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毛球年终回眸:中国独捧三杯 新生力量冲击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回眸硝烟散尽的2005年国际羽坛,成为国际羽坛有史以来第一支独饮“三杯”(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球队——中国羽毛球队无疑是最大的赢家,传统劲旅印尼、韩国、丹麦、马来西亚等队依然扮演着重要角色。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泰国甚至是中国台北、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涉足到个别项目的主赛场中。在世人的眼中,2005年国际羽坛呈现出的色彩似乎比往年丰富多彩。

  中国队匹马领先

  夺回苏迪曼杯,世锦赛、世界杯占据奖牌榜首席,各大国际公开赛屡屡凯旋而归……对中国羽毛球队来说,2005年堪称红红火火的一年。

  5月间,中国队在家门口重吻阔别两年的苏迪曼杯,赢得2005年中国羽毛球最具意义的一次胜利。苏杯前后五场比赛,中国队先后胜瑞典、克中国香港、撼印尼、挫韩国,决赛时再次扳倒印尼,前后五场斗垒,兵强马壮的中国队一盘未输、仅丢三局的明显优势夺标!当然,中国队夺冠的最大意义并不是大胜,而是开创了一个新时代——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支包揽国际羽坛“三大杯”的超级球队,国际羽坛步入了一个无可争议的中国王朝。

  在世锦赛、世界杯这两项最高级别的单项角逐中,国手们同样占尽风光。八月间上演的世锦赛大战,中国队虽仅夺得两枚金牌,与印尼队打成平手,但比较奖牌总数(2金4银1铜)和奖牌项目分布,中国队是无可争议的龙头老大。中国队在女子项目中占有绝对优势,女单囊括金银牌,女双四强中占有三席。其他三个项目,男单、混双均摘得银牌。沉寂八年之久的世界杯赛年底在中国益阳“复活”,中国队在五条战线上占尽风流。虽然战无不胜与陶菲克、罗布森/埃姆斯等部分顶尖高手缺席有关,但中国队强项保持传统,弱项傲然崛起的态势足以令国人们欣慰和振奋,令对手们敬畏和胆怯。

  中国队出众的整体实力在各大国际公开赛中真正得到体现。从春季开战的德国、全英、日本公开赛,到盛夏举行的新加坡、马来西亚公开赛,再到秋末上演的中国香港、中国公开赛,中国队均取得丰硕战果。据统计,在中国队尽遣主力且外国高手云集的七站赛事中,国手们共夺得24枚金牌,平均每站夺金数超过3枚,优势之大一目了然!另外在众多外国高手缺席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上,中国队俱收五金。全年一共在各类国际公开赛中夺得29枚金牌,足以令对手汗颜。

  老中青争先恐后

  五个单项中,中国队的传统强项——女单和女双依然无敌于天下,男单、混双也保持一流水平,落后已久的男双也不时在国际比赛中登上最高峰。中国队悄然间拉大了与对手间的距离,与队伍注重良性竞争大有关系。今年以来,在老生代宝刀不老、中生代走向成熟的同时,年轻一代选手也渐渐崭露头角,有的甚至已跻身于国际顶尖之列。

  虽然在世锦赛、世界杯赛上两度屈居女单亚军,但对大器晚成的张宁来说,2005年仍是值得回味的。这一年她每次出战必闯进决赛,其中夺得6项冠军: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冠军。26岁的男单名将陈宏在师弟林丹、鲍春来的夹击中证明了自我,他在高手如云的全英、中国公开赛中冲出重围,成功问鼎。高凌/黄穗仍是最活跃的女双组合之一,她俩先后将德国、全英公开赛桂冠收于囊中。由于受伤病困扰,奥运会混双两连冠张军/高凌实力呈下降趋势,但他俩仍在苏迪曼杯、新加坡公开赛上傲视群雄。

