手位的防守能力和带有旋转变化的弧圈都有所长进。再看中国女队,王楠老了,郭跃太嫩,尚没有谁可以短期内威胁到张怡宁的位置。今年她首要任务是率领中国队卫冕

世乒赛女团冠军,至于
世界杯
、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以及其他一系列公开赛都属于常规比赛,张怡宁需要做的就是揽回一项项冠军。惟一有好戏的是亚运会,她会不会像老大姐王楠在八年前那般,将沾女字的四个冠军齐齐捧回。

  链接:王励勤

  施之皓来到了中国女乒,去完成他的男子技术女性化,爱徒王励勤在失去这位帮助自己爬到顶峰的教练后,会在今年走出一条什么样的路来?世乒赛和世界杯,作为中国队头号选手,王励勤没有理由再让德国选手波尔疯狂。

  谢杏芳初当大姐

  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谢杏芳两次将老大姐、奥运冠军张宁击败,显示了良好的上升势头,初步建立了自己的王朝。现在女子羽坛就是谢杏芳和张宁的“二人转”,2006年她会不会真正把老大姐打垮,对于自己后座的稳固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今年有尤伯杯,有世界锦标赛,谢杏芳要保证在每次大赛都能站在最高处,适应21分的新赛制后,当别人冲击自己时,持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对她来说很关键。

  链接:林丹

  林丹在男队没有类似女友谢杏芳在女队那么强大的对手,鲍春来和陈宏都还不足以真正威胁他,可是国外有陶菲克。今年汤姆斯杯和世界锦标赛就看林丹的了。

  郭晶晶一人独舞

  在2005年的最后一天,郭晶晶还诠释了一份完美。尽管从雅典奥运会后场外负面新闻不断,但当回到碧池中,她用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使得一切杂音戛然而止。郭晶晶到了人生成熟的年龄,幸运的是,她也到了赛场上成熟的年龄。她不用跟任何对手比,只要平常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冠军永远不会不姓郭。今年跳水只有世界杯赛,郭晶晶当可顺当地完成自己的不败之旅。

  链接:田亮

  田亮在去年也保持着不败,他在十运会上证明自己还是最优秀的,只是国家队的大门还没有向他打开。奥运会还远,田亮能够在地方队孤独地守望吗?

  王才才露锋芒

  这个小姑娘你可能并不熟悉,如果你直到都灵冬奥会上才知道她,就有点晚了。去年中国短道速滑拿到了8个世界冠军,7个与她有关。另外,在4站世界杯比赛中,她站站冠军不落。作为小将的她,能否接过杨扬的接力棒,都灵是她实现梦想和继续自己去年强劲势头最理想的地方。

  链接:申雪/赵宏博

  赵宏博已经回到了赛场,但左脚跟腱完全断裂给他带来多大的影响,每一个人心里都没数。现在申雪/赵宏博天天在训练场上练习,为的是补回过去几个月的损失,从铜牌到金牌,注定是一条艰辛的路。(阎建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