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别小组护航刘翔冲击08 孙海平宣布明年参赛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9: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刘翔热到底有多热?看看十运会上刘翔比赛时和比赛后十分钟的看台就能明白得一清二楚;刘翔热有多可怕?看看无数的报道中把刘翔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件衣服、一双鞋子都拿来分析个底儿掉就没什么不清楚的了。刘翔很难,他“享受”着被关在笼子里的“乐趣”,和他同时上 海人的姚明还好,虽然国内的姚蜜或者姚黑,乃至于最新出炉的姚红,彼此折腾得天翻地覆,但他至少在大洋彼岸还能躲上最少六个月的清静 ,毕竟要拿到美国的签证是件很“蜀道难”的事。

  “我都已经变成透明的了!”这是刘翔最近的感叹,然而他必须要习惯,也不得不习惯,出名难,出了名之后更难,而最终人们总会发现,出了之后一旦再回到无名的状态,那将是难上加难!

  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虽然也一贯是个低调的人,却也只能站出来替徒弟当挡箭牌了,目前身为中国田径副总教练的他有一肚子的苦水要吐。

  2005年两个多

  对于即将过去的2005年,孙海平总结说:“2005年有关刘翔的两个特点就是:一个、活动多,二、比赛多。”孙海平接着解释说:“我对他这 一年比赛中水平的发挥比较满意,在他参加的各项比赛中,虽然没有像去年雅典奥运会时那样突出的成绩,但是整个发挥的水平是比较高的, 我们最近在统计今年世界前五十位的成绩时,在13秒10之内的成绩有7个,其余的也多是在13秒20之内的,稳定性比去年还要高,另外,有一些 场次他的成绩不太理想也主要是由于他在最后是放松了,并没有全力拼到底。”

  “另一个就是活动多,主要是社会活动、签约的商业活动和一些应酬活动,现在我和他回顾一下,觉得整个一年好像做梦一样,怎么会参加了 那么多活动?这对于刘翔系统的训练确实是个影响。”

  刘翔捐款额度也许最多

  作为中国田径标志性的人物,刘翔的冲击力早就超越了简简单单的田径范畴,作为某种象征符号而存在着,即将过去的一年,刘翔参加了相当 多的慈善类活动,作为他的师傅,孙海平算了一笔帐后说:“也许刘翔是去年中国体育界中捐款最多的。”他说:“在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 有关刘翔的书一下子出了很多本,都是假冒他的名字,后来为了打击这种行为,刘翔才出了一本《我是刘翔》,每本定价30元,他没有拿一分 钱的稿费,全部捐了出去;在东南亚

海啸的时候,白沙集团为他搞了一个飞翔公益基金,刘翔一个人捐了50万,后来在体育总局我和他也都有 捐了款,他的父母在上海也捐了五万,此外还有很多零零碎碎的捐款,所以,刘翔这一年这一年为慈善事业是做了很多事的。”

  2006参赛计划确定

  经过了马不停蹄的2005年,孙海平将2006年依旧定为“调整年”,对于刘翔的参赛选择,他表示也将是“宁缺毋滥”。

  孙海平说:“明年训练上和今年今年相似,因为到2008年毕竟还有三年时间,如果现在就开始加上负荷会太早,我们都希望把他最大的能量在 2008年的奥运会发挥出来,而且,刘翔今年也是身心俱疲,所以明年依旧是缓冲年,希望在今年的平台上,继续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合 理安排07和08年的训练与比赛。目前,我们已经正式投入到系统的训练过程中,整个情况还是比较令人满意,他个人的身体情况,体能状况都 很好,从下一周开始会慢慢增加训练强度,他目前还没有穿钉鞋,从下周开始,将比赛能力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

  对于刘翔2006年的参赛计划,孙海平说:“冬天主要是在室内的比赛,2月份在上海有一场比赛,之后回到欧洲去,今年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 将在莫斯科举行,在那之前会选择参加一两场热身赛,从五月份开始,我们会参加在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这是一个我们已经连续几年 参加都拿了冠军的比赛,刘翔第一次击败阿兰-约翰逊就是在那里,之后是9月中旬在雅典举行的

世界杯比赛,9月23日还将在上海参加黄金大奖赛,然后就是亚运会的比赛。”

  我们的空间越来越小

  由于刘翔超人气的号召力,这位能在赛道上“飞驰”的飞人在日常生活中却被附上了层层的枷锁,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的感触是最深的,他不由得代替自己的徒弟“大吐苦水”

  孙海平说:“从目前来看,刘翔感到有些拘束,他和我说他感到现在已经变成了透明的人,没有一点儿隐私,面对采访要求感到很为难,我们 的空间越来越少、越来越小,无论在北京或者上海都是,无论大小活动都想让他参加这是不可能的,很多媒体的采访,做不行,不做也不行, 帮着这家做了那家就不高兴……我们真的是很为难。”

  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

  虽然媒体和外界的过度关注让刘翔的生活空间被压缩得几乎消失,但孙海平也表示:“刘翔和我都很明白,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2008的

北京奥运会,他会有今天的名誉靠的就是运动成绩,如果成绩不佳,根本没法交代,我们也感到有很大压力。”

  为了让“国宝级”的刘翔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备战2008这项终极任务中,田管中心也破天荒地成立了一个“刘翔工作小组”,田管中心主任亲 自挂帅,各个部门的领导都参与其中,就是为了能给刘翔创造一个尽量宽松的训练和比赛环境,更好的完成2008年的任务。

  其实,刘翔不容易,媒体不容易,那些刘翔迷更是不容易,有了刘翔的中国田径是快乐的,却也是烦恼的,而对于刘翔来说,这样的烦恼或许也带着几分快乐的味道。

  (思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