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聊天实录:累的感觉依旧 世锦赛目标决赛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23:26 新浪体育
丁俊晖聊天实录:累的感觉依旧世锦赛目标决赛圈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12月31日,在2005年即将和所有人说“再见”的时候,2005年的风云人物丁俊晖成为了2005年最后一天的“绝对主角”。为了庆祝丁俊晖史无前例的获得世界职业台球排名赛英国锦标赛冠军,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台球协会和星牌集团为他举行了庆功会。

  庆功会之后,丁俊晖也在百忙中抽空接受了做客新浪体育,就成名后的心态、生活方
式、运动爱好以及当日下午的9球比赛告负等问题,与广大新浪网友进行了交流。不管旁人看待他的眼光有了什么不同,丁俊晖永远都是宠辱不惊,对自己和未来有着清醒而切实的认识。(点击观看丁俊晖聊天视频

  新浪体育:刚刚参加完今天给你举办的庆功会,感觉如何?

  丁俊晖:现在的感觉……有些疲劳。

  新浪体育:今天来的时候也有很多记者感叹说“怎么突然有这么多人过来?”那你有没有想到自己现在有这么多人关注?

  丁俊晖:没有,以前从来试过有这么大的场面。

  新浪体育:我曾经问过你当明星的感觉怎么样?你说“很累”,那现在有没有习惯一些?

  丁俊晖:习惯是习惯一点儿,不过累的感觉依旧。

  新浪体育:长期生活在别人的注目之下,会不会觉得心情总是很紧张?

  丁俊晖:紧张倒不会,但是脑子里……我对这方面其实比较反感,其实我比较想要有一个自己的空间。

  新浪体育:有没有想过这就是成名的代价?

  丁俊晖:……我没有想过……

  新浪体育:在你拿到英国锦标赛冠军之后,你俨然成为了继姚明和刘翔之后第三个“孤胆英雄”式的人物,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丁俊晖:我倒没有,因为自己本身就很喜欢台球,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达到世界水平,之前小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这么多,只是一味地练球,从小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本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虽然有一点点运气的成分,但是多少还是有些实力的!

  新浪体育:现在很多人对你有很高的期待,所以你输了球可能反而更去炒作,你对这种期待值怎么看?

  丁俊晖:其实输球每个人都会输,只是输掉一场并不代表什么,因为在我的斯诺克观点中看来,对于一个对手最重要的是你的成功率是多少,就是说你们打了多少场,你赢了多少场,只有通过这个,才能看出你是真正赢了他,还是你确实打不过他。一场输赢不代表什么,任何人都可能赢也可能输。

  新浪体育:在你拿了冠军后,人们自然而然就把眼光瞄准了世锦赛,听说你也说过“至少要进决赛”的话,对自己的要求是真的这么高么?

  丁俊晖:其实世锦赛我的目标是‘打进决赛圈’,而不是‘决赛’,其实目标太远的话,是很难达到的,我只要好好去打每一场比赛就可以了。

  新浪体育:有没有想过如果世锦赛的成绩真的只是打进决赛圈,会不会有很大的失落?

  丁俊晖:现在我的心态已经好一些了,因为世锦赛预选赛上各路选手的水平都和我差不多,不管是在预选赛中输还是在决赛圈里输,其实结果都是一样的。

  新浪体育:你的成功让英国也掀起了一阵“丁俊晖热”,他们也挖掘出你很喜欢《三国》?

  丁俊晖:是的,我比较喜欢打《三国志》的游戏。用谁倒也不一定,有时候是用忠臣,有的时候也会用奸臣。

  新浪体育:你很小的时候就到了英国,在那边也是很孤单的,这么多年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丁俊晖:我从16岁去了英国,当时确实不是很适应那边的环境,当时的语言也没有现在熟练,在吃饭方面也很不习惯,都不知道要怎么去找吃的,一切都不太适应,经过两年在那边的训练、比赛,现在已经基本适应了这种日子,生活上自己也都能打理了。

  新浪体育:现在会自己做饭了么?

