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斯诺克神奇小子威震世界 东方之星丁俊晖年度鉴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57 中国体育报

  2005年,被英国媒体称作“东方之星”的丁俊晖,以震惊世界的骄人战绩书写着新的神话。年初,丁俊晖先在温布利大师赛上进入八强;4月份,在持外卡参赛的世界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力挫包括亨德利在内的多位名将,丁俊晖首度问鼎桂冠;12月19日,丁俊晖在岁末又带来惊喜,在仅次于世锦赛的英国锦标赛上又一次连败各路高手,捧起冠军奖杯,创造英锦赛首次由英伦三岛之外球手夺冠纪录。

  如果说,2002年世青赛的成功让丁俊晖一夜红遍神州,成为众人津津乐道的“神童”,那三年之后的他,则凭借超人的毅力、高超的球技,以及超乎年龄的冷静,让人们对他的实力和未来不会再持有一丝怀疑。

  “享受”孤独

  英锦赛夺冠创造历史后,似乎所有的光环都围绕着丁俊晖,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认为,丁俊晖将是未来的世界第一,澳大利亚名将尼尔·罗布森认为,丁俊晖对母球的控制能力能与奥沙利文媲美,而与之交手败北的戴维斯、亨德利也对他赞叹不已。

  的确,台球桌前的丁俊晖着实令人羡慕,但从2002年的初露头角,到如今的事业巅峰,三年间,丁俊晖到底经历了如何的蜕变?一直在英国练球和比赛,也许有人认为丁俊晖一定过着上流绅士般的生活,生活丰富多彩。但实际上,了解台球项目的人都知道,练球的枯燥、劳累,是常人所无法理解的,而打球时的进攻防守、战术布局,场上表现,更需要球手要耐得寂寞,冷静睿智。

  从8岁抄起球杆,丁俊晖至今已有整整十年的台球生涯,练球、比赛、吃饭、睡觉也就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在英国三年的职业球手生活更加规律,每天9点起床,10点左右开始练球,练到下午5、6点钟,中间累了会休息一会儿,吃点东西,然后回家。而作为一名顶级职业球手,丁俊晖更是把台球当成了自己惟一的生活方式,超强的自律能力使得他的生活变得让常人难以理解的单调,可能这就是他之所以能够进速迅猛,超过常人的关键所在吧。

  另外,在英国练球多了很多和高手过招的机会,这也让丁俊晖的球技突飞猛进,而进步的原因同样在于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每局球的处理,每一杆的力度和旋转,丁俊晖都要进行无数次的练习,直到能够运用自如,十拿九稳才罢手。

  对手胆寒

  就这样,丁俊晖孤独的坚持了三年,从15岁坚持到了18岁,在享受台球寂寞孤独的同时,他也逐步提升完善着自己,一步一个脚印的用成绩让高手们刮目相看。

  在英锦赛冠军争夺中,丁俊晖面对48岁高龄的史蒂夫·戴维斯,这员老将能够在14年后再次闯进决赛,并完成100次打进决赛的传奇,本欲借机冲击一下自己的第7次冠军头衔,但却败在小丁手下,赛后,老戴却没有丝毫的不满,对丁俊晖也表现出了由衷的赞誉,“他进步相当快,是一个‘危险’而且全面的球手。最重要的是,他很会在比赛中运用战术,而不是像一个毛头小子一样只会进攻得分。”同时,戴维斯还表示自己很看好丁俊晖的未来,“丁在小小年纪就表现出了很成熟的球风,在单杆的得分能力,以及战术运用方面,都比我在这个年龄段时要好很多。比如,吉米·怀特在18岁时就不如丁会运用战术。甚至奥沙利文,在这个年纪也没有丁这样谨慎。”

  而在中国公开赛时曾经败给丁俊晖的亨德利也表示,丁俊晖很可怕,你和他打球时不能有一丝疏忽,除非你在一局中能从头坚持到尾,不然他就不会再给你任何机会。而从未和丁俊晖在重大比赛中交过手的奥沙利文也有点怵这块硬骨头,明确表示不想和丁俊晖练球。

  从战战兢兢步入英国职业赛殿堂,到成为世界前几号球手的“眼中钉”,也许,这才是丁俊晖本年度最值得开怀的事情,而到明年的世锦赛上,他将有望碰到奥沙利文这名“江湖上最后一个大佬”。届时,恐将又是一场火药味十足的厮杀。

  童真未泯

  尽管在众多球手和球迷的眼中,丁俊晖正逐步被神话,成为一名位于台球之巅的高手,但其实他也不过是个18岁的少年。这个年龄,很多孩子还在父母膝下承欢,而丁俊晖虽远赴英伦,和父母长期分别,但也会表现出对家人的依赖,比赛中也会紧张,也喜欢看同龄人都爱不释手的动画片。

  夺冠当晚,丁俊晖一直以沉稳冷静的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即使在他完成夺冠的最后一刻,仍然没有人看出他的心理变化,实际上丁俊晖也同样激动和紧张。“老戴真能扛,要是再赢一局,我就吃不消了。”

  而和澳大利亚小将尼尔-罗布森那场八进四争夺,也被丁俊晖记得格外清楚,“对尼尔·罗布森那场压力最大,为什么?一是他实力确实很强,第二还有‘复仇’的意思在里面。两年前的世青赛上我就是输给他,才未能卫冕成功的。”

  另外,除打球之外,看动画片和国产电影,还是小丁的主要消遣,《火影忍者》、《七龙珠》都是他的至爱。

  当然,他夺冠后收到了无数的祝贺,但最珍惜的却还是父亲丁文均的短信,“小子行啊,真棒呀!”寥寥几句,却让小丁喜上眉梢。而当有疯狂女球迷当场示爱时,丁俊晖更是吓得六神无主,连称要回家去问父亲。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