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汤淼的爱情简单并“低调”着:圣诞夜我和她不过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53 申江服务导报

  2005尖峰人物年底探访

  12月24日

  爱情不是花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爱情是建立在共同语言的基础上。

  ———莎士比亚

  人居两地,情发一心。

  ———(清)曹雪芹

  “其他人”的证件

  训练了一个星期,汤淼从基地坐班车回家。虽然是周六,爸爸妈妈都不在,家里还是老样子,收拾得干干净净。

  见我们来,汤淼带我们参观他的房间。

  一抬头,我们看见靠墙装了跟横杆,上面挂满了各种参赛证和奖牌。一张张看过去,证件照上的汤淼也渐渐“长大”。忽地,闪过一张女孩子的照片。

  “那是其他人的证。”汤淼乐呵呵地解释。

  “其他人”的证上,用拼音写着“ZhouSuhong”。仔细看,一排证件里有两张是“其他人”的,一张短发,一张长发。

  摄影记者老江拍照,让他说说“其他人”的证,他举起证,边笑边把证件反过来冲着镜头,留下块“白板”。

  镜头一扫,却“抓”到了汤淼背后的一张大照片。照片镶着金色的框,上面的女孩穿着国家

女排的队服,灿烂地笑。

  只是,“女孩”的位置太偏了,躲在衣橱靠墙的角落里,别人根本看不到。“没地方放啊!”汤淼笑,身后,床边是一面大白墙。

  打开衣橱,满满一橱的运动服,角落里,放着一双红拖鞋。

  “房间里,只有30%的东西是我的。”这句话,汤淼对我们说了两遍。

  她的签名

  一周前联系汤淼,定在周六采访。电话那头,他主动提起:“周六是圣诞夜!”

  这会儿,却再没听他提起。“哦,只是想到而已,我哪会过这节啊,我平时的想法多了,可没时间。”

  “你和她也不过节?”

  “她周日要打联赛啊。”时间是个稀罕物。别说圣诞节,元旦、春节队里也只放个一天两天。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扳扳指头也数得出来:最近的一次,上个月日本的冠军杯赛前,他们在北京聚了聚———两天,已经是很奢侈。

  电话线牵起两头。两个人平时就说短点,双休日就聊长点。

  相爱的方式,简单,并“低调”着———这两个字,刻在了汤淼的心里。“万一她球打得不好,别人来怪是因为她和汤淼谈恋爱……反过来也一样,我可不想让别人找理由。”

  只有说到“姐姐”的好,汤淼才会打开话匣子。“在心态方面,她对我帮助很大。我有时候打球会很有压力,她经历得比我多,总是跟我说,不管碰到什么,都要继续往前冲……”

  

客厅的装饰柜里,放着3只签名排球,仔细一看,有两只是
中国女排
的。汤淼捧着其中的一只,像是受了激励。“可不容易呢,这只还是她们去年得奥运冠军的阵容签的。”

  冲着镜头,他又不自觉地把她的签名转到了拍不到的位置,一不经意,手指正好触到了那个名字。

  老汤的说法

  5点钟,汤淼爸爸回家了。

  打个招呼,老汤就进了厨房,帮儿子煲汤。忙活了半天,他终于有空坐下来。

  “汤淼是个乖小囡。”老汤想来想去,也没觉得儿子让他操过什么心。“他一回来就在家里待着,哪儿也不去,顶多,陪我到楼下去超市买买东西。”

  “爸爸现在越来越‘溺爱’我了。”说起老汤,小汤越发乖了。“他平时在家不开伙,我一回来就给我烧好吃的,红烧肉、糖醋鱼……”

  “还有老母鸡汤。”老汤应声,“汤淼回来,我就把事体通通推掉。所以我的朋友要找我,总是先电话里问好,侬儿子在?”

  儿子的婚事管不管呢?“这个我完全不参与。管是管不好的,我相信儿子的眼光!”老汤说,他也接触过小汤的她。“在赛场上。感觉?第一次见面,第二次见面印象总归好的!”老汤笑,小汤也笑。

  小汤说,爸爸喜欢钓钓鱼,弄弄花草。“爸爸以后想再买套大点的房子,搭个花棚什么的。”

  “是啊,以后想买个小别墅,到时可以养养花。”

  “我要和爸爸住在一起。”

  “以后结婚了还住在一起啊?”我们插了一句。

  小汤不响。

  “哎呀,他是想让我照应照应,儿子门槛精呀!”

  老汤抢了一句。

  汤淼的N个心愿

  希望和上海男排的队友们,顺利度过眼下这段最困难的时间,老队员都退役了,自己更要发挥骨干作用,争取联赛取得好成绩。

  想以国家队员的身份,拿一次亚洲冠军。

  想去卡拉OK唱上十几首歌,录一盘个人专辑。

  想去杭州、无锡玩,因为那是周边唯一去过的地方。还想去九寨沟、海南旅游,因为从来没去过,自己的时间太少了。

  等今后退役了去读大学。一来可以多学点东西,二来觉得校园生活很新鲜,可以自己选课,有很多自由时间。

  文 /记者 李超 摄影 /江乔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