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国跳水大奖赛首日:东道主选手生猛 体育娱乐化爆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2: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昨天,中国跳水大奖赛暨国际跳水大奖赛系列赛(上海站)在上海游泳馆拉开大幕。在首日进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和女子单人三米板的角逐中,东道主选手发挥出色,来自上海的国家队队员火亮/应宏组合以及吴敏霞分别获得冠军。

  在奥运会冠军胡佳、杨景辉等因伤缺席的情况下,下午率先进行的男子双人十米台完全是新人的表演。从比赛进程来看,施银行/杨礼光、火亮/应宏、林跃/张宸三对组合都有
精彩表现。相比之下,林跃/张宸的动作难度最大,但完成的情况时好时坏,非常不稳定。特别是同一个307C的动作,他们两人分组淘汰赛第一轮和第二轮的完成情况竟然有天壤之别——其中的一跳得到全场最高分,另一跳却出现了比较大的失误,导致他们无缘决赛,最终只获得了第三名。

  施银行/杨礼光、火亮/应宏两对组合则自始至终比较稳定,最终双双杀入了决赛。在一跳定胜负的决赛中,两对选手不约而同地选择了5253B的动作,结果最后出场的火亮/应宏技高一筹,以92.82分的高分获得冠军。

  赛后,17岁的火亮认为自己和同伴发挥得比较出色,而且每一个动作都没有大的失误,这也是他们获得胜利的关键。

中国跳水队继田亮之后的又一个帅小伙、15岁的张宸则表示,因为和林跃配对才1个多月,自己的失误比较多,影响了两人的成绩。他表示,今后将会在动作技术和心态上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晚间的女子三米板单人的比赛更是云集了国家队的精英,吴敏霞、李婷、贾东瑾是夺冠呼声最高的3名队员。分组淘汰赛第一轮,李婷和吴敏霞各自把守A、B两个小组,结果她们表现出色,分获两个小组第一。特别是吴敏霞,她的5个动作个个漂亮,总得分350.50,领先同组的第二名贾东瑾将近35分。分组淘汰赛第二轮只有3个动作,吴敏霞获得218.40分,还是第一名。

  不过,从分组淘汰赛第三轮开始,吴敏霞的状态有些下滑,她在本轮的2个动作中只拿到了146.70分,第一名被贾东瑾以150.66分获得,李婷141.30分获得第三。最后的对决有了些PK的味道,根据组委会的比赛规则,进入决赛的吴敏霞和贾东瑾各自跳一个动作,谁的得分高谁就是冠军。结果,在双方不约而同选择的305B这个动作中,吴敏霞尽管空中动作非常优美,但入水的水花较大,获得了72.00分。随后的贾东瑾沉着出战,她的空中姿态尽管没有吴敏霞那么漂亮,但入水非常干净——现场观众在为郭晶晶的师妹喝彩的同时,心提到嗓子口关注裁判的打分。最终,裁判没有让现场观众失望,贾东瑾获得了69.30分,吴敏霞以2.7分的微弱优势获得冠军。

  国家队的绝对大姐大郭晶晶曾经多次表示,自己有责任带好小师妹们。通过昨天的比赛来看,她的嫡系师妹、同为河北队的贾东瑾已经惊出了吴敏霞一身冷汗。

  赛后,吴敏霞表示,考虑到这是一场商业性质的比赛,自己并没有很好准备。加上在国家队前一阶段的冬训中练得很多,也没有及时调整,因此自己的表现一般。不过,目前考虑的是怎么为明年的比赛准备,因此更希望自己今后有出色的发挥。贾东瑾更多谈的是郭晶晶,她说:“我们两人在国家队配得并不多,只有一两次吧。希望明天的比赛能够发挥水平,尽量获得好成绩。”

  新闻发布会后,吴敏霞跑到在馆外等候的父母面前,用家乡话聊了起来。在记者的示意下,一家三口还拍了张合影——没时间回家看看的吴敏霞,或许将比赛的金牌带到父母面前,也算是一种补偿。

  值得一提的还有主办方的办赛理念:上海人将跳水比赛按照娱乐化的方式来办,比赛期间穿插进行了滑稽跳水表演、少儿团体跳水表演、“明骏女孩”奥运宝贝组合歌舞表演等节目,让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甚至看台上的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俄罗斯跳水队教练和运动员也忍不住拍手叫好。

  主办方为获奖运动员准备的奖品也很有意思,诺基亚手机和

福特汽车模型在运动员手中成了“宝贝”,他们爱不释手的摆弄,充满了童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