  老将风采不减当年,中坚力量更是威力无穷。世锦赛惨败在陶菲克手下令林丹颇为难堪,但谁也否认不了他的实力:先后赢得德国、日本、中国香港公开赛和中国大师赛冠军,年底勇夺个人首枚单项世界冠军。比较国际战绩的稳定性,林丹足以令他最大的对手陶菲克黯然失色。一年前才找到羽毛球真谛的谢杏芳和张宁一起构筑成中国女单“双保险”,她在自己的本命年战绩辉煌,除包揽世锦赛、世界杯两项冠军外,还摘得德国、全英公开赛金牌。进入高峰期的还有杨维/张洁雯、蔡赟/付海峰,前一对组合一年多时间里连夺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冠军,成为女双赛场当然的王者;后一对组合今年实力有升无减,他俩在德国、全英、中国香港公开赛上笑到最后。更令人可喜的是,这对帅哥级组合还在益阳世界杯赛挫败群雄,为中国羽球夺得了相别16年之久的世界冠军荣誉。

  相比之下,一拨新秀的崛起更令人兴奋。谢中博/张亚雯堪称2005年中国羽坛的最大发现,身材高大、劈杀有力的谢中博和瘦小灵巧、意识上佳的张亚雯去年才开始合作,今年就进入了爆发期:上半年他俩屡屡跻身国际公开赛四强,下半年更是夺得世锦赛亚军、中国香港公开赛冠军、世界杯赛冠军等殊荣,成为中国混双新一代领军人物。男双郭振东/谢中博也是可塑之材,这对下半年异军突起的小将先后获得中国大师赛冠军和中国香港赛四强,打败了钟腾福/万华、哈迪扬托/阿尔文、吴俊明/白国豪等强档。他俩的涌现,无形之中加厚了中国男双的实力层。夺得中国大师赛冠军的女双新锐杜婧/于洋也显示出不俗实力。中国女单短时间内迅速摆脱了后继无人的尴尬,卢兰、朱琳、蒋燕姣等小将在国际赛场的洗礼下逐渐成长,她们从以往的屡战屡败,到下半年以来频频击败张海丽、徐怀雯、姚洁等名将,甚至是闯进国际比赛半决赛、决赛。相比之下,男单小将今年掀起的风浪不大,只有陈金一人在中国公开赛、全运会等赛场上偶露峥嵘。

  老牌劲旅实力变

  从表象上看,国际羽坛仍是中国领先、印韩丹马等传统劲旅占据主要舞台的传统格局。但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四支诸侯间的实力对比已发生了一定变化。

  老牌劲旅印尼队出现反弹之势。印尼人先是在苏杯赛中闯进决赛,后在世锦赛上夺得两金一银一铜,金牌数与中国队持平,并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好成绩。和中国队不同的是,印尼队这一年的佳绩,绝大部分依靠的是老将。出道甚早的男单“老将”陶菲克继去年奥运会夺金后,今年世锦赛再次抡元,成为国际羽坛第一位将奥运会、世锦赛男单金牌揽于一身的双冠王。最令人叹服的是男双天才组合陈甲亮/西吉特,这对神奇拍档雅典奥运会后重新走到一起,他们的第二次握手也使印尼男双迎来了第二春。虽然他俩世锦赛上意外败在美国选手拍下,但陈/西组合一年内先后夺得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公开赛冠军,是年度夺得系列积分赛冠军次数最多的男双组合。世锦赛混双新科

状元维迪安托/纳西尔是合作一年有余的“老少配”,他俩虽在混双项目无绝对优势,但这对组合的涌现,也使印尼队多了一个争金点。印尼人在培养新人工作上也有一定见效,男双年轻组合马基斯/亨德拉在亚锦赛、印尼公开赛笑到最后,他俩先后击败了郑在成/李在珍、帕斯克/拉斯姆森、钟腾福/李万华、陈甲亮/西吉特等强档,前景看好。

