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华山论剑十全十味十运会 双计分制成罪魁丑闻至巅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8:54 大河报

  体育竞技场就是一个大江湖,有江湖,就必然会有恩怨,2005年体育界的华山论剑,当属金秋时节的十运会。本届十运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两个字--丑闻。 

  丑闻·历史渊源

  已经是46年历史的全运会似乎从来都有这么一个潜规则,东道主的肥肉谁都别想抢
!十运会是检阅全国体育实力的战争,各个省市行业代表团的精兵强将齐聚南京为排名一争高下,东道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金牌榜自然傲视群雄。

  作为十运会东道主江苏,在比赛全部落幕时获得了56块金牌,比第二名广东队一下多出了10块;四年前,广州九运会上,江苏仅仅拿到了24.5块金牌,而本届十运会上屈居亚军的广东在当年却以69.5枚金牌的绝对数量远远超出第二名辽宁省28.5枚金牌;1997年八运会的东道主是上海,他们历史性地在本土以42块金牌超越41.5块的辽宁,以微弱的优势当了回老大。

  丑闻·愈演愈烈

  全运会至今已历十届,但不管哪一届全运会,都会有大大小小的风波——八运会赛场,药罐子满天飞,贿赂传闻路人皆知;九运会还未开打,就出了山西和四川集体服用兴奋剂事件,随后天津

女排和福建女排打假球沸沸扬扬,等等,不一而足。而本届十运会,更是让人从头苦笑到尾,把诸多丑闻演绎到了巅峰。

  似乎是对这些“黑幕”早有预料,为了避免过多丑闻出现,本届十运会开赛前,对足球、体操等项目在比赛规则和裁判工作上都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改革。不过,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而裁判成为众矢之的也是常有的事。哭诉、跪求、假打、内定、兴奋剂……从弃权成风到柔道孙福明的假摔重赛,从艺术体操钟铃声讨“冠军内定”到天津媒体大呼“董震才是冠军”,从刘翔小师妹喊“我最干净”到一代跑女孙英杰尿检呈阳性,热闹闹乱哄哄,不和谐的声音每天都在上演。如果说之前赛场上一出出闹剧仅仅是十运会小插曲的话,那么孙英杰的兴奋剂事件则将丑闻推向巅峰。

  丑闻·罪魁祸首

  在孙福明假摔丑闻惊现之后,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曾郑重表示,造成赛场一切丑闻的罪魁祸首就是双计分,“原因是全运会采用了双计分制,这样就使得比赛违背了柔道运动的精神,不值得提倡”。

  双计分制始于八运会,由于解放军运动员都是招自各个省市区,因此,为了鼓励大家向解放军队输送人才,体育总局出台了双计分制度。就是解放军代表团选手获得金牌的话,除了给解放军代表团计算上一块金牌外,输送该运动员的省市区代表团也将同时获得一枚金牌。这就造成了一旦某省市区运动员遇到来自自己省市区的解放军选手就可能会出现主动放弃,让双方都有机会添一块金牌的情况。于是很多代表团或运动队为了使利益均沾,都开始拼命地利用双计分制,虚假地比赛,在比赛中故意输给对手的情况,在十运会上泛滥开来。

  除了双计分制度,“协议计分制度”也是一项类似的制度。为了给西部地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协议计分制度”应运而生,该项制度规定,凡向西部省市区的运动队提供技术、场地、训练设施或者教练员的东部省市区,都可以与那些得到帮助的运动员平分其获得的全运会金牌,也就是各得0.5块金牌。开幕式之前的

拳击比赛“流行”弃权,正是因为“协议计分制度”。

  丑闻·解决关键

  如果说,这些具有特色的制度曾经带给全运会的确实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但在十运会上,太多的丑陋与虚假都与它们息息相关,这让我们不得不充分地怀疑这些制度的可行性。一边是某些省市区体育的利益,一边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国体育的信任,这确实需要认真去权衡。如果真的有一天,中国人习惯性地认为体育比赛就是可以“商量”或者“协议”来操作的话,那么体育比赛也就彻底失去了其应有的纯净和激情。

  2008,对我们来说已不再遥远,在这之前,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迅速转变意识,有很多东西都要和国际接轨,比如我们对奥运会的认知,对于体育的认识,还有我们对待体育竞赛的态度,对规则的尊重,以及对运动员的尊重。

  □记者王小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