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男排换帅二哥担子不轻 不请外教也要走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8:30 新浪体育

  一个经理训斥手下的员工:“我告诉你们,今年所有人都 有问题,你们如果再这样下去,就全都给我下岗!”经理转向一位过去踢球的手下: “你来告诉大家,一个职业球队如果成绩不好会怎么做。”这家伙怯怯地回答:“在这 种情况下,我们一般是换个教练。”

  所以,中国男排换了个教练。

  2001年,周建安开始接替杨礼康担任四川男 排的主教练。当时,张翔、张利明、沈大伟退役,朱刚病逝,四川队青黄不接,当时, 他们的联赛名次在第八、第九徘徊。四年之后,四川队获得了联赛第六,全运会第七。 不过,获得第八、九名的时候没有张翔,而后面这两个名次是在有张翔的情况下获得 的。

  现阶段选帅,实际上就是两条路,除了找外教,就是选少 壮派。因为年轻教练精力旺盛,有活力,敢于创新。在不大可能选择外教的情况下,也 就是找个年轻的“土帅”,不是周建安,就是卢卫中、谢国臣等人,不外这批国家队中 的一个。

  周建安出任国家队教练,带队参加北京 奥运会是很有诱惑力的,另外有些客观条件也不错。首先,80年左右的选手已经逐渐成长,邸指导虽 然没有带队到2008,但他发掘了一批年轻选手,不管谁来做男排的主教练,汤淼、袁志、李春、 沈琼、初晖都是不可能忽略的队员。其次,周建安在做队员的时候是核心,现在和他同 批的国家队员卢卫中、谢国臣和安家杰也都做了教练,将逐渐成为各地方队的实力派, 他们和“二哥”的关系不错,有利于国家队和地方队的协调合作。

  2008年奥运会总共就十二个参赛队,作为东 道主,

中国队保十是个很低的目标,冲八也不是多难的任务。周建安完成任务的机会很 大,祝愿他的运气能比邸指导好一点。

  不过,中国男排要当亚洲老大,自己人够用,但要象周建 安的就职宣言“挑战欧美”,哪怕是接近二流,仅仅自力更生就恐怕很难。虽然中国男 排曾经有靠自己的力量腾飞的经历,但是,时代不一样,现在欧洲的职业俱乐部相当成 功,过去的经验放在今天未必适用。

  中国男排这次基本上没有考虑外教,这可以理解。外教不 是一请就灵,无论谁来了,他的工资水平必然比周建安高得多,但球队成绩却未必一定 比周建安的高。谁都清楚,中国男排的落后决不仅在于一个国家队教练。

  但是,我还是站在“男排应请外籍教练”的观点一边,尤 其是欧洲教练,主要是外教能让中国男排有更多和世界交流的机会。外教不一定能给中 国队带来成绩上的飞跃,但肯定会带来一些对中国男排有益的东西,欧洲人是怎么理解 排球的,是怎么训练的,是怎么指挥的。这些都未必能马上转化为成绩,但是能让中国 男排的认识提高一个层次。欧洲的教练必然还会带给中国队员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使我 们有潜力的队员能到欧洲联赛打球,而这是中国弱势项目提高水平、甚至是生存下去的 必经之路。

  不仅是中国男排,任何球队要跟上世界 水平,都得不断和世界水平过招。中国

女排比男排成绩好,女排一年出去打多少比赛, 男排打多少?这至少是一方面的问题。无论土帅还是洋帅,男排都不能只在自己这一亩 三分地上刨吃的。明年,中国男排将重返世界男排联赛,这比换个主教练更重要。(
洪钢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