  相比之下,韩国队退步明显。雅典奥运会后,金东文、罗景民等名将淡出,新的一支高丽部队虽然在整体上具有相当实力,但其冲击力与以往相比大不相当。男单的李铉一、孙升模,女单的全在娟,男双的郑在成/李在珍,女双的李敬元/李孝贞,混双的李在珍/李孝贞均具有夺牌甚至摘金实力,但他们在各自项目中都不是出众者,这也是韩国人能在各大公开赛中12次摘金,却在世锦赛无一人闯进决赛的症结所在。

  传统劲旅丹麦队老化程度似乎更甚。两对男单主力,乔纳森已三十有一,盖德即将而立;两对主力双打组合中,埃里克森/伦加德均年过三十、帕斯克/拉斯姆森都接近“三张”;惟一有能力夺牌的一对混双组合埃里克森/施约达格,也属于“骨灰级”拍档。随着马尔廷的退役,丹麦女队已完全丧失了竞争力。由于队伍青黄不接,丹麦队与中国、印尼甚至是韩国对手抗衡时,已基本处于下风,全年仅得韩国公开赛男单(盖德)、男双(埃里克森/伦加德)和日本公开赛男双(埃里克森/伦加德)三项冠军。

  在男子羽毛球界一直占据相当地位的马来西亚队基本属于不愠不火的态势。大马人拥有一支整体实力仅次于中国队的男单队伍,全年共5次夺得国际公开赛冠军,首席单打李崇伟近两年相当活跃,人气仅次于陶菲克、林丹,哈菲兹、罗斯林和老将黄综翰均在国际羽坛占有一席之地。相比之下,大马队的男双实力不及往年,陈重名/古健杰、钟腾福/李万华虽有一流技艺,但与印尼、中国甚至是丹麦男双抗衡,明显落于下风。

  新生力量冲击大

  前几年,英格兰、荷兰、泰国、中国台北等羽毛球二三流国家和地区的实力逐渐上升,在个别项目中对传统五强构成一定威胁。今年以来,新生力量对传统势力的冲击力似乎更加明显,队伍也不断扩大。以世锦赛为例,新生力量从传统强队手中抢走了一金四铜,一时震惊国际羽坛。

  前两年表现比较抢眼的英格兰混双选手罗布森/埃姆斯、泰国混双选手普拉帕卡莫尔/萨拉莉和男单选手波萨那,中国台北选手小将郑韶婕等,今年仍表现相当强劲的实力:罗布森/埃姆斯一年内摘得全英、瑞士、中国公开赛三项锦标,若不是他俩在世锦赛前因伤退出,很可能为英国羽坛夺得近20年来第一个世锦赛冠军;普拉帕卡莫尔/萨拉莉则在日本公开赛和亚锦赛中称雄,他俩还取得世锦赛第三名;波萨那摘得世界杯亚军;去年

世青赛女单冠军郑韶婕跻身世锦赛四强。

  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以来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加入到冲击行列中。最具代表性是美国选手吴俊明/白国豪勇夺世锦赛男双金牌,堪称这项大赛创办以来最大的一个冷门。虽然出身、成长于印尼的吴俊明赴美前已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身份,但他和越南裔白国豪为美国队摘得惊天动地般的一枚金牌,改变了国际羽坛多年来过于单调的金牌竞争秩序,其意义十分深远。以往似乎是羽毛球运动不毛之地的新西兰,也跻身于世锦赛奖牌榜之列,该国选手谢利/佩特森夺得了混双铜牌。

  另一股冲击力未能在年底显示出足够的威力,这股力量就是国际

羽联不久前推出的“21分制”。21分制试行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新规则有可能影响不少选手之间的实力对比,但经过益阳世界杯赛场上的试验,21分制虽然缩短了比赛时间,加快了比赛节奏,使比赛有利于电视转播等,但似乎并不是一张爆冷门的温床。或许区区一次试验并不能说明什么,不过从明年全英公开赛起,21分制将全面试行一段时间,这一新规则将使国际羽坛发生多大的改变,不妨拭目以待!(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7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