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周建安盼重塑队魂、称雄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周建安说,他的执教思路是首先“立足亚洲”,然后才“面向世界,挑战欧美”。2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向媒体宣布周建安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的吹风会上,周建安说,他对于中国男排的定位是很明确的,就是要首先立足亚洲。他说,如果中国队不能稳定地在亚洲称霸,根本就没有资格去挑战欧美球队。

  他承认目前中国男排与欧美球队的实力悬殊太大,他希望自己率领的中国男排在偶尔有机会遇到欧美球队的时候,输也要输出个样子来,要输得对得起球迷,起码不能输得“落花流水”。

  周建安认为,中国男排目前最缺乏的是敢于以弱小挑战强大,宁可被人打死、不能被人吓死的“亮剑”精神。他说,他特别喜欢看电视连续剧《亮剑》。他说他喜欢剧中的主人公李云龙的那种不论敌人多么强大,都敢于把自己的剑亮出来,跟敌人做你死我活的拼斗的性格。他还喜欢李云龙的不按规矩出招。他说,竞技体育的根本就是赢球,别的都是手段。

  周建安说,为此,他在组织新的

中国队的时候,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重塑“队魂”。他说,李云龙的部队有军魂,中国男排要有队魂。故此,在挑选新队员的时候,周建安说他首先要考察队员的战斗作风如何,其次才是能力。

  周建安说,不论是老队员,还是小队员,他都会本着唯才是用的原则来挑选,而综合能力,特别是体能,又是他考察的重点。

  中国男排以往一遇到强队就会出现心理脆弱的老毛病。周建安认为,心理脆弱是表面现象,真正的原因是技术不过硬。他说:“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平时没有练好技术,战时当然就会心虚。

  周建安认为,过去中国男排队员技术水平低,一部分是因为训练质量不高,一部分是因为训练跟比赛脱节。他表示自己担任主教练后,要本着从难、从严、从实战,大运动量训练的原则,抓好训练。

  对于如何促进全队的凝聚力的问题,周建安说,男队员跟女队员的思想特点不一样。他主张男人要简单一些,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他说,他很欣赏的一句话是——“男人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他说,他会首先要求教练班子统一思想,然后把全队的思想高度统一起来,让大家明白国家队是干什么的,自己肩上的担子是什么。

  周建安说,10天前他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通知,才知道自己被定为国家男排主教练了。虽然这个任命来得有点突然,但是周建安说,其实他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自从7年前当上四川队主教练后,他就一直盼望着有机会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他说,统帅国家队是每一个中国排球教练的最大理想。为了这一天,他一直在努力奋斗。

  今年32岁的谢国臣说,他自己在当队员的时候,打过主攻,打过副攻,还打过自由人,相信这些丰富的经验,可以对组建新的国家队有帮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