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球场上不要乖孩子 没想到幸福来的这么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59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北京报道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两年多时间,曾四次错失奥运会机会的昔日中国男排队长周建安终于抓住了新的一次机会。27日,他被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为中国男排新主教练。6年前离开中国男排时,周建安就一直坚信,终有一天他会带领中国男排杀进奥运会,只是没想到这一天会来得这么快。

  TITAN:过去的十几天,你的人生突然发生了一次重大转折,有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
吗?

  周建安:没时间做那么多准备,不过我也没考虑那么多,比如压力什么的。好像是到了昨天,就是中心领导正式跟我谈话了,我才意识到我有的不是一个完整的奥运周期,连三年都不到。但我并不害怕,因为这十几天我已经想清楚了三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男排在这个时候我该怎么做,今后中国男排该怎么发展,我能有什么办法改变球队的面貌。想好了这些,下面投入全部精力大干一场就是了。

  >>这么短的时间,可以想好三个最重要的问题吗?<<从退下来做教练的第一天起,我一直为一个梦想时刻准备着,就是有朝一日率领中国男排打奥运会。过去6年,虽然我获得信息的渠道有限,但是我一直尽力了解和关注中国男排,

中国队比赛我每场必看,包括前段时间的大
冠军杯
比赛。在为中国男排出现一些暂时的困难感到难过和不舒服的同时,作为一名男队教练,思考解决办法也是一种责任。就是这个机会再晚很多年才来,我也会一直保持这种关注和思考,我有备而来。

  >>周建安带的中国男排,我们将从哪个方面率先看到改变?<<队伍的精神面貌,新的中国男排一定会有队魂。前段时间的电视连续剧《亮剑》,我一集不落都看了,给我不少启示。球场就是战场,你不把对手打死,就会被对手打死。中国男排这帮小伙子普遍是内向腼腆的乖孩子,场上缺少一股气,其实我并不是不要你做乖孩子,但是到了球场上,就必须像个男子汉。在这一点上我特别欣赏张翔,他平时也是个不爱说话的本分人,但是到了场上就是猛,那气势让对手看了害怕,所以我想从明年四月组队,我就要从这一点着手改变中国男排。

  >>会在队伍人员组成上动大手术吗?<<邸指导带的这批队员仍然会是中坚力量,他们潜力很大,像沈琼、汤淼,经历了这几年大赛的磨练之后正在走向成熟。在选择队员时,我会着重考察队员的能力和状态,竞技状态极佳的老将,我不会单纯考虑他有可能打不了2008年就把他挡在门外。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这是我了解考察队员的好机会,我准备走遍所有赛区。

  >>邸安和主教练在辞职的时候说,困扰中国男排的心理问题也深深困扰着他,您怎样解决这个问题?<<“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心理稳定来自平时点滴训练的积累,想在关键时刻心里不发慌,就要在每一天的训练中全身心投入。大家可能经常会说,那个队员在关键时刻居然犯了那么低级的错误,为什么?不是他想那样,而是他的肌肉完全不受控制。他平时肌肉就没有那么紧张过,如果他平时能在那种紧张刺激的状态下熟练控制球,在比赛中他就不会犯那么低级的错误。所以在执教四川队的过程中,我一直要求我的队员能在比赛中保证有效技术实力的发挥,大多数时候他们做到了,我感觉很满意。

  >>据我所知,虽然主教练换了,但是2008年奥运会上争进前八的目标没有变。<<是的,现在是时间短任务重。不过,我相信只要我能抓住主要问题,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只争朝夕,中国男排就一定会有改变。我心里非常清楚,竞技体育成王败寇,一切拿成绩说话,我现在说得再好,没有成绩都是虚的,我做出成绩了,即使我一句话不说,大家也会认为我周建安是个男人。

  >>今天新闻发布会来了很多记者,大家对男排的期望有目共睹。有没有想过带队成绩不佳,该怎么办?<<我既然敢挑这个担子,就不给自己留后路。

  >>您曾说过现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也是一种优势,在未来的两三年时间里,您的个人问题是打算抽时间考虑还是完全搁置起来?<<出任中国男排的主教练,我做好了当苦行僧的准备,所以说个人问题肯定要到2008年以后再考虑了。这两天听说我要带中国男排打2008年奥运会,有不少朋友替我操心我的个人问题,我就跟他们说:“晚都晚了这么多年,再晚两年也不算什么事”。其实,只要每一天的生活过得是充实的,人生就很幸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