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长春瓦萨越野滑雪赛即将开幕 了解更多越野滑雪知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越野滑雪是一项多姿多彩的运动方式。你可以在草原和牧场上疾驰,在林地上穿梭,在平缓的山坡上滑行,也可以从陡坡上向下俯冲。越野滑雪的场所有无数种选择,但怎样都会令你心满意足。

  任何一种方式都可以用于登高、平地滑雪和缓慢下坡。

  越野滑雪服装也是多姿多彩。你可以穿本来是用于高山滑雪、自行车运动或者慢跑的紧身衣和防风衣。滑雪商店出售很多漂亮时髦的功能性服装,但你也可以再补充一些诸如毛衣、长袜、帽子和手套之类的东西。

  传统的防寒服,如皮大衣,不太适合于越野滑雪,因为它们会妨碍你活动,还会促使身体产生过多的热量。根据你新陈代谢的速率以及你滑行的速度和艰苦程序,你会发热、冒汗,甚至会满头大汗。重要的是在允许热汗挥发掉的同时,保持身体的温暖。这就要求你能根据步幅、地形、温度和风带调整自己所穿服装的层数。

  你最好穿一些轻便的服装,比如,聚丙烯或者类似的内衣和合成羊毛衬裤,再加上防风裤,以及羊毛或者合成羊毛拉链运动衫和防风夹克。大多数情况下,身上最好都只有一、两件绝缘层衣服,当然这也取决于天气状况和你采用的滑雪方式。

  许多合成布料都能够把皮肤上的湿气“通过毛细作用”带走或者释放到下一层服装上去。因此,中间的绝缘层应该是速干布料或者同样透所,这样就能够保证湿气尽可能迅速地到达外层服装或者挥发掉。要是内衣湿了,你的皮肤就会越来越湿粘,你的气温可能就会下降。许多人错误地认为身体中心温度的下降是因为衣服穿得太少、体表暴露在外所引起的。棉服就如果吸湿海绵,会加速身体的冷却,所以最好不要穿粗斜纹棉布去滑雪。冷天里最好不要穿棉短裤和棉质贴身短内裤。

  除了准备温暖、舒适、透气的靴子之外,保护你的双脚的最佳办法也是穿上多层的袜子。试试在羊毛或者羊毛混纺的短袜下面再套上一双聚丙烯衬袜。要是你的脚趾容易冻伤,千万不要同时穿好几双袜子――血液循环不畅只会使双脚更冷。最好代之以一双轻便的高腰套靴,偶尔喝上一杯热乎乎的非酒精类甜饮料来御寒寒。要是手指也容易冻伤,那就带上手套,这样手指就能分享一些身体的热量。而且戴上手套能帮助你更好地握住雪杖。要是天气特别寒冷,那就戴上一双皮质手掌、腕部加长和轻便衬里的手套。要是天气没那么冷的话,一般的手球手套就够用了。千万别戴太厚重的手套,那样刚滑了几公里的路,它们就会被汗水浸透。另外还要注意:注意阳光的强度,它们可能会灼伤你的脸部皮肤,所以要抹上防晒霜。戴付墨镜,雪盲会使你的双眼象被沙纸揉过一般,最后损伤角膜。

  多数有经验的滑雪者都知道要保持好头部的温暖。在华氏40度时,人体一半以上的热量会从没有任何保暖装置的头部失去,而在华氏5度时,四分之三的热量会以同样的方式流失。所以要记住古人的话“要是脚趾觉得冷,赶紧戴顶帽子吧”。而且它后面还有一句“要是还觉得冷,那再戴顶帽子!”戴顶轻便聚丙烯或者薄羊毛帽在里面,外面再加顶较厚的。在背囊里再多塞一顶帽子以及发带也不会占用太多的空间,所以别忘了!

  滑雪的历史始于挪威人,他们用这种方法在冰雪覆盖的国土上打猎。滑雪最初出现的原因是为了冬季运输。而滑雪运动的历史则是二十世纪初它成为欧洲阿尔卑斯山附近有钱人或者贵族的业余爱好。没过几年时间,滑雪便不再局限于这些地区,而是迅速成为一种大受欢迎的冬季运动。1936年滑雪进入奥运会,大大促进了这项运动的发展。Gretchen Fraser是第一个赢得奥运会金牌的女子滑雪运动员。

  越野滑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年前。它最早发源于挪威冰雪覆盖的山岭,然后推广到整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俄罗斯。越野滑雪最初只意味着一种技巧――diagonal stride。这种形式的越野滑雪的两块雪板都在准备好的雪道上滑行。每块雪板的底部都打上蜡。Kick was帮助滑雪者在上坡时有抓力,而glide wax有助于滑雪者在下坡或者穿越平地时有推力。

  是美国人Bill Koch普及了自由式越野滑雪。滑雪者只有在急弯或者过渡路段时用雪道之外,一概在没有雪道的雪野上滑行。

  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的最大区别就是越野滑雪时滑雪者只有脚趾与雪板相连,而高大滑雪时整个脚掌都与雪板连在一起。从越野滑雪的名字就可以看出来,它可以在任何地形条件下进行。

  越野滑雪的装备必须适应滑雪者穿越坡道和在林间跋涉。越野滑雪考验你的全部能力,锻练你的每一块肌肉。越野滑雪要求你所穿的衣服能够适应你的每一步行动和一切的环境。多功能弹性布料比较适合于越野滑雪。透气性和天气适应性同样也非常重要。你还必须准备一双专用越野滑雪靴。

  越野滑雪的装备包括手套、眼镜、帽子或者头盔、雪杖、背包和腰包。要是同行的有儿童,别忘了给他们戴上头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