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孙英杰案掀起体坛大力补热 于海江:我吃过很有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8:13 半岛晨报

  在孙英杰和于海江之间,有很多东西值得人们关心,譬如“大力补”,譬如“偶像说”。但最让人感兴趣,直到忍俊不止的,还是天安门附近的那座厕所。

  1

  当报道刚一见诸报端,马上就有好事者开始查找,天安门附近有没有这样一座厕所

  有没有可以捡到装有“大力补”胶囊的蓝色袋子的厕所,我不知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天安门附近有厕所。不仅有,而且数量还挺多,档次还很高。

  根据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提供的信息,目前北京共有公共厕所5000余座,其中又以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西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和故宫博物院金水桥西侧的公共厕所档次最高。

  高到什么程度?曾有媒体如此表述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侧那座公共厕所,“蹲位宽敞明亮自不必说,里面还有巨幅壁画、电脑查询台,上面能清楚地反映总共有多少个厕位,哪个厕位有人,哪个没人,每个小便位后面还有挡板。无论是洗面台还是地面都擦得‘晃眼’,放眼望去像走进了宫殿里一般。”

  2

  国家博物馆北侧的那座公共厕所如此有代表意义,以至于前年在北京市民乃至国家级媒体上,还引起过广泛讨论。

  关于该公厕完成改造的消息是这样见诸报端的,“改造后的

卫生间在每个小便器前的墙上都安装了一个6英寸
液晶
电视,用以播放公益广告片,宣传精神文明,同时可以吸引人们的注意,保证如厕距离。”

  改造该公厕耗资百万,这在市民中立即引起了争议,《光明日报》则组织了一场关于豪华公厕的讨论。

  我不想就是否应该建这么高档次的厕所发表意见,但我现在可以理解于海江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往厕所里跑了。豪华、舒适,有空我也要去逛逛。

  3

  因为孙英杰案,全国的体育记者都开始对厕所产生了兴趣,并因此而大大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比如,现在我才知道,去年的这个时候,具体说是在2004年11月19日,“世界厕所峰会”曾在北京举行。同时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一个“世界厕所组织”。

  按照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规划,公厕的设置间距应在600米至800米之间。这样,行人只要走5到10分钟,就可以找到厕所。而像天安门这样的重点地区,公厕之间的距离仅为200米至500米。这为于海江提供了很大方便,因为他不必憋得满脸通红顾不上厕所挂钩上有没有吊着蓝色袋子,而可以悠闲自得地踱进厕所,从容发现袋子并带回家。

  同时,我现在也完全理解于海江为什么想都不想,就敢于服用从厕所捡回来的胶囊了。豪华公厕里实在太干净了,以至于于海江很可能会产生这样的错觉,这里从来就不是用来方便的。

  或许,只有天安门附近的公厕,才能给人以如此错觉。

  4

  据了解,新建厕所的设计理念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充分考虑到残疾人、老人、儿童和妇女的需求。不仅设置了残疾人坡道、单独的残疾人厕间及无性别卫生间,还设置了扶手,洗手盆的水管、大小便器也都是感应出水。有的公厕还配置婴儿床!

  这么细致的事情都想到了,往厕所墙上多钉几个挂钩,就更加小儿科。不过,在为广大人民群众也包括于海江提供方便的同时,这也给遗失袋子的人带来了麻烦。如果没有挂钩,他在方便时可能就要用下巴或胳肢窝夹着那个袋子。那样的话,他就丢不了“大力补”了。

  首席记者隋海涛

  当事人语

  在厕所里捡到补药

  我在2004年10月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时,在天安门附近的一个厕所里,发现一个蓝色的包挂在厕所的挂钩上,里面有一些胶囊,我自己以为是补药,自己吃过几次感觉身体很有劲,于是就留了下来。

  ——于海江

  网友新说

  “世界厕所组织”提出抗议

  就于海江诽谤天安门厕所一事,“世界厕所组织”已经委托“北京厕所协会”向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诉状称,虽说厕所的主要功能是供大家排泄用的,但随着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北京的厕所已经成了民众放松身心、整理装束、洗漱化妆、偷闲小憩的主要场所,为此,我们不惜耗资百万,以提高厕所的档次。但被告人于海江却无视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依旧把厕所看作是吸毒者聚集、

同性恋勾搭的黑暗场所,并且无中生有、栽赃陷害,硬说大力补是从我们这里捡到的。为了消除影响,恢复名誉,特要求于海江在媒体上澄清事实,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30000张卫生纸。

  ——取次花丛

  呼吁全国厕所原谅你

  为了掩盖药品的来源和进一步阻挠侦查,小于这样说也算是丢人到家了。正常智力的人会吃从厕所里捡来的东西吗,你领个傻子去趟厕所试试看他会不会有食欲?小于啊,我一直认为下药不是你的错,既然外国人能下药,咱也能下;小于啊,我一直以为栽赃厕所也不是你的错,人家对着它拉屎撒尿,而你只是吐了点口水而已;但是,你要是把全国人民都当成傻子,我就不能不说这是你的错了。鉴于你只是拿厕所说事,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厕所的知名度,所以我决定,呼吁全国厕所原谅你。——投枪匕首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