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武术教练沈建军今年大丰收 成功经验在难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9:4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讯“两枚十运会金牌、两个世锦赛冠军,对于我来说,今年是丰收年。”尽管刚从越南世锦赛归来,还裹挟着一身的疲惫,但说起今年的好收成,省武术队教练沈建军满脸喜悦,“最近省体育局还授予了我一等功。”

  成功经验在难度

  “省武术队除了1987年的六运会上曾获得过一枚金牌外,今年是第二次在全运会上夺金,因此这其中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从2002年接手省武术队,到今年交出了一份令众人满意的答卷,沈建军把自己的成功总结为两个字——难度。

  沈建军在接手省队时队员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表演动作很精彩,但一到大赛却出不了好成绩。“我对队员们说,我们不要经常去国外表演,而是要经常去国外比赛,因为只有在大赛中才能证明自己的能量。再加上武术比赛开始使用新规则,就决定把重点锁定在难度上。”

  简简单单两个字,实施起来却是个复杂工程。“新规则对男女队员的要求是一样的,这就要求女队员付出得更多。”于是,从身体素质到专项动作的精雕细刻,沈建军踏踏实实地训练队员们。“我觉得教练就像名医生,要有针对性,才不会事倍功半。”

  最大特点不安分

  别看面前的沈建军温文尔雅,但他对自己的评价却是不太安分,喜欢新鲜,爱挑战自己的生存能力。

  沈建军是富阳人,9岁开始习武。1976年入选省武术队后,曾三次夺得过全国冠军,并成为国内首批武英级运动员。六运会后退役去北京体育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在珠海体育运动学校当教练,1999年作为援外教练在缅甸国家队执教两年多时间。

  “缅甸的那段经历是令人难忘的,因为我的努力,让武术成为该国除足球外的第二大运动。”由于武术在当地开展得比较迟,沈建军在那儿白手起家,找了一些身体条件不错的,开始走“捷径”。“这些队员没有基本功,只好根据比赛要求进行针对性的专项训练,也因此课上从不进行基础训练。”

  不过,沈建军在教学上确实有独到之处,2001的世锦赛上他的洋弟子夺回了三枚金牌,以至于赛后该国体育部长隆重去机场迎接这些凯旋功臣。

  最想杭州安个家

  “杭州的

房价实在太高了,现在我只能望房兴叹啊。”回浙江后,沈建军便成了家,如今已有个虎头虎脑的儿子。由于杭州没房子、就把家安在了富阳父母家,过起了城里工作、城外生活的奔波生活。

  刚开始时虽说辛苦,但至少还能照顾到家。到了

十运会之前,沈建军就根本顾不上了,以至于妻子常常指着结婚照上的他让儿子叫“爸爸”。“好在她能理解。”

  这两天稍稍有点空,他便把妻子和一岁多的儿子接了过来。十来平方的单身宿舍因为多了两个人而显得特别拥挤,他只能去别的教练房间打游击,“什么时候能在杭州有个家,我工作起来也就更放心了。”

  目光转向奥运会

  在十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南京明确表示,武术将成为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对此,沈建军表示这是武术取得的巨大一步,对于该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大有裨益。“而能在这最高殿堂升起五星红旗是我这辈子的最大梦想。”

  据悉,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国家队也将于近期成立。虽然已于近期作为国家队教练出征世锦赛,但沈建军显得很低调,“我能不能入选教练班子还不确定,但队员肯定会有人入选的。”

  虽说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的时间,但沈建军已着手准备:“由于奥运会设项有限,我计划让张春艳由南拳改练长拳,虽说难度又增加了,但可以用更强的实力向枪剑、长拳这枚全能金牌发起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