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乒坛综述:张王称雄波尔复苏 马龙曹臻新星闪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丰田杯的落幕,2005年国际乒坛的全部国际赛事以张怡宁和柳承敏的成功问鼎而画上了最终的句号。在我们即将挥手告别的2005年里,有太多的瞬间、太多的精彩值得回味,也有太多的辛酸和太多的无奈等待我们在2006年再去重新经历。

  一月暮冬,为了选拔参加第48届上海世乒赛的参赛人选,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的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了规模庞大的两轮大循环比赛。结果,出人意料的是男队年龄最大的孔令
辉和女队年龄最小的刘诗雯在比赛中分别取得了头名的成绩,这也让球迷终于看到了悉尼奥运会后就处于沉寂状态的乒乓王子孔令辉状态复苏的一丝迹象。

  早春二月,中国

乒乓球队史无前列地大规模出征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最终,在奖金数额最高的国际乒联巡回赛的该项赛事中,中国队不仅仅拿到了全部四个冠军,更打破了数年来无缘男单冠军的怪圈。

  五月,上海,世乒赛第三次来到了中国。在这次比赛上,中国人在黄金周里继续体会到了幸福、悬念和狂喜,经过了周密的备战,中国男女队问鼎全部冠军。张怡宁夺冠后俏皮的一吻;神奇小子刘国正再次逆转,淘汰波尔;乒乓女皇王楠意外折戟沙场;都让世乒赛在上海格外得精彩。

  六月,面貌一新的05赛季超级联赛拉开了战幕。从大腕转会,完整赛季到以六大外援的大规模涌入,中国的乒超联赛给了人们很多的期待,但还是存在太多的不足。王励勤和孔令辉的转会,导致上海和黑龙江两个老牌俱乐部降级,福原爱加盟辽宁女队,使得中国乒超联赛首次迈出了国门,波尔和梅兹等乒坛大腕在广东打起了零工……时间跨度长达半年的乒超联赛最终落下了帷幕,拥有了马琳的陕西男队首次问鼎,而依靠强大财力和平均实力取得联赛女子冠军的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她们的崛起,也打破了原有女子乒坛的新秩序。为了联赛,为了不被观众的唾沫淹死,乒羽中心甘愿放弃了六站公开赛,换来了一个赛季的完整。然而,由于大面积缺席公开赛,在年底的总决赛上,中国选手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麻烦。

  十月,在联赛上得势的马琳,却在全运会的赛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实力强大的广东男队一金未得,而王励勤和张怡宁加冕双冠王则把整个

十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推倒了一个王者的高度。张怡宁和王楠之间的那场女单决赛,无疑是意义深远的,中国女队的又一个新时代在逐渐到来。让我为王楠的努力和顽强,为张怡宁的日益强大而鼓掌。

  还是十月,王楠结婚了,和相恋9年的男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同时,这位女皇将用自己的经历来打破中国运动员思想中存在的一个误区:女子运动员,尤其是乒乓球运动员,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在结婚,拥有了私人生活之后,依旧能够驰骋世界赛场,依旧能够拿到冠军。

  十一月,国球终于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竞聘主教练的改革风暴。最终,陆元盛下课,刘国梁稳坐钓鱼台。关于陆元盛、关于竞聘、关于蔡振华还有,关于刘国梁和中国乒乓球的体制,有很多种说法,也有很多争议,这些,恐怕不适合在这里讨论。我们更关心的,除了这个运动的发展以外,就是成绩,就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国球是否能够顶住方方面面的强大压力,上演大满贯的狂潮。在现有条件下,中国女队的主教练无非是一个舵手,陆元盛也好,施之皓也好,只要掌好舵,走稳棋,冠军依旧跑不了。

  十二月,巡回赛总决赛的苦果终于被中国队自己吞下了。由于大面积缺席公开赛,最终依靠外卡,中国队在四个项目中只分别有一个选手入围。经过激烈的厮杀,男单的马龙、男双的王励勤/陈玘,女双的郭焱/郭跃纷纷落马,只有张怡宁用四个四比零横扫对手,夺取了最后的冠军。几天之后,张怡宁在广州的女子世界杯比赛中,再度一览众山小,她成为了第一个在世界杯上四次夺得冠军的运动员。

  说到这里,如果把乒乓球的2005年命名为王励勤和张怡宁的2005年,恐怕一点也不为过。王励勤,作为世界男子乒坛的头号种子选手,从2004年日本公开赛到2005年日本公开赛中的一年时间里,在记录积分的国际比赛中保持不败。从2004年的日本公开赛输给埃洛瓦到2005年日本公开赛输给普里莫拉茨,对于王励勤而言,何时打破日本公开赛的怪圈,是比何时输球更有悬念的东西。当然,十运会赛场上的王励勤输了不少球,团体赛十战五败,是他近年来的最差成绩。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挫折,他惊醒了,不管是带着二流水平的搭档刘杉,还是自己参加的单打比赛,最终,他都拿到了冠军,在国际赛场称雄后又在国内乒坛建立了霸业。略微有一些遗憾的是,稍后的比利时世界杯上,他依旧没有打破世界杯的怪圈。一年前,他在小组赛意外地输给了蒋澎龙没有出线,此次,握有大好机会,但王励勤还是3比4不敌波尔。

  2005年,张怡宁年满24岁,这年,也是她的本命年。根据中国的古老传说,本命年的人会不太顺利,但据说张怡宁不带红绳,不穿红袜却在2005年中收获着成堆的冠军,她在全年的国际性赛事中仅负一场,那就是伤后复出参赛的大众中国公开赛单打输给队友郭跃。世乒赛后的意外受伤,手指骨折,也许是张怡宁在2005年唯一受到的挫折。而随着她拿到了全运会的双冠王,总决赛的冠军和世界杯的第四个女单冠军,2005年的国际和国内乒坛,深深地打上了“宁王朝”的烙印。有了王励勤和张怡宁的中国队可谓好福气,随着这两名主将霸业的建立,中国队的领头羊已经正式形成,但留给人们的疑问同样玄妙:王励勤和张怡宁之后,谁来坐第二把交椅?

  从2002年世界杯拿第一个世界冠军至今,波尔沉寂了已经有3年了,但上海世乒赛男双比赛进入决赛和比利时世界杯连过中国队三关,已经证明,这个不善言辞的德国人,在其平静的外表下,其实酝酿了一场重新崛起的大规模风暴。事实证明,无论是王励勤还是马琳,还是刘国正,或者是小将马龙,都没有完全击败波尔的把握,而波尔的威胁,除了几年前的单打,现在,他和苏斯的双打已经全面超越了我们的其他对手,甚至到了严重威胁中国队的地步。2006年的不来梅,世界团体乒乓球锦标赛即将拉开帷幕,除了志在卫冕的中国队,东道主德国人,包括波尔本人,把目标定在了给中国队制造麻烦,超越亚军的成绩上,一场大战,届时将在万众瞩目中打响。

  17岁的马龙,19岁的曹臻,是中国乒乓球在2005年最大的发现。前者作为中国队大力锻炼的对象,在一年的国际公开赛上出尽了风头,淘汰了波尔、吴尚垠等等好手,可以说,尽管马龙不够成熟,没有像当年的孔令辉和刘国梁一样惹人注意,但他的出现缓解了中国男队在年龄结构上的危机。而曹臻经受了世乒赛的打击,能够在瑞典和德国两站公开赛中杀出重围,拿到两个单打冠军,说明了中国女队在新人上的优势,也说明了她自己的潜力。也许,不久的半年之后,马龙和曹臻将作为中国男女队的第五人,成功地搭上不来梅的末班车。(济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