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武汉晨报对话体坛泰斗魏纪中 专家解析05体坛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9 武汉晨报

  时间:2005年12月19日上午

  地点: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魏纪中办公室

  对话者:晨报特约记者未子

  魏纪中小档案

  性别:男

  生日:1936年11月12日

  学历:法国文学专业

  毕业院校:南京大学

  社会职务:

  1986年至1997年中国奥委会秘书长

  1986年至今中国排球协会副主席

  2004年至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名誉委员

  2002年至今北京2008奥组委高级顾问

  关于要不要全运会

  魏纪中观点: 全运会还有 存在的必要

  南京全运会后,一些媒体发出“全运会还有没有继续再举办下去的必要?”的论调。魏老说,从全局来关照,虽然全运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它的成就是主流,存在的问题是次要的,不能因为政策设计和制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从根本上否定全运会存在的必要性。他说:“我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并没有影响全运会的总体效应,因此,不必从全运会体制上来寻找原因。”

  魏老说:“全运会是建立在举国体制基础之上的,否则全运会也不可能搞这么大的规模,中央到地方的政府也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投资。在中国逐步融进国际体育大家庭之后,全运会在这方面的功用有了根本性的转变,成了在国内发掘体育人才,检验训练效果以及人才流动、平衡各地区体育水平发展不均衡痼疾的一个最好平台,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全运练兵,一致对外。也就是说,全运会成了体育领域举国体制的基石,这样一来,如果取消全运会,我们举国体制的优势不但将不复存在,而且也会垮台。”

  关于全运会“丑闻”

  魏纪中观点: 政策设计 上有缺陷

  今年在南京出现不那么光彩的事件,以至于有记者说,全运会如果没有这样的“丑闻”就不是全运会了。对此魏纪中也认为:“丑闻”不是偶然的事件。“之所以出现这样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追本溯源就在于我们在体育政策设计上存在的缺陷。例如分别计分制、奥运金牌的加分制等并没有完全考虑到或者涵盖现实竞赛中可能出现的不合理行为,并没有完全考虑到对不同经济和同样发展程度的省市区和其他参赛单位的公正性。”

  每届全运会,东道主在金牌和积分上都有较大飞跃,这要部分归功于东道主从其他省市引进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作为“雇佣军”。对此,魏纪中认为很正常。“从近几届全运会来看,东道主的确占有一定优势,上海、广东和江苏都是这样。东道主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优势一方面是由于他们在自有人才的培养和发掘方面加大了投入,另一方面在人才引进方面也动作很大。对于这一点,没有指责和疑惑的必要,全运会在各省市举办时,它的举办经费由举办地承担,换句话说就是由当地的纳税人来投资,并不是中央财政的拨款。这样一来,举办地的体育主管部门在一定制度上只需要考虑纳税人的钱是否花得让这些纳税人高兴就可以了,而让纳税人高兴的途径之一就是大幅度提升东道主在奖牌榜上的位置和金牌数。所以,全运会的东道主利用有关政策从其他省市引进高水平运动员加盟就无可厚非”。

  关于孙英杰案件

  魏纪中观点:孙英杰是否清白和于海江是否有罪是两回事

  魏纪中说:“我无意评判法院的判决是否准确,但无论如何,孙英杰是否清白和于海江是否有罪是两回事。即使于海江是将禁药投放到孙英杰饮料中的真凶,也不能证明孙就是真的清白。反兴奋剂组织不可能根据被禁赛对象的一面之词,找到一个可疑对象就治他的罪。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有明确规定,运动员不仅要保证自己不主动服用禁药,而且还要保证自己从外界得到所有食品是安全的,以保证在检测时不出问题。如果孙英杰真的因为推出一个于海江就能逃避禁赛的处罚,那所有遭受到禁赛处罚的运动员都可以将她的方法推而广之,在事发后随便找一个人,也就是替罪羊,就可以逃脱严厉的处罚。我相信有关部门不会因为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的判罚而更改对孙英杰的禁赛处罚。如果孙英杰寄望通过这种方式来重新获得清白之身,那只能说明她太幼稚了,对有关的规定并不十分了解。”

  魏老还在谈话中折射出对孙是否真正清白的怀疑:“按照田径的运动规律,一般来说,女子中长跑运动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连续参加马拉松和万米比赛。在参加完马拉松比赛后,光是肌肉的放松和竞技状态的调整一般都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怎么可能在3天后就马不停蹄地去参加万米比赛并轻松跑完全程?这完全不符合运动规律。如果教练员这样安排运动员如此大密度地参加比赛,那只能说明他也是有责任的。我记得在孙英杰药检呈阳性后,国际田联也有官员对她在间隔如此之短的情况下轻松完成这两项径赛项目中最长距离的比赛提出过怀疑。”

  关于

北京奥运

  魏纪中观点:奥运经济是眼球经济

  魏纪中特别强调,全运会上的不正常的现象不可能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中接连发生,他说:“发生在全运会上的一些不正常现象不会在奥运会上出现,因为我们的全运会是由政府组织来主办的综合性运动会,由于各省利益不同,所以才会在奖牌的利益分配上出现纰漏,而奥运会则不同,国际奥委会从根本上来看并不是一个政府组织,奥运会也仅仅是它委托主办国来协助举办,如果将全运会看成是政府行为,那奥运会就像是个人行为,从IOC的层面上看在奥运奖牌的分配中完全不同于全运会,因此它能在问题出现后立即做出反应并予以纠正,以保证类似问题在下届比赛中不再出现。”

  “奥运经济本质上是一个‘体育迷经济’,它有一个庞大的、高忠诚度的群体——体育迷,这是奥运经济的主体,也是最活跃的群体。他们的眼球决定着奥运经济的冷暖,他们的购买欲望影响着企业的回报预期。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们把握了体育迷,理解了体育迷,也就是读懂了奥运经济。说到奥运经济,企业不要只盯着在北京2008年一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多少现实的利润,必须在时间和空间上扩大商机,才能形成一种经济。”这就是魏纪中在采访中对众多想分北京奥运这块大

蛋糕的企业的一句忠告。

  魏纪中同时提醒说,一些企业对北京奥运市场的期望值太高,想一口吃成胖子,这是不现实的。哪怕真吃下去了,也消化不良,可能会搞垮企业。另外,企业也不要以为拿到奥运商机就是成功,不实事求是,就有可能使奥运商机变成企业危机。

  魏纪中建议说,如果一个企业有幸进入奥运市场,就必须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产品垄断。这首先要掌握准确的信息,根据信息找到合适的定位。其次,现代技术更新更快,产品寿命短,企业必须要有超前的市场意识和产品

竞争力。也就是说,获得商机,还必须提高产品质量,进行产品升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