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男排有个兄弟连 退役成为飞人张翔的奢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4:32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穆逸报道 都知道四川排球有个兄弟连。在朱刚去世后,现在周建安、张翔、张利明依然在为四川的排球事业而打拼。在周建安接过中国男排的教鞭后,张利明已经接手了周建安留下的四川男排。而张翔——这位仿佛永远也无法退役的亚洲飞人,则决定再次为了自己的奥运梦想,飞翔到2008。

  周建安 血性的“二哥”

  周建安是一个有血性的重庆汉子,为了胜利他可以血流满面时不下赛场,也可以因为裁判不公而带领球队愤然罢赛。所以在这样一个汉子成为了国家队主教练后,在第一堂新闻发布会会上就提出了与众不同的思想——中国男排需要亮剑精神,为了胜利甚至可以不按常理出牌。面对不按常理出牌的周建安,现在甚至有人怀疑新男排的第一堂训练课会不会是集体观看亮剑。

  生于1964年的他是四川男排4大猛将中的老大,但是由于排行老二,他却一直是众人口中的周二哥。在中国男排运动员中,周建安算得上是一等一的高手,1987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到1999年汪嘉伟亲赴成都,诚邀周建安再披国家队战袍,那一年周建安已经36岁,又继续代表国家队征战了2000年的奥运

预选赛。可是,两任国家队队长和连续多年的全国最佳二传手周建安,却一直无缘奥运,这是周建安心中的痛。

  在退役之后的很多次交谈中,对于这份痛,周建安仍有切肤之感受,“现在,我肯定不能再披挂上阵了,但我想以一个40岁排球人的另一种身份,去关注、去参与中国男排对奥运会的冲击。”2004年,中国男排在日本参加奥运落选赛时,周建安正在浙江率领四川男排参加联赛,老队友张翔这次又被召回了国家队,周建安感觉自己也找到了一点安慰,张翔这位亲如手足的战友好像可以代表他冲击希腊奥运会一般。可是最后在这次落选赛上,中国男排最终还是未能一了夙愿,周建安这位已经不在国家队的“编外人员”,仍然郁闷了很久。不过这次有机会作为教练参加奥运会,也可以说是了结了周建安的一段心愿。

  张翔 永远无法退役

  当张翔1990进入国家队的时候,周建安已经在国家队待了3年。从那时开始张翔就是周建安的小兄弟,而从那时开始他俩就一起拼杀了15个年头。当队员时,周建安是二传,张翔是主攻。等周建安退役当了教练,张翔又成为了二哥手中的王牌。风雨同舟,两人已经一起走过了十几个年头。

  现在对于张翔来说,退役仿佛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从1986年进入四川队算起,张翔已经在赛场上拼搏了近20个年头,当年刚进国家队还需要周二哥照顾的小兄弟,现在也已经成为了34岁的老将。在2001年带领四川队在九运会杀进决赛后,张翔就宣布了退役,但是由于四川队当时正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在宣布退役的半年后张翔不得不又回到四川队带领年轻人拼杀,现在张翔是四川队的队员兼教练,结果一打就打到了2005年。在今年的

十运会后,张翔已经下定了退役的决心。“明年联赛我也报了名,不过是教练,我肯定要退了。”在取得全运会第7后,张翔这样对记者说。但是在周建安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后,张翔又收拾了已经退役的心情,重新回到了赛场。毕竟在他心中还有一个没有实现的梦想——奥运会。

  在所有的运动员中张翔绝对是个异类。在场上火暴的他,在场下却可以用温顺来形容。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记者采访他,他都会爽快的接受,当然你并不能奢望他说出什么惊天动地的话来。现在队里都是20来岁的年轻人,虽然张翔属于那种性格比较内向的前辈,他还是会经常主动到年轻队员房间去找他们聊聊天,“我平时喜欢上网看看新闻什么的,他们年轻人喜欢打游戏。”张翔笑说着自己与年轻人的不同。

  打了20年球,却从来没有大的伤病,这也是张翔能够坚持到现在的原因。而这一点也让所有人吃惊。“其他队员打完比赛或者是大运动量训练结束后,都去找队医按摩,而张翔很少去医室。”四川排球教父级人物魏则徐说。而现在上来岁数的张翔,唯一的恢复手段也就是每天中午睡个午觉,然后就有可以和小队员一起拼杀了。而就在十运会前的一次训练中,他还一个人连续练了1个半钟头的跳发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