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击剑年度综述:欧洲优势不减 中国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0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欧洲传统的优势项目,国际剑坛一直是欧洲选手的天下。去年雅典奥运会,10枚击剑金牌9枚归欧洲。2005年10月,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上,12枚金牌,又有10枚挂在了欧洲剑客的胸前,而且全部为奥运会项目的金牌。

  法国成为最大赢家

  雅典奥运会,法国和意大利便各以3项冠军成为击剑比赛的金牌大户。法国的优势在男子项目,奥运会男子6金,其独得佩剑、重剑两项团体和花剑个人共3枚金牌。意大利则掠走男子花剑团体、佩剑个人和女子花剑个人共3项桂冠。

  击剑世锦赛每两年一届。较之奥运会击剑比赛,世锦赛男子项目同于奥运会,皆为花剑、重剑、佩剑团体加个人共6个单项。女子则比奥运会少两项,只有重剑团体、个人和花剑、佩剑个人4个项目;即少了女子花剑、佩剑两个团体项目。

  莱比锡世锦赛,法国的势头更是不可阻挡,独得男、女各两项冠军,而且全部为奥运会项目,成为当年剑坛的最大赢家。

  近年来,男子花剑团体意大利一直最为了得。2003年世锦赛和去年雅典奥运会,意队都是该项冠军得主。莱比锡世锦赛,他们又一次杀进决赛,却遭到了法国队的强有力阻击。由雅典奥运会花剑个人冠军居亚尔领衔的法国队,以45:32重创意军,登上冠军宝座。

  法国队本来就是雅典奥运会男子重剑团体冠军。莱比锡世锦赛,东道主气势汹汹,夺冠呼声甚高。但最后的决战,法国剑客以45:31轻取德国队,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强大。

  法国队还夺将女子重剑团体、佩剑个人两枚金牌收入囊中。

  “花剑皇后”五连冠

  意大利队的成绩虽然不如雅典奥运会时,还是以男、女两枚花剑个人金牌捍卫了自己击剑强国的荣誉。

  该队老将维扎利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银牌得主。1999年汉城世锦赛夺得个人冠军后,又接连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3年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无往不胜,实现了“四连冠”。

  莱比锡世锦赛,系她生育后刚刚复出四个月,比赛中依旧勇不可挡。决赛遭遇占有东道主之利的德国女将穆勒,在3:7落后的极其不利的情况下,维扎利竟然实现大逆转,追至10平,并最终击败对手,捍卫了自己“花剑皇后”的威严。

  意队的另一枚金牌出自男子花剑个人。该国的桑佐系雅典奥运会该项银牌获得者,世锦赛终于染指金牌。

  雅典奥运会,俄罗斯仅有女子重剑团体一枚金牌进账。莱比锡世锦赛,俄队在男子佩剑团体赛中力挫大赛的一号种子意大利队,荣登冠军宝座。该队的雅典奥运会季军科洛波科夫又在决赛中胜法国名将简内特,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金牌。

  莱比锡世锦赛的其它4枚金牌,除女子花剑团体、佩剑团体两枚非奥运会项目分别被韩国、美国队队夺走外,男子佩剑个人、女子重剑个人则归于

罗马尼亚、乌克兰选手。

  张亮亮挺剑写新史

  为了备战莱比锡世锦赛,中国的

十运会击剑比赛特意提前一月举行。因为该次世锦赛,对于中国击剑检验新人、备战
北京奥运
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十运会上,多名花剑新人在老将面前先后落马。男子花剑角逐,个人项目笑到最后的还是老“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而雅典奥运会获得个人第7的新人吴汉雄却被挤到了第8。

  女子花剑个人比赛,34岁的江苏老将肖爱华依旧把持着“大姐大”之位。从七运会以来,她已经连续夺得四届全运会花剑个人桂冠。2001年九运会之后,肖爱华本已挂剑而去。为了十运会,这位“妈妈选手”重新复出,竟然还能所向披靡。

  十运会之后,中国立即派出庞大阵容出征莱比锡世锦赛。24名参赛者中,男、女花剑占到三分之一,且是全新的年轻阵容;多名选手还是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尽管如此,在三大剑种中,他们的成绩还相对最为突出。

  来自安徽的张亮亮十运会仅获男子花剑个人比赛第7;世锦赛上却一路过关斩将,连挫德国、法国三名好手,其中包括赛会二号种子、法国名将勒皮彻克斯,闯入决赛。可惜张亮亮决赛时心态调整得不够好,最后以4:15不敌意大利的桑佐,屈居亚军。这已是中国男子花剑在世界大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男子花剑团体较量,中国小将同样表现不俗。他们连胜两场后进入前四;半决赛遭遇后来夺冠的法国队,以31:45告负,最终名列第4。

  中国女子花剑近年来已跌入世界二流,2003年世锦赛团体位居第5,雅典奥运会个人未能挤进前八。莱比锡世锦赛,中国女花团体位列第6;十运会亚军、江苏姑娘张蕾进入八强。这些都是中国队世锦赛上仅次于男子花剑的好名次。

  中国剑客任重道远

  女子佩剑是中国被寄于厚望的强项。2003年世锦赛,中国夺得团体亚军;天津姑娘谭雪还领到了个人银牌。去年奥运会,谭雪又一次胸挂银牌归来。可莱比锡世锦赛上,中国虽然冲进女子佩剑团体八强,却以41:45不敌波兰,被挡在了四强之外;最终只是名列第六。

  中国三名女将世锦赛均进入佩剑前64名。雅典奥运会获第8的张莹,在莱比锡只是位居第35。谭雪排在第17位。唯一进入前16名的赵媛媛,最终也未能进八强,只是获得第17名。

  2003年世锦赛,中国选手刘娜曾夺回女子重剑铜牌。雅典奥运会,中国女队获团体第6;张莉还是个人第6名得主。可莱比锡世锦赛上,作为六号种子的中国队却被爱沙尼亚队挡在了前八名大门之外,最终位居第9。四名参加重剑个人较量的中国姑娘,竟然无一人进前八。

  男子重剑和佩剑虽然是中国的软肋,但雅典奥运会上,两个剑种团体赛中国均获得第7;王磊还夺得男子重剑个人银牌。

  莱比锡世锦赛,中国男重、男佩全面倒退。男重团体只是位居第12,个人无人进入前32。奥运会亚军王磊十运会上的表现就差强人意,只排在第3;世锦赛更是状态全无,居然未能进入前64名。男子佩剑,中国男队世锦赛位列第8;有两名选手进入个人前16后,也都相继输给欧洲对手,无缘前八。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照得是,莱比锡世锦赛上,韩国夺走了女子花剑团体金牌。女花团体虽不是奥运会项目,却是亚运会项目。这预示着明年10月的多哈亚运会上,中、韩剑客的争夺又将会是“针尖对麦芒”。2002年釜山亚运会,韩国便夺得6枚击剑金牌,超过中国1枚。多哈亚运会,中国击剑的形势并不乐观。

  更让人为之担忧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击剑若不能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届时就难以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