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任命中国男排新任主帅 “亮剑”直指亚洲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3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位于国家体育总局综合办公楼五层的排管中心近来办事效率惊人,因为排管中心只用了8天时间就完成了国家男排主教练的选拔、上报和任命。今天,41岁的周建安正式成为中国男排的新任主帅,他即将面临的任务是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保十争八”和夺回亚洲老大的位置。被称为“周二哥”的他强调,中国男排首要的是在队内打造“队魂”,竞技体育的唯一目的是胜利。周建安今天脸上笑容一片,这能让人感受到他的激情,而这也是排管中心最终选中他的理由之一。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白志标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

  入选优势:年轻有冲劲

  于去年年底开始的中国男排选帅历时3个月,排管中心最终才决定邸安和再执教鞭。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邸安和中途离去,排管中心又要重新开始选帅。不过,这次排管中心选帅的效率很高,主管中国男排的国家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19日与周建安面谈,25日便发通知让周建安到北京。26日晚上周建安接到正式通知,他成为新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今天,排管中心对外发布官方任命,中国男排新帅的选拔就这样在8天内完成了。

  张蓉芳介绍说,自邸安和提出辞职后,排管中心便迅速开始寻找接替者。“在邸安和指导提出辞职后,我便前往四川向队员、教练等了解情况,周建安获得了一致好评。排管中心听取了部分排球界专家的意见,经过商定,排管中心最后决定让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在周建安的要求下,河南队的谢国臣出任助理教练。”

  对于选择周建安和谢国臣的理由,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解释说,这主要看中他们两人年轻的优势,“现在的中国男排需要这种冲劲和激情。”他说,两人的执教经验虽然比较少,但他们都曾是中国男排的骨干球员,有多年国家队的实战经历,并多次在亚洲取得好成绩。“他们这批人连续两年获得亚洲冠军,创造了中国男排的历史,他们经历了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再说,虽然周建安执教时间尚短,但四川男排这几年里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他们进入了九运会决赛,而在十运会上更是差点‘掀翻’上海队。”

  至于外界传出中国男排选择外教的说法,张蓉芳解释道:“这除了经费因素外,也因为外教来华时间并不合适”。她指出,即便有外教能来中国执教,但人选却不能让人满意。“再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个机会最好能留给我们中国人,请外教是不得已而为之的。”

  初步打算:婚事压后谈

  相信熟悉中国男排的人还记得,在1998年亚运会上,周建安与队友朱刚相撞后血染赛场的一幕,那一幕当时让很多人流泪了。在2001年九运会后,周建安退役,这时他已经37岁,而这个年龄也创造了排球运动员运动寿命的奇迹。

  1999年,周建安退役,选择到四川男排担任主教练,他生活的全部仍然是排球,他依然过着单身的生活。徐利说,周建安对排球的投入精神也是排管中心选择他的重要因素之一。“热爱排球运动说起来很简单,但能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他说,“周建安已经41岁了,但还是一个人生活,昨天晚上我和他交谈时,他告诉我,他本来已想好在十运会后装修房子,找个媳妇成家,但现在他说要到2008年后再考虑婚事。”周建安的话让徐利非常感动。

  组队原则:状态好优先

  对于自己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周建安坦诚地表示,自从退役后,他就为这一天的到来进行准备,“当国家队主教练是我最大的梦想,虽然我在10多天前就知道排管中心有这个意向,但昨天中心领导向我确认时我还是感到有些意外。”

  今天,排管中心已经正式宣布了任命,而此前一直对媒体有所保留的周建安也“名正言顺”地发表了自己的组队看法。“我的聘期将到2008年,任务是率队进入世锦赛前12名、进入亚运会决赛和在北京奥运会上‘保十争八’。”周建安说出了自己的任务。“我的组队原则就是队员的竞技状态排首位,队员要综合能力好,我并不在乎队员的年龄。不管他是30多岁的老队员,还是十六七岁的小队员,只要状态好,符合国家队队员的选拔标准的,我就会把他召进来。国家队就是要选状态最好的球员!”周建安这番话跟中国女足新任主教练马良行前几天的上任宣言几乎如出一辙。

  马良行把孙雯带回中国女足,那么周建安是否也要把老将张翔带回中国男排呢?对此,周建安认为,“一个运动员生理年龄上的老不等于其竞技状态方面的老。”他说,张翔现在已经答应将继续在四川队留一年,“他的状态确实非常好,如果在这一年里没有涌现出比他更好的队员的话,那我为什么不把他召进国家队呢?”

  首要任务:抓队伍作风

  尽管此前离开了国家队,但周建安从来没有减少对中国男排的关注。“中国男排目前不要说对欧美队伍没有优势,即使在亚洲也还不能称霸,因此我的想法是称霸亚洲、夺取冠军,走向世界、挑战欧美。”他说,“在保持快速、多变的传统基础上,我们要在体能、技术和战术等方面全面提高,打败亚洲所有队伍是我们的第一步,只有走出亚洲才能挑战欧美强队,否则我们还是会被打得抱头鼠窜。”

  至于如何改变中国男排现状,特别是前一任中国男排主帅邸安和无法解决的队员的心理问题,周建安指出,心理问题事实上还是技术问题。他说:“我这几年在地方队琢磨出一些道理,队员在训练中更多只是身体上的投入,精神上可能只投入了50%-60%,而比赛中却要求队员精力高度集中,所以我认为队员在训练中集中精力十分重要。”

  为了加强训练的狠劲,周建安指出,他首先要加强队伍的作风。“我对电视剧《亮剑》非常感兴趣,我甚至看完了这个电视剧。《亮剑》中说军队要有‘军魂’,那么在球队中就要有‘队魂’。”他说,亮剑的意思就是要有与对方刺刀见红的气势,在比赛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我们要有这样的准备,竞技体育要的就是胜利。”站到了中国男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周二哥”将要“发狠”了。

  周建安简介

  出生日期:1964年4月17日

  籍贯:四川

  原四川男排主教练,大专文凭,

四川大学工商行政管理学硕士研究生。

  运动简历:1979年入选重庆男排青年队;1982年入选四川男排青年队;1982年入选四川男排;1985年入选国家青年男排;1986年入选国家男排二队;1987年-1999年入选国家队,任二传手;1998年5月出任四川男排主教练兼队员;2005年12月27日任中国男排主教练。

  周建安主要成绩

  担任运动员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1990年北京亚运会冠军(时任主教练余有为);1997年亚锦赛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1998年亚运会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1999年亚锦赛冠军(时任主教练汪嘉伟)。担任教练员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2001年全运会第2名;2005年全运会第7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