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2005乒乓NBA蹒跚上路 国球大典与超女有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1:48 南方都市报

  波尔本赛季代表广东队出场。打造乒乓NBA的重要一步便是敞开国门,请进国外明星球员。

  本报记者 陈辉 摄

  在中国乒乓球大丰收的2005年,重点培育国内乒超联赛被提到中国乒协的议事日程
,而2005年的乒超联赛在一系列改革方案的实施下也有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尽管如此,在谈及中国乒协的工作重点时,蔡振华仍然坦率地表示:“对中国乒协来说,摆在面前的重要任务有三:一是奥运争光计划,特别是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办,中国乒乓队必须有完美表现;二是全民健身运动,这是总局对各个中心的一个具体要求;而乒超联赛,在中心的工作计划中是排在第三位的。”一席话道破了乒协“三大任务”的地位。

  体育与超女有别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工作很忙,但仍然为国球大典这个活动两赴长沙,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蔡振华(以下简称“蔡”):国球大典是湖南电视台与中国乒协共同举办的赛事,这对于

乒乓球人来说是一个大的活动。国球大典不仅是中国选手与世界高水平球员之间的对抗,我们更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和媒体的平台为乒乓球运动作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乒乓球。

  国球大典不仅仅是一个比赛,它里头还有很多内容,例如我们通过全国的海选,让所有有乒乓球梦想的人都参与进来,同时在活动组织工作的进行中,听到现代人对乒乓球运动的看法和希望,为我们的体育工作带来启示,更好地探索新路。这个赛事在今年进行到第二届,在去年首度举办的时候,我刚刚上任乒羽中心主任,从中是获得了不少感触的。

  记:您如何看待国球大典的效应和作用,以及它的发展前景?

  蔡:国球大典这个活动是对群众选手的一个很好的摸底,我很赞赏湖南电视台,能够利用资源去普及全民健身,并拿出时间用于单个的体育项目中。国球大典这种活动形式非常好,国球在中国的群众基础好,参赛的选手水平高,但乒乓球也是一个讲究专业性的项目,选手在技术上要有一定造诣,就不仅要停留在喜欢或“迷”的状态下;乒乓球同时也是一个技巧性项目,要求普罗大众对其有充分的了解,这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今年的国球大典有6000人参加全国的海选,这与主办方的预期有一定差距,中国打乒乓球的人非常多,我估计6000人只是其中的几分之一,所以国球大典从发展上看,它的目的并不只是要办一届两届,也不是仅维持在一年的两三个月中,而是要做成一个品牌,让更多人知道和参与。当然,从文艺角度上看,体育与超女有区别,一个体育品牌不是短期能建立的,它像NBA一样,需时很长。

  记:谈到NBA,今年的乒超联赛提出向NBA形式发展的目标,能否谈谈这方面的设想?

  蔡:NBA式的乒超联赛是中国乒乓球发展的一个目标,提出这一设想是基于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需求增长这一社会状况的。目前我们目标是有了,但距离还很远,因为将一个体育项目做成品牌,并不完全只是造就明星,它更多地需要民众参与,讲究赛事的上座率,而我们目前在这方面的差距和实现难度都还非常大。

  体育项目的发展需要群众基础,中国是世界公认的乒乓王国,我们有一大批从事乒乓球运动的人,因此从发展上看是有雄厚基础的。当然,我们除了在本国的发展外,还肩负对世界普及的任务,例如要吸引国际名将加盟到我们联赛中来。乒超联赛的培育和打造是一个百年大计,或许我们这一代还不能达到这一目标,所以需要一代传一代地开展下去。

  举国体制不应被贬抑

  记:刚才谈到赛事的上座率,我们看到从改革后的乒超联赛到充满娱乐性的国球大典,上座率都不甚理想,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蔡:乒乓球在国内办比赛,除了奥运会和世锦赛这类大赛以外,上座率还不是太令人满意,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很多,我们也不能单方面地凭一两场球去断定一个赛事是否火爆,从赛事的吸引程度上看,我认为国球大典应该能办得更加火爆。社会在进步,中国人接触的文化元素越来越多,这使各种文体娱乐项目的观众产生分流。上座率低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乒乓球项目中,其他的体育项目观众也在减少,所以只有将体育项目做成品牌,才可能得到观众的认可,从而提高上座率。

  记:通过国球大典的比赛,我们发现了不少水平不错的业余选手,您如何看待他们在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发展前景?

  蔡:我认为这部分业余选手在个人领域当中获得世界冠军的难度较大,因为无论从年龄还是打法上看,与其相当甚至水平更佳的专业运动员还有很多,业余选手的发展空间相对较小。许多人都评价举国体制限制了中国业余运动的发展,而很多项目都存在这一问题,要让业余运动与举国体制相结合,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但我认为举国体制不应因此被贬抑,从过去的两届奥运会来看,举国体制确实有其优势,面向2008年,举国体制依旧要沿用并且发挥作用。

  目前惟一的办法是继续加大全民健身的力度,在国家总局对竞技体育相对重视的情况下,尽量利用体彩等社会资源帮助全民健身的推广,使得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体育双线发展。

  联赛资源建设自上而下

  记:今年的乒超联赛经过改革有了很大的变换,展望明年的联赛,在针对打造NBA式联赛上将有何计划?另外如何解决国家队成绩与职业联赛市场开发之间的矛盾?