  丁俊晖:做饭?我不太愿意,主要是感觉做饭太累了。以前我曾经做过一次,虽然也不是要怎么去准备、去炒菜,但是感觉做完以后整个精神都很困倦,所以我实在不是很喜欢做饭。

  新浪体育:这次回家有没有好好吃两顿妈妈做的饭?

  丁俊晖:没有……因为这次回去有很多的应酬,也很少时间待在家里……其实吃饭的时候,我还是喜欢和自己的家人待在一起的。

  新浪体育:有没有想过把父母接到英国去照顾你,也好让你更专心地打球?

  丁俊晖:我并不想带他们过去,因为他们并不会习惯那边的生活,让他们过去陪我等于是受罪……而且我父亲也是很想在上海开台球房,我也希望他能够更好的照顾他的生意。

  新浪体育:在你获得成功后也有人提出“丁俊晖模式”,这是一种冒险的成功策略,如果你重新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走这条路么?

  丁俊晖:如果让我回到从前,我肯定还是会这样选择,因为每个人的成功方式都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个人都要很程式化的经过正规的学校教育才走向成功之路的。很多运动员都是先在自己的运动项目上获得成功然后才去学校重新学习,每个人的成功都是不尽相同的,所以也不能把一个人的成功就当成一种模式来看。

  新浪体育:也就是说你认为自己这种成功的方式并不能够推而广之,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丁俊晖:是的,我并不提倡他们也去这么做,因为这毕竟太冒险了!对于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庭,他们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受的苦也很多。

  新浪体育:那么有没有意识到你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背负起这样的压力了?

  丁俊晖:对,从我去广东那年就已经是这样了,不过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太在意这些东西,因为我一直相信自己可以去的最后的成功。虽然现在我也只是拿了一个英国锦标赛的冠军,但是我会努力去拿更多冠军,取得更大的成功。

  新浪体育:你最终极的目标是什么呢?

  丁俊晖:一方面是自己的世界排名能拿到第一,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在技术水平上能够高出别的选手一截吧。

  新浪体育:你觉得自己在球风上比较近似于谁呢?

  丁俊晖:其实也不能说是近似于谁,我想我有自己的球风,跟他们都不同。如果说欣赏哪个球员,可能在表演方面奥沙利文的表演性比较强。但如果是在好好把握比赛取得好成绩的方面,以前亨德利要做的比奥沙利文更好。

  新浪体育:能跟我们说说今年中国公开赛决赛上你赢奥沙利文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感觉?

  丁俊晖:当然先是很开心,因为我毕竟是打败了一个很伟大的选手,当时其他的也没有想得太多。

  新浪体育:对于一个斯诺克选手来说,能够在比赛中打出147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有没有想过自己什么时候可能做到这一点?

  丁俊晖:我倒也没有想过,不过之前在比赛中也有几次有机会可能可以打出来,不过因为压力比较大,所以最终还没打到最后就都错过了。

  新浪体育:你父亲曾经说过担心你有些成功的太早也太快了,那么这次回来,他有没有给你什么教导?

  丁俊晖:他担心我回来之后会被各种各样的名利冲昏脑袋,他不想我过早地为这些东西分心,还是希望我一门心思地打台球,能够很执著地去打。其实他也并没有和我说什么太多的。

  新浪体育:一个人在外面其实并没有别人来管束,那你是怎么约束自己的呢?

  丁俊晖: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晚上出去玩或者泡酒吧之类的,我自己对这些兴趣都不是很大,我只喜欢一个人在屋子里或者一个人去练球,这样会让我感觉比较舒服。

  新浪体育:我注意到在庆功会上你表现得很拘谨,而到了打表演赛的时候你觉很放松,一直都在笑,是不适合这种场合不太协调?

  丁俊晖:是的,我想我可能还不太适应这种场合。我是个性格比较内向的人。

  新浪体育: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业余还有什么爱好。

  丁俊晖:打

乒乓球和游泳。不过在英国也没法和人打,只能回来之后打一下,锻炼一下身体,当作一种放松。

  新浪体育:英国也是个足球文化很放大的国家,你对足球不感兴趣?

