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1岁尚未成家 两段异国恋情--记传奇二哥周建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1:03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北林、川云报道 周建安在国家队当队长时,大家都叫他“二哥”,为人仗义,而且关键时候敢于“刺刀见红”,是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他的血性有目共睹,而他的多情却少有人知。

  二哥的血性

  当队员的时候,周建安两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两次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纵观中国男排,历史上一共也就获得过这么4次亚洲冠军。这不是用运气就能解释的。

  1998年曼谷亚运会男排决赛,中国队跟韩国队在前四局里打成了2比2平。第五局,二传手周建安与队友朱刚撞在了一起。周建安的头被朱刚的牙碰出了2.5厘米长的口子(后来缝合5针)。

  血迷住了周建安的眼睛,不得不下场让医生做紧急处理。正在绷带裹伤口的时候,韩国男排追上了1分,局分变成了4比3,

中国队只领先1分。周建安没等绷带扎牢就要求上场,情急之下,这位33岁的老队长忘了拿换人的牌子,被出示了黄牌。

  由于绷带妨碍了视线,他一把扯掉头上的绷带,带着额头的血迹咬牙奋战。中国队很快就以15比10结束了战斗,从而以3比2获胜,赢下一块血染的金牌。

  当时,广东维达公司董事长李朝旺在电视里看到周建安浴血一幕,即刻决定斥资200万赞助1998-1999排球联赛。

  5年以后,周建安又一次震动排球界。2003年3月19日,四川男排在郑州客场跟河南队打联赛,决胜局河南队以3比1领先。这时河南队发球,四川队认为出界,而司线员认为界内。主裁判最后还是判定河南队4比1领先。就在这时,四川队主教练周建安率队退场,留下了中国排球联赛史上的第一次罢赛。排管中心迅速做出反应,对周建安罚款3000元,禁赛一年。

  当上主教练的周建安说,“再遇到这种事,我就躲在休息室,打死也不离赛场。” 当年河南队主教练谢国臣,正是今天周建安亲自挑选的助理教练。

  “二哥”的爱情

  身高1.9米,外貌英俊的周建安至今单身,只为钟情排球。“今年41岁了,原本想也该把房子弄一下,找个媳妇安个家了。但是这样一来国家队,就只有等到2008年之后了。”新任男排主帅的周建安说。

  1988年汉城奥运会,那是周建安追逐奥运的起点,也是初恋故事的终点。在鸿雁传书三年后,周建安收到了初恋女友的分手信。信封里装的是他送给她的挂饰的残片,还附了短短的几句话:“我本想将这块水晶完璧归还,不小心掉在地上它便碎了。也许我们的爱情就像这块水晶……”

  周建安还有过异国恋情——永末敦子和须贺千寻。敦子是一个超级球迷。周建安在日本东丽队打球时,有一次到东京街头自动售卖机上买一罐饮料,结果敦子早就等在那里,递过来一罐饮料,两人就这样认识了。“现在她成熟了,长大了,已经能够很冷静地看待自己过去那份狂热,我感激她,但这里面没有爱情。”周建安坦然地说。

  须贺千寻不是球迷。当时东丽队教练汪嘉伟经常拉周建安到千寻家的小食店吃上海拉面,再后来,千寻便来接周建安上店里吃面。“我和她有三个月的接触,在一起的时候很开心。语言不通,我们一人一本词典交流。但我想,我和她有感情,没有缘分,我是一个相信缘分的人。”周建安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