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周建安今日将接印上任 环境不比女排当家人不好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0: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浦宏) 今天上午10点,排管中心将公布男排新任主教练的最终人选。邸安和辞职之后,谁将接替他出任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的话题一直是球迷关注的热点。昨天,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告诉记者,“明天上午10点,排管中心将在北京大宝饭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新任主帅。”各种迹象表明,今天宣布的国家队主教练就是四川男排主教练周建安。

  昨天一早,周建安就从成都飞抵北京。尽管排管中心对外宣称,召周建安只是找他谈话,看他是否胜任国家队主教练的工作。但作为唯一一个被排管中心召到北京去的人,周建安当主教练已经是铁板钉钉的事了。上午抵达北京后,周建安被排管中心安排住在办公楼对面的大宝饭店。下午5点左右,包括徐利、张蓉芳在内的中心领导以及男排队委会的一些成员来到了周建安的房间“开会”。徐利是在下午6点下班过后才来大宝饭店开会的。这样的“开会”形式带些私人性质,排管中心的领导也显得有些神秘。周建安拒绝了记者旁听的要求,把房间门死死地关起来。大概开了一个多小时,为避开记者,排管中心一行和周建安悄悄从大宝饭店的后门“溜”走了。

   记者视点:男排“当家人”不好做

  邸安和请辞之后,谁来担任中国男排的新任主帅成了媒体和球迷最关心的问题。从沈富麟、汪嘉伟,再到邸安和,国内排坛数得上的几名名教头都没能率领中国男排杀进奥运。排管中心自从雅典奥运会后就一直强调,男排选帅要选“最适合

中国队”的。那么,周建安是不是最合适的人选呢?

  环境不比

女排,男排当家不容易

  不管谁来当中国男排的家,他都必须要面对一个现实:同样是国家队,但不论硬件还是软件,中国男排的条件都远远比不上女排。举例来说,每年的国内联赛都是女排先打,男排再打,这样安排是为了给女排的集训腾出更多的时间。每个赛季,

中国女排都是一过完新年就开始集训,而此时男排联赛才刚刚开打。由于在国际排联每个赛季的安排中,男、女排比赛都是同时进行的。这样导致每次备战一个大赛,中国女排的集训时间大约都在5个月甚至更长,而中国男排备战的时间却只有一两个月。除集训时间外,全年的比赛场次男排也远远不如女排。中国男排一年的国际赛事大约有20场,而国外强队至少在60场左右。每次女排在大赛前都会打各种各样的大奖赛、热身赛来磨合阵容,而这些待遇男排是想都不敢想的。近几年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始终保持在7到8人,其中光陪练和队医就各有两名。而中国男排的教练组总共才只有可怜的3到4人,不仅没有陪练,队医也只有一名。

  所以,眼下的中国男排需要一个能在现有条件下、克服巨大的心理落差率领球队崛起的主教练。周建安不知能否担此重任。

  技术不够过硬,新帅要能抓软肋

  尽管现在的中国男排并不是块“香饽饽”,因为以现有的成绩来看,完成奥运会保十争八的任务非常严峻,但是男排主帅这个位子仍然有很多人跃跃欲试。事实上,除了工作环境不如女排之外,中国男排的新帅要带好国家队还必须面对队员们自身存在的技术问题。作为一支亚洲球队,坚持快速多变始终是我们立足于世界排坛的根本。但如今快攻已经成了中国男排的软肋,在近年来的比赛中,我们很少能看到国家队的副攻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快攻,二传和副攻的战术配合也过于简单。除了偶尔的拦网之外,中国男排的副攻已经成了摆设。由于在选材上没有太大的余地,国内好的球员基本都在国家队的考察范围之内。尽管邸安和走马灯式地考察各地方队的副攻,但是在年轻队员中始终没有找到象郑亮那样的优秀人才。因此,在强攻不比欧美球队的情况下,如何重塑一直快变结合的国家队就是新主帅面临的最大的技术问题。

  国内排坛南派球队注重快、灵,北派球队则重强攻,这也是四川男排的周建安胜过辽宁的李海运、八一的陈刚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