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色奥运”打造生态青岛 奥帆赛岛城发展加速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4: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前言

  奥运会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知名度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其影响力早已远远超出了体育范畴,具有了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更广泛的意义。对于青岛而言,举办奥帆赛所带来的间接投资和国际知名度的提高,对青岛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近

  日,青岛奥帆委首次发布的《奥帆赛对青岛发展总体影响预测分析和出色奥帆赛评价标准研究(总报告)》,向市民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

  从数字看影响

  奥帆赛的举办将使城市成为投资、消费的热点地区,在吸引外来投资、境外旅游、发展会展业等方面产生直接而明显的影响。

  奥帆赛的举办将带动全市间接投资近500亿元,对青岛市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影响周期将达到8—10年;

  对GDP的影

  响平均每年达到0.4-0.8个百分点,到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将达到3800亿元人民币,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6000元,接近目前国际中等收入国家的偏上水平,居民将过上初步富裕生活;

  奥帆赛举办带来的巨大商机也将会极大地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据预测,今后几年青岛市实际利用外资将保持20%以上的增幅,2008年达到90亿美元左右,投资对消费的拉动效应会更加突出;

  预计到2008年,青岛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的能力将由目前的9个发展到20个左右,年境外旅客接待人数将达到14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将突破400亿人民币;青岛市国际交往人口规模将迅速扩大,青岛市常驻外籍居民人口将达到22万人左右;

  为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和改善生态环境,奥帆赛在城市基础建设、文化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间接投资累计将达到500亿;今后几年,青岛市在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信息化等方面的投入将达到300多亿人民币,在城市现代化建设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到2008年,全市将累计创造32万个就业机会,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将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左右,到2008年达到45%左右。

  产业影响呈现不均衡性

  研究报告认为,奥运会对主办地的产业影响呈现不均衡性,其拉动作用主要集中在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业和旅游、通讯、房地产、社会服务业等领域。这对于促进青岛第三产业的发展、改善经济结构,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研究报告认为,包括奥帆赛在内的奥运会的筹备和承办,将对青岛的建筑业、房地产业、旅游业、服务业和通讯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预见,随着2008年奥帆赛筹备工作的陆续展开,青岛的传统优势产业———第二产业由于惯性在继续得到高速发展的同时,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特征的第三产业将获得空前发展,三次产业之间的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产业结构将逐步升级。估计到2010年前后,青岛的第三产业将与第二产业并驾齐驱,进而为城市尽快驶入城市现代化的快车道奠定坚实的基础。

  影响体现在八大方面

  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研究报告认为,奥帆赛间接效应将极大地增强城市经济实力。为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和改善生态环境,奥帆赛在城市基础建设、文化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间接投资累计将达到500亿;奥帆赛的举办使城市成为投资、消费的热点地

  区,在吸引外来投资、境外旅游、发展会展业等方面产生直接而明显的影响。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强劲势头,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特别是奥帆赛可能带来的商机,将会极大地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投资对消费的拉动效应会更加突出。

  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

  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是国际社会对奥运举办城市的要求。借助举办奥帆赛这一历史性机遇,可使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跨越式飞跃。在交通方面,奥帆赛的举办将使青岛的交通以方便快捷、安全有序、经济环保为目标,全面推进青岛交通建设与管理的现代化进程。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政府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将增大,市政设施建设规划将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在城市信息化建设方面,由于奥帆赛的举办,使得青岛信息化进程加快。

  “绿色奥运”打造生态青岛

  研究报告预测,今后三年,为了突出绿色奥运的理念,青岛市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生态环境更加平衡的目标。资源的开发利用更加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能力显著改善。在筹办“绿色奥运”期间,环境保护投资占GDP比重将不低于2%,青岛市的环境保护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研究报告认为,通过奥帆赛的举办,将进一步激发市民的爱市意识和环保意识,整个城市的环境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城市更加进步和谐

  国际奥委会将体育、文化、环境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支柱,而这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以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办奥运会,以奥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是人文奥运的集中体现。研究报告认为,奥帆赛与青岛特有的海洋文化相融合,必将具有更加突出的人文魅力。一届出色奥帆赛的举办将使城市的人文氛围、人文气象、人文精神等进一步彰显,市民的人文环境、素质、道德、公民意识、文化教养、文明程度等将获得提升,与日益提高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

  区域性国际化城市浮出水面

  与北京一样,2008年奥帆赛将使青岛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研究报告认为,奥帆赛的举办,不仅能够提高青岛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综合经济实力,也能提高一个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这一方面将促进青岛大踏步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亦将使世界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认识青岛。

  市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奥帆赛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同时,必将带动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明显提高。研究报告预测,到2008年,青岛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将在总体上实现小康的基础上达到初步富裕,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主要体现在: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特别是随着危旧房改造力度的加大,青岛市城乡居民的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和住房质量将得到显著改善,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教育、文化、旅游、保健等消费所占比重将明显上升。

  奥运带来明显“乘数效应”

  奥帆赛所带来的投资的增加、环境的改善、产业结构的优化等等,将对青岛市的整体发展带来明显的“乘数效应”,其拉动城市更加繁荣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市区,也包括周边地区。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增长,从事相关行业的就业人员也随之递增,将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

  社会事业更加进步

  国际奥委会将体育、文化、环境作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大支柱,而这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趋势。为了办一届出色奥帆赛,青岛市在文化、体育、教育、科技、卫生、城市管理等社会事业方面的间接投入将达55亿元人民币。研究报告认为,经过几年的努力,青岛市的社会事业将全面进步。教育事业将得到极大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将获得全面发展,文化体育场馆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进步贡献率将由现在的56.4%上升到65%。公共安全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刑事案件发案率将控制在目前0.5%左右的水平上,年

交通事故数、安全生产事故数均会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