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什么不选外教 周建安优势何在--三问中国男排选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19 足球-劲体育

  在宣布周建安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后,排管中心对不选择外籍教练没有多作解释。中国男排请外籍教练,至少存在两方面的困难。首先是资金。一年前排管中心曾和前美国女排教练塞林格接触,后来流传下一句话,“他一年的薪水是我们一年的经费”。国家男排手头不宽裕确有其事,这么多年很少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就是因为参赛费用差不多80万美元,然后再从比赛奖金中返回,而以中国男排的实力注定入不敷出。但是也有人提出,赛艇、曲棍球、手球都能请外教,这些项目也“穷”得很,他们为什么舍得花这笔钱?中国男排为什么舍不
得?其次,即使现在确定请外教,那么请谁呢?中国男排和世界排球缺乏交流,国际上的教练们谁有名气没水平,谁又有水平没名气,恐怕没有多少人心中有数。就像一个乡下孩子进城学本事,揣着钱也不知道该找谁学,因为他也不知道城里人谁有本事,索性还是回去跟临村的学烧砖吧,落个钱花的踏实。

  “土帅”会不会耽误了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到底要当亚洲老大,还是要达到世界水平。目标不同,决策就不同。

  从周建安出任主教练这一事实和他的“就职演说”来看,中国男排明确了一个目标就是亚洲一流。因为明年亚运会,目标只是打进决赛,这对于两届亚锦赛亚军来说,说不上高标准、严要求。2008年奥运会目标保十争八,一共就十二个队参赛,这个目标也不高。既然明确了目标,以中国男排现在这批队员的能力,他们有很大的机会达到,无论谁做主教练。换句话说,面对这样一个目标,中国男排无所谓被耽误还是不耽误。

  周建安有什么优势?

  作为运动员,周建安在国家队主力二传的位置上表现相当出色,在整个九十年代都是中国第一二传。不需要怎么统计,二传出身的队员,因为位置的特点,他们必然在思维能力、组织能力上比其他位置选手具备一些优势。因为周建安在国家队打主力打到了35岁,导致王贺兵的主力生涯很短,也间接导致现在的主二传李春还不成熟就要挑起重担。作为过去一个优秀的二传,周建安无疑会给现在的国家队薄弱的二传位置一些直接的帮助。从这次中国男排选帅的过程来看,来自四川的周建安几乎是邸安和之后的不二人选,足见他和管理层之间彼此的信任程度。当然,邸安和教练早已萌生退意,只是在这个时候才在媒体面前正式变成现实而已,所以,邸指导还没有正式辞职,管理层就已开始物色接班人,也是很有可能的,这样周建安才能如此快地浮出水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