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澄清男排战术理解 心理和战术是分不开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4:21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钱宸报道 “我已经在很多场合公开表示过了,我并不觉得周建安所谓的战术提高论是刻意在针对我的心理问题的理念的!我们的看法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已经离任的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对于最近被炒地火热地周建安非议邸安和事件,表示出了强烈的愤慨,认为这根本就是在曲解自己和周建安的战术理解。

  从本月20日邸安和递上辞呈,到27日周建安接过帅印,国家男排主教练的交接,在
排管中心的策划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缘何一向“难产”的中国男排主教练一职此次易主的如此之快,已经引来各方的纷纷猜疑,所以周建安上任之初的一言一行受到了一干“好事者”的揣摩,所以当周建安说出“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技术不过硬。俗话说艺高人胆大,具备了实力,到了赛场上才不会慌。如果实力本身就不如对手,加上技术不过硬,就只有‘抱头鼠窜’的份了。”这样惊世骇俗的话的时候,无疑也将他和邸安和推向了一个相悖的局面中了。

  “不论是心理的改进也好,还是战术的提高也好,我不认为这是可以分割的两个方面,其实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没有必要看问题的时候非要将其割裂了来看。”邸指导平静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心理和战术是分不开的。其实战术过硬了,心理的承受能力才能真正提高,才不会关键时刻掉链子。”从地方队的教练一跃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也许有时候在看问题的上面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在地方队的时候,你很难感受到在国家队那种高度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中国男排这几年,发展的并不是很好,我们一直需要一个冠军来证明自己,队员们也很需要一个冠军来提起战斗力,但是没有实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士气。越是影响士气,越难以放开,越不能放开,就不能拿下比赛。一环套一环的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了中国男排现在的局面。所以心理和战术还是一样重要的。相互配合吧。”虽然已经不再身处中国男排主教练这样一个高处不甚寒的位子上了,但是邸指导还是时刻关注着自己的弟子们的动态。

  作为继任者,周建安被人们冠以了年轻气盛、有创造性等一连串美好的名词,但要邸安和来谈谈自己的接班人时,他却再三缄口:“我不好评价的,这个你们也应该知道的,站在我得立场上,还是少说吧。不过你们提到的那些,什么年轻之类的,也是他的优势吧,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他的上任,也多少有这方面的原因吧。我只希望,他真正能够带好男排,能够带领男排走出这个困境,我也就放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