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恐怖主义新示威伦敦上演 反恐奥运关注奥运安全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26 体坛周报
恐怖主义新示威伦敦上演反恐奥运关注奥运安全环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世人刚刚在2004年的雅典习惯了奥运会庞大的安保阵势,2005年7月7日,恐怖主义的新一次示威就在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主办权后发生了。

  恐怖主义一词是“9·11”之后才广为流传的,而在奥运历史上恐怖主义早有先例: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8名巴勒斯坦“黑九月”组织成员持枪潜入以色列代表团驻地,11名以色列运动员无一生还、1名德国警察殉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
爆炸,110多人死伤。

  “9·11”在根本上改变了国际政治环境,也逼使现代奥运会必须依靠不断升级的武装防护才得以顺利举行,一场奥运会下来,不亚于一场大型军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希腊安全耗资接近15亿美元,是悉尼奥运会的2倍,亚特兰大的19倍。

  但是,在恐怖主义威胁下,奥运会没有理由停下脚步。事实上,奥运会正是对战争能量的有控制地释放,这也是古希腊人创办奥运的本意。古希腊的重装士兵们,同时是代表城邦的出色运动员,当他们聚在一起搞奥运,自然也就没人打仗了。还记得贺瑞斯兄弟与古里亚斯兄弟决斗的故事吗?

罗马与亚尔巴辖地长年争斗,终于双方议定将此争斗交付于中世纪人所称的“上帝的裁决”:双方各自指定己方的优秀勇士在阵前进行角斗,战胜一方的王国将统治另一方。这其实就是用体育代替战争。

  在新的世纪,暴力已经没有了规则,进化成超限制的恐怖主义。仇恨的宣泄更加直接,组织媒介进一步简化。任何国界和防御设施都不再是可靠的保证,强大之如美国也不敢对安全打保票。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体育的使命已经不仅仅是解放每个地球人个人的身体,也不仅仅是有组织地宣泄暴力倡导和平,而更是对人类整体前景的关怀。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恐怖主义根源千差万别,无法一概而论。比如伦敦爆炸案是社会阶层矛盾与宗教极端主义结合的产物,西班牙和俄罗斯的情况则多是源自极端民族分子的分裂活动,而中东和美国本土在宗教冲突之外又掺杂了太多的国家战略利益因素,拉美、东欧等地面临的恐怖主义则带有很多黑社会集团犯罪的背景。

  在国际上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和国内民族宗教大问题上的政通人和,使得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较为安宁的地区,因此,人们有理由对

北京奥运会的安全环境和顺利举行寄予厚望。(陈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