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列车”全速前行 十余比赛场馆相继开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2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高鹏 汪涌

  2005年是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后的第一年,也是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全面展开的一年。在过去一年里,十余个比赛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相继开工,北京正乘着一趟奥运建设“列车”全速向终点驶去。

  出于马匹检疫方面的考虑,国际奥委会今年7月在新加坡决定,2008年奥运会马术项目比赛的举办地由北京移师香港。这样,北京奥运会所有比赛场馆的地点都最终确定。2008年奥运会共需要比赛场馆37个,其中31个在北京,其余6个在青岛、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香港等协办城市。在北京的31个场馆中,有11个是新建场馆,11个是改、扩建场馆,剩余9个是临时场馆。

  按照节俭办奥运的原则,北京还对部分奥运场馆的设计和位置进行了调整。目前,北京地区的11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包括奥运村、记者村和国家会议中心在内的五大相关设施也都已破土动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丰台垒球场率先开工。9个临时场馆中,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已随国家会议中心的开工同步施工,曲棍球、

棒球场等也都按计划在年内开工。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表示,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进展顺利,所有比赛场馆都能在2007年底前完工,达到举行测试赛的要求。

  就在北京为奥运工程大兴土木的同时,其他奥运协办城市也都一刻没有闲着。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地,青岛于去年5月开始建造青岛国际帆船中心。据青岛市副市长、青岛奥帆委常务副主席臧爱民介绍,全部工程将按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竣工,可及时迎接8月的帆船测试赛。北京奥运会足球分赛场之一的秦皇岛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已于去年6月率先竣工,成为所有奥运会新建比赛场馆中最先完工的。

  国际奥委会2008年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今年两次来京考察。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用“一路绿灯”来形容北京的筹备工作,认为奥运场馆建设的顺利进行已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高鹏 汪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