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重庆05年体育精彩回眸 十运会创造双超九运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1:54 华商网-重庆时报

  2005年是重庆市体育运动事业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在经历了八年的卧薪尝胆后,底子薄起步晚的竞技体育开出了最灿烂的花朵———在世界羽毛球的大舞台上,重庆妹子张亚雯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这些重大比赛中获得1金2银1铜的佳绩;陈丽莎、胡凯等重庆田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也大放异彩,让外国人记住了重庆也有飞人;在十运会上,重庆健儿创造了2枚金牌、5枚银牌、2.5枚铜牌,团体总分448分“双超九运”的佳绩,而自训队员刘瑛慧历史性夺金也标志着我市竞技体育开始走上“以我为主”的发展道路。

  在竞技体育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群众体育工作依然保持了全国领先的地位:作为全国20大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之一,我市“两江四岸健身长廊工程”依旧是最耀眼的明星———2005年在美丽的南滨路上,万余市民手拿荧光棒,举行了全国首次夜间的健步走活动,6月19日晚上幻彩的人流和绚烂的江景融为了一体,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全民健身运动图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一系列骄人成绩的背后,包含了市委、市政府和市体育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为了让市民们积极参与健身运动,市长王鸿举亲自发枪,市体育局局长高进进冒雨投入到健身跑中,和王军霞一起跑完了全程;在南京

十运会期间,副市长、重庆十运代表团团长余远牧和市体育局局长、市十运代表团副团长高进进亲自检查运动员的食宿条件和了解备战情况,并提出了“不定调调,没有框框,平时用心练,比赛全力拼”的要求,为运动员减负……

  光荣和胜利的2005年已经过去,而充满希望的重庆体育事业还在路上,因为2008年奥运会和十一运会又在招手……

  突破·人物

  1 十运会女子链球冠军刘瑛慧“重庆雄起”给了我力量

  刘瑛慧、顾原、张文秀,当这3位中国女子链球顶尖人物齐集南京十运会赛场的时候,就有一种华山论剑的味道。作为我市运动技术学院培养出的女子链球名将,刘瑛慧的运气并不好,在一些关键比赛中她总是和冠军失之交臂,特别是九运会上,当时她以0.82米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出征十运会,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没有张文秀出色,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十运会决赛期间,8年运动生涯中从未受过伤的刘瑛慧却在第一轮拉伤了右小腿肌肉,难道这次又这么完了?当然不是!刘瑛慧创造了奇迹,她用惊人的毅力投出了72.17米个人今年第二好成绩,冲破张文秀和顾原的封锁,一举拿下了冠军,为重庆代表团夺得首枚自训队员金牌。

  究竟是一种什么力量让刘瑛慧能够咬牙坚持下来?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她一提起那场比赛依然是记忆犹新:“那场比赛,我无意转头的时候听到看台上传来了‘刘瑛慧加油’、‘重庆雄起’的口号,我感觉到重庆的人们还在关怀我,如果不是他们在看台上大喊,也许我也不能坚持下来。”

  在重庆待了8年后,出生在辽宁、如今在北京清华大学教书的刘瑛慧早把重庆当成了自己的家,她一再向记者表示:“真想早点回重庆来,重庆的菜太好吃了。”当然,重庆人民也没有忘记她,在今年全市最高综合性荣誉奖“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的候选人中,就赫然出现了“刘瑛慧”的名字。对于2006年,刘瑛慧有自己的打算:“重庆就是我的家,我明年一定会争取在亚运会上再为重庆争光。”

  2 世界大运会男子百米冠军胡凯重庆的诚意打动了我

  2005年上半年,一提起胡凯,只知道他是一个很有天赋的田径运动员,没人想到他是重庆田径队的一员。唯一一次让大家记住胡凯名字是在石家庄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这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居然战胜了众多专业运动员,在顶风0.6米的不利情况下,以10秒27的个人最好成绩在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胜出,拿到了冠军。

  不过下半年的时候,胡凯却变成了一个

神话。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十运会亚军、东亚运动会冠军。当这一个个头衔戴在了“眼镜飞人”胡凯的头上时,他成为了中国最炙手可热的田径男选手之一。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后两项成绩都是胡凯带伤完成的,这也证明了他不俗的潜力和顽强的意志力。

