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酸甜苦辣盘点05体坛 张怡宁大包大揽田亮酸溜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0: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相比有着雅典奥运会和欧洲杯等众多国际赛事的2004年,2005年世界体坛略显平淡。然而,竞技体育的世界里始终有成功和辉煌相伴,也有失败和落寞相随。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的风风雨雨,就像打翻了的五味瓶,酸甜苦辣咸,让人心头滋味多多……

  第一味——甜;上榜者:张怡宁

  上榜理由:费德勒没能如秋风扫落叶般一统四大满贯,“老虎”伍兹连续142次晋级的神话被埋在了拜伦·尼尔森赛的果岭……2005年的球类项目似乎都在拒绝“包揽”,唯一例外的只有乒乓球。今年5月初的上海世乒赛上,张怡宁夺得女单冠军实现了“大满贯”;此后,她又将十运会女单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女乒世界杯单打冠军等无数奖杯揽入怀中。对张怡宁而言,2005年一如她甜甜的微笑般甜蜜完美。

  第二味——酸;上榜者:田亮

  上榜理由:自从今年1月26日国家跳水队向田亮下达开除令后,中国的“跳水王子”便一路从年头衰到了年尾。

十运会的10米台冠军为田亮换来了几声同情的喝彩,但回过头,国家队的大门却依旧无情地向他紧锁着。当“郭霍恋”取代“亮晶晶”成为娱乐版以飨读者的谈资时,没有其他体育明星比田亮更能体味酸楚的滋味。田亮应该有这个觉悟:他的名字一天不离开娱乐版,自己的跳水之路便一日难见光明。

  第三味——苦;上榜者:蒙哥马利

  上榜理由:北京时间12月14日,瑞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决定对美国短跑名将蒙哥马利禁赛两年。与此同时,蒙哥马利2002年9月在巴黎创造的9秒78的百米世界纪录也随之作废。尽管国际田联手中没有蒙哥马利尿检阳性的证据,但同胞怀特的一纸证词却没有让他侥幸脱身。禁赛两年、取消世界纪录、与女友琼斯分手、被要求退还奖金……接踵而至的麻烦,让蒙哥马利着实苦不堪言,退役确实是他最体面的选择。

  第四味——辣;上榜者:伦敦

  上榜理由:对于这个结果,很多人心里会闪出一连串的问号。当伦敦从5座候选城市中突围成功,成为2012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时,全英国都沸腾了。然而一天之后,伦敦街头的狂喜就被恐怖所取代:一个小时之内连续发生的4起恶性爆炸事件,导致56名伦敦市民死亡,近千人受伤。体育带给伦敦的希望和喜悦很快被爆炸的巨响所吞没,取而代之的是火辣辣的疼痛。没有了以往的车水马龙,取而代之的是刺耳的警笛声,正如《泰晤士报》所言:袭击发生后,伦敦的声音变了。

  第五味——咸;上榜者:阿姆斯特朗

  上榜理由:7月23日,环法大赛见证了一个传奇的诞生,美国选手兰斯·阿姆斯特朗连续第7次夺得环法自行车赛总冠军。然而仅仅1个月后,法国权威体育媒体《队报》披露,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首次夺得环法冠军时的尿样中含有违禁药物EPO。从众人顶礼膜拜的传奇车手,到如今饱受争议的禁药丑闻主角,本欲功成身退的阿姆斯特朗被《队报》丢来的这块“粗盐”咸到了舌根,也许,来年再战环法是他洗清冤屈的唯一办法。

  南京日报记者 朱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