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排球年度综述:巴西男女双赢 中国队调整不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9: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因为恰逢世界三大赛的轮空年,今年的排坛似乎缺乏太多的激情。不过,从男排世界联赛、女排大奖赛和男、女大冠军杯赛,还是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奥运周期的第一春,国际排球的一些新变化和新走势。

  四次重要比赛花落一家

  自2001年以来,巴西男排便在世界大赛中保持了极高的获胜率。他们是2001年、2003年、2004年世界男排联赛的冠军,2002年世锦赛、2003年世界杯和去年雅典奥运会的“三连冠”。今年最重要的两次男排赛事――世界男排联赛和11月的大冠军赛,桂冠又被这支“超级劲旅”席卷而去。

  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共12场比赛,巴西仅0:3输给葡萄牙队1场;以11胜的战绩列小组首席。决赛则3:1两次战胜塞尔维亚, 3:1击败古巴,以明显优势夺得金牌。

  有各大洲冠军队参加的大冠军赛,巴西更是所向披靡,五战皆捷,无可争议地再度登顶成功。

  今年表现突出的男排还有塞尔维亚和美国两队。塞尔维亚男排系2003年世界杯赛铜牌得主,雅典奥运会只排在第5。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该队小组赛前六轮发挥得并不理想,只是1胜5负;可后面越战越勇,以7胜5负列小组第一、进军决赛;决赛又击败古巴队,最终获得亚军。

  美国男排未参加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却在大冠军杯赛上表现出旺盛的斗志。他们除1:3输巴西一场,其他五场全部获胜;其中包括3:0让雅典奥运会亚军、欧洲冠军意大利俯首称臣。

  巴西女队是2003年世界杯亚军,雅典奥运会只名列第4,今年的表现却可圈可点。大奖赛系列赛,她们在全部9场比赛中惟独以0:3输给中国队一次。大奖赛总决赛虽然以0:3再次不敌中国,却连克古巴、意大利等队,以5胜4负的总成绩力压诸强,夺走金牌。

  年底的大冠军杯赛,巴西姑娘笑得更灿烂。全部5场比赛,除了与中国

女排打满五局、3:2险胜;其它四场皆以3:0拿下,首次夺得该项桂冠。

  男、女最重要的四次比赛,金牌全部花落一家,今年俨然成了世界排球的“巴西年”。巴西男、女队打法类似,均以技术全面、攻守平衡著称,代表了当今世界排球的最新潮流。应该说,他们的成功决非偶然。

  

中国女排遗憾多于收获

  中国女排今年共参加了9次国际赛事,5次夺冠;打了34场比赛,胜27场。看似战绩不错,但最重要的大奖赛总决赛和世界大冠军杯赛,都只是位居第三。所胜的对手中,大多也是世界二、三流队伍;而和意大利、巴西、古巴等世界强队的交手中,整体成绩却处下风。甚至在大冠军杯赛上,还以0:3不敌郎平领军的美国女排。

  今年中国女排所输的7场球中,有3场是输给了意大利。中国女排今年与意大利共交手3次,即意大利对中国女排今年保持了全胜。中国女排今年与巴西队4次碰撞,两胜两负。所胜两场为:7月的大奖赛澳门站和总决赛,均为3:0;所负两场依次为:瑞士精英赛和大冠军杯赛,比分均为2:3。今年3次战古巴,中国队两次3:1获胜;一次2:3失利。

  中国女排年初重新组建时,陈忠和教练便指出,作为调整年,今年本队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和观察新人;在保持女排全面、快速、多变的特点的基础上,还会在高度、力量等方面有所加强。为此,陈忠和几度调整人员。随着多名新队员相继离队,最后“定格”的12人中,包括7名雅典奥运会的夺冠功臣;看似有5名新人,然而主力阵容中,属于新人的实际只有王丽娜离队后留下的一席“空缺”。全队高度、力量方面的加强,也不太明显。

  今年,中国女排还有一个遗憾,就是阵容的不够完整。年初组队时,陈忠和教练一再提到接应二传的培养。因为天津的李珊淡出国家队后,国家队接应位置只有周苏红一人。陈指导采取了不少积极的办法,诸如调入多名副攻,从中寻觅接应人才;让现成的主攻改打接应等,谁料一个个“试验”都无功而返。

  接应在中国女排整个战术体系中的作用非常大。今年一系列比赛中,作为唯一的接应队员,周苏红是全队比赛时间最长的;中国队对周苏红的依赖也越来越强。但越是如此,越证明培养年轻接应已经刻不容缓。

  由于成为世界杯、特别是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已成为众矢之的。各队、尤其是几支世界强队,对中国女排的打法摸得越来越透。从今年的比赛看,中国队还是基本沿袭了以往的战术套路。这正是在大奖赛总决赛和大冠军杯赛上,中国队一些快变战术的杀伤力不如过去的原因之一。

  当然,明年世锦赛时,随着1米97的赵蕊蕊伤愈参赛,中国队二、三号位的战术和实力肯定会有所加强。尽管如此,中国女排要打好世锦赛,特别是

北京奥运会欲卫冕,对自己这样一支靠变化赢人的队伍,技战术创新才是成功的真正法宝。

  中国男排依旧裹足不前

  中国男排领到了2006年世锦赛 “入场券”,亚锦赛蝉联亚军,完成了今年排管中心交给的“任务”,但眼看着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等队水平的提高,中国队却年复一年地裹足不前。如此下去,不要讲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前八,就是在亚洲的日子也会越来越不好过。

  中国男排今年与老对手韩国队三次交手、一胜两负。与日本四度遭遇,只是亚洲挑战赛萧山站3:2胜过一次;另外的亚洲挑战赛高雄站、亚锦赛和大冠军杯赛,三次均告负。近年来,中国男排很少输给非洲队,今年大冠军杯赛上,却让埃及男排实现了“突破”。

  利用没有世界大赛之机,今年中国男排也在一直进行着调整。主力二传换了,主攻试图增加高度,副攻更是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问题是一年下来,除了沈琼,另一位主力主攻由谁担纲?副攻是用崔晓栋、马明,还是谢文昊、郭鹏?仍是一头雾水、让人看不懂,恐怕邸安和教练自己也朦朦胧胧、心中无底。

  近年来,日本、韩国男排也在向大型化发展,但其快速、多变的风格并没有丢。正因为如此,韩国男排才能够在2003年世界杯赛面对诸多欧美强队,一举打入六强;日本队今年也才能称雄亚洲。反观中国队,大型化带来的是打法越来越缺乏变化、越来越粗线条。今年大冠军杯赛中、日一役,日本队是满盘皆活,主攻、副攻、接应全面开花。而中国队打来打去就是二、四号。

  当然,今年大冠军杯赛中国队也有亮点。象接应汤淼的出色表现,应该说,汤淼在与巴西、日本等队比赛中的发挥,证明他已经是亚洲最具实力的接应队员之一。另外,来自江苏的年轻主攻张晨也让人眼前一亮。在与日本队比赛中,他打得很有朝气。

  中国男排不惜花数十万美金的昂贵报名费,明年将参加7到8月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11月到12月,还要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世锦赛。这是两次非常宝贵的机会。中国男排应该尽快稳定自己的主力阵容,使之在这两次高水平比赛真正得到有效的磨合。如果还是优柔寡断,人员换来换去,北京奥运会进前八的目标就将只能付之东流。(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