  由于胡凯和重庆田径队签订的合作协议在十运结束之后就将到期,于是十运会后一场争夺胡凯的大战就开始了,包括重庆在内的8个省市都加入了竞争行列。据知情人士透露,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了拿下胡凯更是下了重注———如果能引进胡凯并在十一运会夺冠,不但胡凯和教练员李庆各有100万的重奖,就连负责引援的人也将获得不菲的奖金。

  不过,在市体育局和运动技术学院等多方努力下,“眼镜飞人”最终留在了重庆。昨天胡凯的教练李庆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笑谈留下是为了“还债”:“重庆队上下对我们都很照顾,十运会上没有拿到金牌真的有对不起江东父老的感觉。”当然,胡凯的说法则更为现实:“重庆的诚意打动了我们,对于未来我很看好,希望能够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

  3 十运会女子百米栏冠军刘静我是地道的山城妹子

  在十运会女子100米栏决赛前,如果问你“刘静是谁”?无论是记者还是现场的观众,大都只能说一句:“不知道。”可是正是这个“默默无闻”的人却大放异彩,风头盖过了明星选手———刘翔师妹冯云,抢走了女子100米栏这枚技术含量很重的金牌。当然,更难得的是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重庆妹儿性子直,刘静也不例外,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的时候,她总是把自己所有知道和想到的事,有条有理地说出来。

  一提起十运会,刘静认为有一个人很值得感谢,那就是冯云、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孙海平无私地帮助“敌人”,才让自己爱徒冯云在十运会“失足”。“我在冬天的时候左臀部肌肉拉伤了,当时已经到了连栏都跨不过的程度,听圈里人说上海有个专家可以治好这种伤,于是教练就去找孙海平教练帮忙。孙指导欣然答应了,结果在那个林院长的针灸治疗下,我的伤恢复神速———当时用了三次针,我就能跑了。”当然,刘静也忘不了重庆这块风水宝地:“我复出后的第一块金牌是在今年重庆举行的全国大奖赛上获得的,这块金牌坚定了我的信心。不过当时我代表的是四川队,很多人都不知道我还是地道的山城妹子。”

  目前,刘静正在广州冬训,提到2006年的目标,她毫不掩饰自己对亚运会冠军的渴望:“第13届亚运会的时候,我输给了西西季娜,第14届亚运会的时候,我没参加,而冯云速度没我快也拿了冠军,因此我希望明年亚运会拿一个冠军。”据悉,在国家田径队制订的2008攻略中,刘静和冯云的100米栏已经被列为6个突破点之一了。

  4 羽毛球

世界杯混双冠军张亚雯为家乡争光就是报答父母

  2005年的世界羽毛球赛场,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林丹、谢杏芳、张宁等大腕外,一个重庆妹子的名字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她就是重庆羽毛球队的重庆妹子张亚雯,在女双和混双的两大战场上,她收获了世锦赛混双亚军、女双季军,世界杯混双冠军、女双亚军。

  张亚雯的成功完全是个奇迹:作为一个只有1.61米身高的选手,她1993年进入市羽毛球队,是当时进队年龄最小的选手。2001年进入中国羽毛球队,再次成为了这届国家队年龄最小、身高最矮的选手。为了让重庆羽毛球在世界羽坛占据一席之地,张亚雯也付出了比队友们更多的心血,除了腕关节和踝关节的小伤外,她的左大腿胯下关节更是在2001年时就被检查出有血肿,用医学的术语来说叫做骨化性肌炎,需要手术治疗。可是如果手术,就会耽误训练的黄金年龄,失去上升空间,于是张亚雯一直咬牙坚持选择了保守治疗,实在不行就在腿上缠上两层绷带,在活动开了以后才上场打球。

  张亚雯还有一位体弱多病的母亲,今年世界杯比赛期间就曾病发住院,可她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强忍住对母亲的担心,在坚持打完了女双决赛后才和家里联系。

  对于这些,正在北京训练的张亚雯在电话里说得很轻松:“作为运动员,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何况我是重庆人,打出好成绩,为家乡争光就是对父母的最好报答了。”目前,永不满足的张亚雯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即将在下月初开始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这是一站比较重要的国际巡回赛,我一定全力去拼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