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瑞典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遥远国度编织的白色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吉林频道11月23日电(记者公磊、邓喆倩)对瑞典人来说,不管是从历史,还是从体育运动的角度来看,很少有像瓦萨滑雪节这样能够勾起人们如此多记忆的体育活动。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不仅是一次大规模的滑雪比赛,它更是关于瑞典历史文化、国家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故事。

  在瑞典,瓦萨滑雪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年前,也就是公
元1521年,当时的瑞典王储古斯塔夫?¤瓦萨滑雪穿越达拉纳省去寻求人民的帮助来反抗丹麦国王克里斯蒂安二世的统治,后者当时统治了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经过努力,古斯塔夫•瓦萨最终赢得了瑞典王国的独立并成为瑞典国王。

  1922年,为了纪念古斯塔夫•瓦萨以及他所取得的成就,人们创立了一个每年进行的全程90公里的滑雪比赛,滑行路线与当年瓦萨滑行的路线相同,这就是后来的瓦萨滑雪节。

  第一届瓦萨滑雪比赛于1922年3月19日举行,此后的滑雪节也都是在每年三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今天,瓦萨国际越野滑雪比赛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单纯的滑雪比赛,而是全瑞典人的节日。当地许多居民在每年的三月初都会全家一起出动,参加滑雪节的各种活动,到森林、湖泊、河流边玩耍、嬉戏、野营运动,亲近自然。

  如今,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是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著名,也是最受人们欢迎的旅游活动之一,每年都有数以万计来自瑞典以及全球各地的旅游者来到这里,与当地人一起滑雪。迄今为止,总共有30多万人完成过全部的滑雪比赛,这其中不仅有世界顶级的滑雪运动员,也有无数的业余滑雪爱好者。

  2002年,瑞典国际定向运动组织曾到中国考察,被长春净月潭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所吸引,认为这里的环境与北欧相似,是开展越野滑雪的最好场所,决定在长春净月潭开展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运动。从此,在瑞典有着80多年历史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走入中国,落户长春净月潭。

  2003年3月15日,在中国滑雪协会和瑞典瓦萨国际滑雪节组委会的大力支持下,15个国家的750名滑雪爱好者到长春参加这一历史意义的赛事。由于首届“净月潭瓦萨”取得了成功,中瑞双方决定将这一赛事继续举办下去,目前长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