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奖金何止260万 奖金风波中父母突然出国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3:49 辽沈晚报

  就在孙英杰因兴奋剂事件进退两难之际,他的父母却要在春节前出国旅游了!与此同时,身处是非漩涡的王德显教练也初步同意归还孙英杰在两届全运会期间所获的奖金与住房,这与前日孙英杰首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诸多“费解言辞”形成了微妙对照。孙英杰父母突然出国的幕后究竟隐藏着几多鲜为人知的秘密呢?昨晚,记者打通了孙英杰家的电话,刚从亲戚家串门回来的孙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本不想多说的孙凤有唠着唠着就打开了话匣子,一些令人难以想象的幕后故事被孙凤有一一揭秘……

  出国是为暂避风头

  孙凤有将和老伴出国旅游了,在女儿初遭大难、前程未卜的危机关口,这一对操劳大半生、活动半径未出沈阳的勤俭夫妇居然破天荒地计划出国旅行,而且毫不吝惜地掏出一万元“巨款”以备川资,这与二老的秉性为人及家庭所蒙受的灾难阴影实在是不相协调的,言及内因,为人爽直的孙凤有坦诚表示:“我们老两口也辛苦大半辈子了,不巧英杰又出了事,那段时间家里人天天担心,每天不知道有多少记者给我们打电话,几乎没一刻消停的,所以我们也想出国旅游开开心避避风头,这也是王(德显)导的意思。”

  免费机票和一万元钱

  孙凤有告诉记者,孙英杰在年初的国际马拉松大奖赛获得佳绩后,除了奖金外还被奖励了一张出国往返免费机票,而且虽是一张机票却可以搭乘两个人,机票的有效时限在2006年3月份前,也就是说孙凤有夫妇必须在明年3月份前完成这次从天而降的“出国旅行”。机票有了,出国旅游的资金从哪里筹集呢?孙凤有表示:“英杰过段时间将给我们寄回来一万块钱,但估计是在临走时前几天,现在这笔钱我们还没拿到手呢。”当记者问孙父出国选择目标时,孙凤有起初不愿回答,最后耐不住记者追问答道:“我们想到日本或者英国看看,有的地方不安全想去也不敢去啊,而且我们在国外也呆不了多长时间,家里有生病的老人还需要我们两口照顾呢……”

  孙英杰奖金何止260万?

  据一些媒体报道,孙英杰这些年来所获奖金高达260万元人民币,但孙家却只拿到10多万元,当记者准备与孙凤有核实这笔巨款的明细来源时,不料孙凤有竟把记者问了一愣,“你说多少?260万?我女儿这些年拿的各项奖金加一起何止这个数?要是真算起来,根本就不止这些!”

  孙凤有有他的统计原则,他说:“你看看咱家墙上挂了多少奖牌?将近90块啊!就算每块只一两万元,加起来也有百十来万了,有的金牌一块就几十万,你说我女儿这些年挣了多少奖金?”孙凤有的统计虽未必准确但确有道理,据了解,仅在2003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孙英杰因夺得女子10000米铜牌,田管中心即拨发奖金20万元;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考虑到孙英杰为邢慧娜最终夺得10000米金牌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归国之后田管中心的领导告诉孙凤有,孙英杰享受与邢慧娜同等待遇,将同样获得60万元的金牌奖金……而这些国家奖励的奖金按规定应全部归队员所有,教练员的奖金由国家另外颁发,如果按这一比例计算,孙英杰所获奖金的总数是很可能超过260万的“保守数字”的。

  130平房产突然缩水

  而令孙家不满的是,他们从1998年以来就没有同王德显谈过钱的问题,但这一宽以待人的做法却未获王德显的理解,“钱的事先放放再说,但国家奖给英杰的那套房子我们始终也没见到,实物总该给我们吧!”据孙凤有回忆,在2001年九运会上,孙英杰因代表火车头体协表现出色勇夺两块奖牌,国家铁道部特别奖励孙英杰一套住房,“一开始,王德显告诉我那房子有近130多平方米,在北京市中心区域鼓楼附近,但现在却说是在五环以外不过五、六十平方米,怎么会一下子缩得这么多呢?”孙凤有质疑道。

  被拖欠的奖金与房产会不会最终成为一笔“糊涂帐”?孙凤有表示:“不会!我们不想在这个时候闹得让矛盾激化,不是我们的我们也不想要,但是我们的我们凭什么不要?过段时间,等风浪过去后,我准备找王德显认真谈谈,他必须给英杰和我们家一个明确的说法,我们不会就这么算了的!”

  该算的钱还得算

  被媒体反复曝光的有关王德显克扣孙英杰奖金一事显然刺激了当事人,除令孙英杰公开辟谣“喝令”媒介收手外,王德显本人日前也开始为自己辩解,前不久王德显找到孙家联系,孙凤有回忆说:“王导和我们联系了,他和我们大概算了一下这些年的奖金去向,他说在英杰没有进国家队以前,火车头体协比较穷,运动员所需的治疗费和各种补药钱都需要我们自理,她的奖金基本都用在这些方面,几年下来也没剩多少钱了。”

  对王德显的算法,孙凤有的态度很坚决:“没有这样算的,这根本就是两码事!”孙凤有表示,孙英杰进国家队前一些费用可能须从比赛奖金中扣销,但进国家队后,运动员因伤病所须的治疗养护费用则由国家负担,大赛奖金按有关规定也应如数交给运动员本人处理,而不是由教练员“扣压”,“我们现在担心的是,就算将来你去要了,但王德显说没钱了,你能咋整?这事还得从长计议,毕竟王德显培养英杰也不容易,我们也不希望因为钱的事伤了彼此间的感情,也希望他们师徒能联手征战

北京奥运会为国争光,我们不是不顾全大局,就是要一个能讲得过去的说法,这过分吗?”

  本报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