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傅家俊指出斯诺克真谛 对丁俊晖没有嫉妒只感到骄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10:52 深圳新闻网-晶报

  斯诺克问世以后,英国人垄断着这项运动。2003年4月底,一个中国人打入了斯诺克世锦赛八强;同年,他再次谱写传奇———在击败世界冠军威廉姆斯后,摘取了英国超级斯诺克联赛的冠军,他成了该赛事创办17年后首名夺冠的海外球手。他就是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日前,这位斯诺克“神奇小子”在深圳罗湖金港桌球会接受了晶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小晖令我无比骄傲

  晶报:你和丁俊晖成为了斯诺克赛场的两名最优秀的中国人。在2005年,小晖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对此,你有什么感受?

  傅家俊:我非常开心。在瓦塔那(泰国选手)扬威国际比赛的时候,他觉得他是亚洲人的骄傲。作为中国的一分子,现在看到自己的同胞夺得世界冠军,我不但没有嫉妒,更感到高兴!

  晶报:你跟小晖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的?当时是什么印象?

  傅家俊:记得2002年的时候,我跟小晖在深圳一起打热身赛。当时我发觉他的基本功非常好,很有潜质,觉得将来他肯定能适应英国的比赛。比赛经验多了,心理素质提高了,我觉得他成绩突破是非常自然的!

  悟性比刻苦更重要

  晶报:在人们的印象中,小晖一直是靠刻苦训练取得进步的。而据说你一直不太认同“刻苦”二字,是吗?

  傅家俊:我一直认为刻苦并不一定是进步的最佳途径。我平时每天只练四五小时的球,有时候觉得练太久了,头脑变得有点僵化。任何一种技术除了不断的揣摩,更重要的是理解。

  晶报:从1998年开始,你就到英国打球。从你的经验看,你觉得中国人适合于斯诺克运动吗?

  傅家俊:完全可以。与足球不同,斯诺克是一项重智力的运动,中国人头脑灵活,非常适合。问题在于,中国人必须多参加世界大赛。比赛毕竟跟训练不同,比赛才能让你真正感受到压力和气氛,才能掌握真正的战术,训练达不到这种效果。

  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

  晶报:你现在的世界排名是第37位,这与你巅峰时期的第16位相距甚远。尤其是2004年,你的成绩不是很突出,为什么?

  傅家俊:最近一年,我主要在技术上进行调整,做一些新的尝试。我希望自己在进攻上更有杀伤力,在细节上处理得更稳定一些。

  晶报:2005年,你在中国公开赛和伦敦大师赛上先后输给了小晖,你会不会觉得他已经超过自己?很多球迷都希望看到你和小晖能在深圳同台竞技,可惜他要备战世锦赛

预选赛……

  傅家俊:今年(2005年)我们就这两次交锋。我同样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跟他交流。至于比赛,要看机会,这次他时间比较紧张(傅家俊直接进入2006年5月的世锦赛,但丁俊晖必须先参加预选赛)。我不会因为他而感到压力,对我来说,他的进步也是促进和激励!

  晶报:2006年,自己有什么目标吗?

  傅家俊:要在技术上进行调整,必须做出牺牲。我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我很想回到第15、16位这样的排名,但需要卧薪尝胆。晶报记者张明俊/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