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离距离奥运有多远? 辉煌背后隐藏阴影和丑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5:13 海峡都市报

  地球人都知道,奥运会已不仅仅是一场全世界优秀运动员集中在一起,进行力量和速度较量的场合了,它更像一块磁铁,吸引着政治、经济等活动围绕着它转动。

  十运会,是北京奥运会前的热身。在十运会的辉煌背后,也遗憾地隐藏着一些阴影与丑闻。以奥运的名义扬清激浊,让围绕奥运展开的所有活动更干净纯洁,更好地弘扬奥运精神,也就成为地球人共同的任务。

  一问:十运会为08奥运热身?

  十运会是一届特殊的运动会,它承载了特殊使命———为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热身。

  不能否认,真实、激烈和高水平竞争是

十运会的主旋律,较好地对我国各运动项目竞技水平进行了一次大检验,历来的奥运夺金大户射击、举重、跳水、乒乓球、羽毛球和重点项目体操、
女排
等,赛出了在奥运周期调整年里不错的成绩。

  与此同时,也创造出了一批好成绩:男子射击运动员陈永强、女子举重运动员高伟、杨炼、李萍、陈艳青、刘春红等15人21次超6项世界纪录,有7人7次平6项世界纪录,5人6次创5项亚洲纪录,14人20次超5项亚洲纪录。

  更难能可贵的是,除了刘翔、田亮、郭晶晶、罗雪娟、张怡宁等知名明星驰骋赛场外,涌现出了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吴鹏、何冲、李萍、程菲、胡凯……一大批英雄少年在十运会上的优异表现给了人们信心,也让他们锁定了更远大的目标———到

北京奥运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

  二问:十运会丑闻影响08奥运?

  遗憾的是,十运会也出现了一系列有损中国体育形象的丑闻,从开幕式前查出26例兴奋剂“药虫”、艺术体操“金牌内定”曝光,到孙福明假摔事件、自行车赛场“挤倒”事件、孙英杰“药检事件”,还有黑哨、偏哨、斗殴、下跪等负面新闻……

  作为北京奥运会预演的十运会,这些丑闻制造者在攫取社会财富,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之外,更让公众担忧的是:在三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一些人在利益驱动下,会不会如法炮制,重演丑闻,损害北京的国际形象?

  这就带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用什么办法和监督机制,让那些害群之马不敢再在北京奥运会上故伎重演,以维护奥运会的纯洁性?

  三问:十运会如何遏制丑闻?

  十运会拷问着运动员、教练员,更拷问着体育官员和管理者:体育工作者为之拼搏的目标应该是什么?全运会金牌的争夺如何做到“取之有道”?中国体育事业该如何走?

  丑闻的出现固然有唯金牌论、道德沦丧等原因,但更直接的原因在于全运会规程和赛制不够科学合理。比如,双计分、协议计分和运动员交流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体育措施,曾起过积极作用,在十运会上也有合理、有效的一面,但这些规程、赛制无疑脱离了全球体育竞赛的基本制度,在消除不合理现象的同时又催生了新的不合理的东西。如果全运会要办下去,拿什么来维护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全运会”这一老品牌?

  对此,新华社有评论认为,十运会丑闻直接拷问由财政资金所供养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必须加快体育制度改革,最终的落脚点放在法规和制度的健全上,建立长效机制,尤其加强对比赛的控制力和对赛纪的执行力。

  四问:2012申奥布莱尔做了手脚?

  伦敦成功申办2012年奥运会后,英国国内就有报纸发表评论认为:伦敦之所以获胜,英国首相布莱尔私下的交易功不可没,而这违反了国际奥委会有关申办规则。

  投票前3天,布莱尔就飞赴新加坡,为伦敦申奥拉票足足忙了两天,接连会见国际奥委会的20余位委员,这已成为公开的秘密。路透社曾发表评论,认为布莱尔“不分昼夜”面见国际奥委会委员,4票的优势证明他所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五问:教练调整有利于奥运会?

  实行多年的中国乒乓球队主教练任命制作古,中国乒乓球队有史以来第一次实行主教练竞聘。结果,刘国梁、施之皓等一批年轻教头走马上任。

  乒乓球队为何实行主教练竞聘制,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认为主要有三个目的:首先,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能否取得好成绩,教练是核心;第二,抛弃家长式管理,发挥集体智慧;第三,通过竞聘建立与省市的互动平台,让每个有能力的教练都享有公平竞争的机会。竞聘制是否真的有利于中国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摘金夺银,三年后见分晓。

  同样的,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更多的金牌,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也进行了调整,在一片质疑声中,罗雪娟恩师张亚东出任中国游泳队新“教父”。张亚东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就是要提升中国游泳的整体实力,培养出更多的罗雪娟,培养出更多的奥运冠军。

  据有关媒体的报道,张亚东发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的“狂言”:“别人做不到的我来!”在竞争日益激烈、日新月异的世界泳坛,张亚东三年后能否实现自己的“双丰收”诺言,我们拭目以待。

  六问:福娃为何是5个?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揭晓后,公众有一个疑问:福娃为何不是4个,或3个,而是5个?

  被誉为“福娃之父”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介绍说,福娃最终将数目定为5个,除了经济效益方面的考虑之外,还有就是超越长野冬奥会的4个吉祥物,创奥运之最;另一方面,这5个吉祥物也代表着奥运的五环。

  另外,据透露,5个吉祥物集中反映了中国传统中许多吉祥的东西———金木水火土是中华智慧的精华,这种“五行观”体现在吉祥物“五福”、“五方”等方面,同时也与“五星红旗”相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