  丁俊晖:恩,我从小就对足球没什么兴趣,一直都不太了解,所以也始终都不是很关注。

  新浪体育:今天你和潘晓婷这场花式九球的比赛,最终你是2-5输掉了,究竟在比赛里是你让着晓婷,还是晓婷在让着你?

  丁俊晖:在九球上,她的技术和水平肯定是比我高很多,我觉得自己能赢下其中的2局已经是有些运气了,能有这个结果已经不错了。我只是有时候闲暇来才会去打打九球。

  新浪体育:你和晓婷的“姐弟恋”你们都辟谣过很多次,不过你也已经18了,从来就没有考虑过女朋友的事情么?

  丁俊晖:没有,从来没有。我打完球回到宿舍里第一个想起来就是打游戏,至于个人问题,以后再说吧,现在还不想为这些事情分心。

  新浪体育:你打斯诺克这么多年,它带给你的最大的乐趣何在呢?

  丁俊晖:台球打到一定的水平后,在技术水平方面也会有很高的追求,比如说每一盘你的平均得分是多少,每天的发挥你自己是什么样的水平,会不断去追求一个稳定性。

  新浪体育:你曾说过要用球杆为家里打出一套房子,现在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下面你还想为家里做些什么呢?

  丁俊晖:虽然现在是有了一幢房子,但是日后的生活开销恐怕还是不够的,我还想能赢得更多的比赛,能够让父母过得更好、更轻松一些。

  新浪体育:现在有四个省市都在争夺你的代表权,你更倾向于代表那里呢?

  丁俊晖:江苏,那毕竟是我的家乡,不过最终如何我也不知道。

  新浪体育:此前曾有过一场“读书无用论”的风波,但是不久前你也表示想回学校去读书,怎么会有这样的转变了?

  丁俊晖:其实我说那些话的时候只有11岁而已,那个时候还什么都不懂,事有些媒体把这个翻出来故意炒作的,我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可去解释。

  新浪体育:如果你重新回到学校,你会给自己选择什么专业?

  丁俊晖:历史。因为我对中国历史比较感兴趣,不过古文现在还看不懂,希望可以在这方面好好学习。英文在外国一直都在学习,不过如果回到国内,我还是希望能多读一些和中国历史有关的东西。

  新浪体育:你现在名气已经很大了,为什么从来没有见你拍过广告呢?

  丁俊晖:……这个我也不知道,应该要问我经纪公司吧!

  新浪体育:你目前挣的这么多奖金,都是你父母在支配还是你自己?

  丁俊晖:我挣的奖金绝大部分都会给他们,因为家里的开支比较大,我自己只会留一小部分,我在英国赢得比赛拿到的奖金已经够我的生活费了。

  新浪体育:和其他在英国打球的选手之间关系怎么样?

  丁俊晖:大家都是在异国他乡,自然都是互相帮助的。

  新浪体育:很快,再过几个小时,2006年就将开始了,你新一年的目标和行程是怎样的?

  丁俊晖:我不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走一步算一步,能够走好最近的这一步就行了。我1月2日就要去英国了,1月5日开始世锦赛的资格赛,我的比赛是8日开始,后面是威尔士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后面到底有多少比赛我也不清楚。

  新浪体育:在英国的时候,你是怎么和家里交流的呢?

  丁俊晖:只是有的时候打打电话,因为我的父母都不会用电脑,所以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交流。

  新浪体育:在2005年你先是拿了中国公开赛的冠军,之后又拿了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回顾这一年,你最想说些什么呢?

  丁俊晖:今年对于我自己在台球方面确实是有很大的提高,我并不希望太多留恋之前的成绩,我现在只想打好2006年开年的比赛。

  新浪体育: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了,你想和我们的网友们说些什么呢?

  丁俊晖:个为新浪的网友们,我是丁俊晖,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