  蔡:在明年的乒超联赛中,我们仍然会加大改革力度,具体内容仍在研究中。例如在资源方面,我们将先着重从主办机构的中国乒协中做大做强,然后再将利益分配转化到各个俱乐部,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资源建设。另外除了赛制的改革外,我们还将加强俱乐部主场建设的规范化,力争为观众提供高品位、高水平的比赛。

  竞技体育成绩与体育产业市场的开发是有一定矛盾的,一个项目要取得好成绩,需要通过很长时间的系统化训练,但如果一个项目长期都躲起来训练,老百姓就不会喜欢,所以,从矛盾中找到最好的切合点是我们体育管理人员的责任。在今年的联赛中,国家队放弃了6站国际公开赛,甚至牺牲了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参赛机会,从而基本实现了乒超联赛的赛季制,这是过去7年5个赛季以来相对最完整的赛季。

  蔡振华详解终极目标

  王励勤在以娱乐为主调的国球大典中一人挑落了世界联队的五大名将,让人惊叹神乎其技之外,隐隐感觉这个结果对于圣诞派对来说如同嚼蜡。主办方经过两个多月转战大江南北,面对6000名参赛者进行海选,国球大典是乒乓球运动普及的一个很好的舞台。在国家奥运争光计划的主旋律下,全民健身计划也以国球为载体通过类似的活动来几声跳音。

  对于国球大典这类乒乓球推广活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目标,是将国内的乒超联赛发展成NBA式的体育项目品牌,而国球大典则是打造品牌的一个部分。”

  上周,多名中外球星在长沙狠狠地为观众“秀”了一回,把主席台上的蔡振华也逗得乐不可支。作为国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为推广国球两赴长沙,同时就此乒协在全民健身工作上的代表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观察

  乒超为谁服务?

  从长沙回到北京后,蔡振华于前日出席了2005年中国乒超联赛总结暨颁奖大会,并在会上表示“新版乒超联赛在这一年间实现了预定目标,在把超级联赛打造成精品赛事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能够自信地评价2005年的乒超联赛“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源于2005赛季是“过去5个赛季以来相对最完整的赛季”,为保持赛季的完整性,国家队作出了颇大的牺牲,这也是中国乒协颇觉有成就感的地方,而在明年的联赛中,乒协仍然会在赛程设置方面确保联赛的完整性。但另一方面,乒协对2005赛季的兵行险招仍然心存顾虑,例如对国家队球员作出“限薪”等保护,另外在外国球员进入中国市场的制度考虑上,蔡振华仍然认为应有所保留。

  在总结会议上,蔡振华更明示了“下赛季乒超联赛将全面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服务”。2006年乒超联赛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出现一些变化,首先,下赛季“自由人”级别的运动员形式上采取挂牌摘牌的流动方式,增大他们的流动性;其次,在比赛赛制上,将采用与

北京奥运团体赛一样的比赛方法。

  采用与北京奥运团体赛一样的赛制,是最能体现“联赛为奥运服务”的一项措施。下赛季的乒超联赛将由4场单打和1场双打组成,采取五盘三胜制。各代表队将有三名选手出场,先进行两场单打,接着进行一场双打,再进行两场单打。每场比赛每人最多只能参加两盘比赛(包括单双打)。

  “自由人”级别的运动员采取转会摘牌制,是乒超继续向NBA式联赛迈进的一次尝试,球员转会向公开透明化发展的同时,该新制实施的具体办法值得期待。

  中国乒协在打造NBA式乒超联赛与将2008奥运置于工作首位的态度一样明确,不能说两者不能共同发展,但有一点已非常清晰:王励勤可以娱乐大众,但前提是挑落所有外敌拿冠军!(丁淑莹)

  2005乒超最终积分榜

  男子

  排名 俱乐部 轮次 胜 负 积分

  1 陕西 22 20 2 42

  2 山东 22 16 6 37

  2 北京 22 15 7 37

  4 宁波 22 14 8 36

  5 浙江 22 12 10 34

  6 八一 22 11 11 33

  7 辽宁 22 11 11 33

  8 江苏 22 9 13 31

  9 四川 22 9 13 31

  9 广东 22 8 14 30

  11 上海 22 7 15 29

  12 黑龙江 22 0 22 22

  女子

  排名 俱乐部 轮次 胜 负 积分

  1 山东 22 19 3 41

  2 广东 22 16 6 38

  3 北京 22 13 9 35

  4 北大 22 12 10 34

  5 辽宁 22 12 10 34

  5 八一 22 12 10 34

  5 江苏 22 12 10 34

  8 河北 22 11 11 33

  9 河南 22 8 14 30

  9 四川 22 8 14 30

  11 天津 22 5 17 27

  12 上海 22 4 18 26

  注:最后两名降入甲A 。

  奖项

  男子最佳运动员:马琳(陕西)

  女子最佳运动员:李晓霞(山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